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编导创新思维

时间:2022-11-25 11:33:56

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编导创新思维

[摘要]编导是纪录片创作的总设计师,其创作思维影响着纪录片的风格,同时也决定电视纪录片的成败。本文分析电视纪录片编导的发展现状,强调新媒体环境下电视纪录片编导思维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转变传统思维观念、落实纪录片策划方面的创新、更新纪录片的编排模式、积极引入先进科学技术等创新工作思路。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电视纪录片;编导

电视纪录片的编导是纪录片创作的总设计师,其创作思维影响着纪录片的风格类型,同时也决定电视纪录片的成败。现阶段,新媒体迅速发展,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普及性应用。在这样的环境下,电视纪录片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想要实现更好发展,就需要电视纪录片编导对自己的创作思维进行创新与转变。电视纪录片编导的现状分析在长时间的发展中,电视纪录片选题与时代的联系更加紧密,相应作品已然成为历史的“见证者”,能够敏锐把握时代脉搏。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电视纪录片的传播途径更加广泛,其制作模式更加新颖,选题更为广泛。总体来说,电视纪录片逐渐走向融合发展道路。这对电视纪录片编导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编导的创作思维不进行更新转变,而依旧停留在传统模式,就会阻碍电视纪录片行业的整体发展。

新媒体环境下电视纪录片

编导思维创新的重要性在新媒体发展背景下,原有的电视纪录片创作模式已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创新电视纪录片编导思维成为必然选择。现阶段,新媒体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了更多途径,受众对媒体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电视纪录片行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则会导致整个行业的衰退。电视纪录片编导作为纪录片的主创人员,其思维、专业能力水平直接关系电视纪录片的质量。创新电视纪录片编导思维,是推动电视纪录片行业更好发展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电视纪录片编导的创新思路

1.明确发展方向

在新媒体环境下,为了提高电视纪录片的市场竞争力,编导人员应当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分析当前纪录片编导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在强调电视纪录片公信力、权威性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新媒体思维与技术,推动电视纪录片行业更好发展。在此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电视纪录片编导的职责与发展方向,电视纪录片虽然需要积极吸纳新媒体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全面迎合受众口味,而是要在坚持权威性的基础上,对编辑与创作方式进行创新,用新的表现手段表达主题。二是电视纪录片表达方式需要创新,电视纪录片的基本主题为人文情态、时事政治等,应了解受众对电视纪录片的诉求,创新电视纪录片的传播方式。

2.转变传统观念与思维

(1)结合群众生活与需求选题。新媒体环境下,电视纪录片的选题需要进行改变,应更加侧重于细节,关注民生问题。换言之,就是要结合群众生活和需求,完成电视纪录片的选题,拉近与受众之间的距离,提升受众对电视纪录片的关注度。例如,《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的选题就来源于群众生活,向受众展示了中国的美食,引发强烈社会反响。电视纪录片承担着记录时展和历史变迁的任务,而依托群众生活的点滴事件反映时代变化,是新媒体发展为电视纪录片编导提供的新思路,也是时展的趋势,值得重点关注与应用。(2)实现人文与生活的结合。受到新媒体发展的冲击,电视纪录片的创作与群众生活更加贴近,体现人文元素、实现人文与生活的结合,成为电视纪录片创新的思路。电视纪录片编导要转变传统单一的主线式叙事方式,引入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完成特点更加鲜明的作品创作。《舌尖上的中国》除了向受众展示中国美食、各地的饮食习惯,还表达了食物在亲情、友情、爱情等元素中的感情作用,这一表达方式在《舌尖上的中国3》中更加明显,突出了电视纪录片的人文特点。(3)创作思维的更新。在新媒体环境下,电视纪录片编导要主动更新创作观念,在电视纪录片的制作中引入营销思维,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在电视纪录片选题阶段,应当对社会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热点内容进行分析,特别是要找到群众广泛关注的话题,以此作为电视纪录片的主题,可以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例如,《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就体现了创作思维的创新。该纪录片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迎合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下国民日益增长的民族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以改革开放40周年来社会发展变迁的典型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吸引了大量受众的关注。

3.创新纪录片策划创意

优质的策划与创意,是提升电视纪录片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为了更好应对新媒体的冲击,电视记录编导应当重视纪录片策划方面的创新。在此过程中,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资料的广泛收集与整理。电视纪录片编导应当树立互联网思维与全球意识,收集国内外优秀电视纪录片作品并进行整理分析,对其中值得借鉴的创意、拍摄手法、制作方式等进行吸纳,理解优秀电视纪录片中的创新思维,为电视纪录片制作提供更多思路与参考。由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传媒承制的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历时3年、历经12国拍摄,成为国内第一部全景展现人类与疾病抗争的科学纪录片。该片采用“历史+现实”的回环结构作为整体的剧构方式,让观众领会外科历史上的每一次进步对现代普通人的影响。第二,大胆创新,应用多元化的编辑制作元素,带给受众更丰富、新鲜的视觉体验。《手术两百年》在整体影像上采用全本现实纪实拍摄,对于一些历史点、科学点难以视觉化的部分,增加了类似“剧场舞台表演”、三维医学动画、科学实验演示的方式,摆脱了传统历史类纪录片严肃刻板的叙事方式。

4.更新纪录片的编排模式

在电视纪录片的编排中,要在细节方面精益求精,顺应时代需要,创作出“现象级别”的优秀作品。这就需要电视纪录片编导积极引入最新的编排技术与编排手段,完成文案编写与视频制作,提升受众对电视纪录片的认可度。在此基础上,要保证纪录片编排节奏流畅、情感表达顺畅,并在此基础上增强电视纪录片的层次感。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引导受众循序渐进地融入场景,强化其身临其境的感受,达到提高作品影响力、吸引力的效果。

5.积极引入先进科学技术

新媒体之所以吸引受众,除了其载体更加便捷、交互性更强,还在于可以为受众带来更新、更优质的观看体验。电视纪录片编导在进行作品创作时,应积极引入先进科学技术,强化电视纪录片的表达力,丰富表现内容。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应用先进设备进行电视纪录片制作,提升纪录片画面的精美度,增强作品的观赏性。可以依托先进设备如无人机等,为受众提供不同的观察视角。如央视大型航拍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以空中视角俯瞰祖国大地,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第二,应用先进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提升电视纪录片画面的美感,改变受众对电视纪录片的刻板印象,增强电视纪录片在新媒体时代的竞争力。第三,应用先进技术手段完成电视纪录片的包装,依托技术补充纪录片的内容,提升纪录片的生动性。例如,对于一些难以完成拍摄的画面,如已灭绝的生物、历史场景、历史建筑等,可以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建模,尽可能还原相应场景与事物,达到丰富电视纪录片内容的效果。

在新媒体环境下,编导思维创新是推动电视纪录片行业更好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通过转变传统观念与思维、落实纪录片策划方面的创新、更新纪录片的编排模式、积极引入先进科学技术等具体措施,创新电视纪录片编导创作思路,推动电视纪录片行业与时俱进。

参考文献

[1]李昭语.新媒体环境下电视纪录片编导创新思维的探讨[J].智库时代,2019(32).

[2]苏红亮.如何走出新媒体时期电视纪录片编辑的创新之路[J].记者摇篮,2019(02).

[3]田野.探讨如何培养新媒体视野下的纪录片电视编导创新思维能力[J].电视指南,2018(12).

作者:王茜 单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