德育传统文化应对策略

时间:2022-11-26 08:57:17

德育传统文化应对策略

[摘要]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道德教育的重要资源,对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在小学道德教育中,需要增加教师储备,与各学科教学相结合,发挥家庭的基础性作用。学校、教师以及家长要多方合作与引导,采用多种方式渗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教育;渗透

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结晶,具有深厚的内涵,对学生提高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以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德育教育相融合,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在道德教育中,教师必须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

一、渗透优秀传统文化存在的问题

1.缺乏教师资源。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进德育中,教师的作用不可忽视。很多学校已经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小学教育中,但是在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缺乏优秀的传统文化教师资源的问题。各科教师要想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进道德教育中,必须熟练掌握所教科目的知识,对我国传统文化有所了解,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道德引导,避免出现讲解不到位、效果不佳等问题。2.过于注重形式。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进道德教育中,目的是提高德育效果,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民族认同感。学生只有在内心认同了道德规范,才能将其转化为行动,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如有的学校在渗透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存在过于注重形式,忽视内容的问题,无法实现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的目的;而有的学校为了打造本校特色,申报的项目多种多样,有诗朗诵、民族舞等,活动非常丰富,但学生没有意识到活动举办的目的,认为这只是学校举办的一次娱乐活动,没有真正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些语文教师认为学生只要将课文背诵下来,便是理解了课文内容,对知识点并没有讲解到位。教师的这种行为,不仅使学生对课文知识一知半解,而且对道德水平的提高没有任何作用。3.忽略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具备重要的德育价值,将传统文化融入教学中,能有效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但是,部分教师和家长忽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只关注学生各科的成绩,忽视了学生的道德发展,认为学生最重要的是成才,成绩才是第一位。有的教师对德育认识不足,认为自己的任务是教授知识,学生是否品质良好、心理健康,与他们没有关系。

二、渗透优秀传统文化的策略

1.增加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的储备。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的缺乏严重阻碍了德育的发展,因此,学校要增加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的储备,对教师进行培训,有效提升教师的知识储备。同时,教师的培训课,应增加相应的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德育知识。只有通过专业培训,教师才能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德育有效融合,促进学生道德教育的发展。2.与各科教学结合。一些教师认为,语文教师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主要负责人,因此渗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担理应落在语文教师的肩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各个学科的教学都是实施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各科教师都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应当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进教学中,并与课程的设计相结合,同时把握好课程设计的主体,以完成教学任务为前提,确保教学质量。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各科教师要引导学生全员参与。如教师可以设置特定场景,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保证学生的参与率。3.发挥家庭的基础性作用。家长的引导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孩子的想法会在无意识中受到家长的影响。德育中优秀的传统文化渗透离不开家庭的配合与支持。首先,家长要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保证“肚子”里有“货”。其次,家长可将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的人生哲理通过故事的形式讲给孩子听,使孩子乐于接受传统文化。

最后,家长要以身作则,以自身的行为为孩子树立榜样。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重诚信,以文明、友好的方法解决问题,以德服人,坚决反对暴力行为,为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如家长要教授孩子待人接物的基本礼仪,培养他们的同理心,提升道德品质。要想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教师必须在教学中渗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生道德水平的提高,需要学校、教师以及家长多方合作与引导,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渗透传统优秀文化,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劳秋兰 单位:广西灵山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