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28 09:55:39

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词汇教学策略,包括依据教学班级学生的词汇能力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将词汇教学融入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加强针对性的课后巩固。

关键词:大学英语阅读教学;词汇教学;课后

巩固英语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英语阅读中占有重要地位。英语阅读中学生不仅要注重阅读质量的提升,英语文化和背景知识的掌握,还需要注重词汇的积累。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英语阅读词汇教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1]。

一、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词汇教学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对涉及的文化知识、写作方法、语言风格、修辞运用等比较重视,而词汇学习往往交由学生自己解决。随着我国大学生扩招及适龄人口的减少,大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化成为我国大学教育大众化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在我国大多数普通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存在着语言基础薄弱、词汇量不足、阅读能力欠缺等问题。为此,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正确的词汇教学策略,解决英语阅读中词汇障碍成为大多英语教学特别是高职院校英语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但目前很多英语阅读教学活动,教师将词汇学习全部交给学生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一做法往往导致大学英语阅读课无法顺利进行。

二、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词汇教学的策略

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着词汇教学制约阅读能力的问题,因此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采取正确的词汇教学策略,提高学生对词汇学习的重视,从而提升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一)依据教学班级学生的词汇能力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教师在实施英语阅读教学之前先要通过教学活动了解教学班级学生的词汇能力。一般来说,大学英语阅读教学大概分为三个阶段:即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而阅读中英语词汇教学便贯穿这三个阶段。教师在阅读前,要通过头脑风暴法或图片猜词法等对学生进行提问,引导学生运用主题词对即将学习的主题进行讨论,这一过程可以测试出学生对阅读课程的理解程度,如果学生能够对即将阅读的主题相关词汇信手拈来、自由表达,那么该学生的词汇能力较好,教师应该采用比较简略的词汇教学办法,甚至可以将词汇学习交由学生自己解决,反之,教师就应该采取较为细致的词汇分析和深入的讲解。这样学生在阅读课程前才能真正地排除阅读障碍,从而实现提高学生英语知识水平和英语阅读能力的目标。(二)将词汇教学融入英语阅读教学过程。英语阅读中的词汇教学不能独立于阅读教学之外,教师应该将英语词汇教学与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法教学、阅读技巧教学、写作方法教学等相融合在阅读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阅读素材的难度,适当对学生进行语言基础知识的教学、修辞应用的解释、写作方法的介绍、文化背景的讲解等,让词汇教学做到词不离句、意义清晰、植入场景、深入记忆。比如,在词汇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词汇记忆和词法讲解联系起来,用“词场”联系词汇,从而让学生触类旁通,达到迅速扩大学生词汇量的目的[2]。再比如,教师在指导学生寻找英语阅读中重要的信息线索时,可以将这一阅读方法用来指导词汇教学,这一方法不仅能将词汇植入使用环境,让学生了解新词汇与其他词汇之间的如因果关系、对比关系、同为关系等在内的逻辑关系,还可以使学生全面地理解词义,是极其有效的阅读词汇学习方法[3]。总之,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将词汇学习融入阅读教学其他教学活动和教学任务,对于排除学生阅读障碍,提高学生的词汇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三)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加强针对性的课后巩固。教师在阅读教学结束以后,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课后作业。教师在备课时可以准备不同的课后作业,根据教学班级在阅读教学前和阅读教学中体现出来的实际能力,布置课后作业。要是在阅读教学中学生能够对阅读的主题和所涉及的词汇进行较为流利的表达,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口头复述的方式或运用阅读主题涉及词汇进行写作的方式进行课后巩固。要是学生对于阅读主题表达困难,词汇记忆过慢,教师应该为学生准备类似难度、类似主题和相近词汇的课后阅读材料,让学生在课后多做阅读训练,提高词汇的复现率,从而加深学生对词汇的印象,提高词汇学习效果。

三、结语

词汇是语言的基础,是阅读的基本元素,教师在英语阅读教学中首先要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措施,其次教师要不断尝试,大胆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多变有趣的教学活动中更加有效地提高自身的词汇学习效率和效果,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和英语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桂诗春.英语词汇学习面面观:答客问[J].外语界,2006(1):57-65.

[2]齐国忠,霍金侠.英语词汇教学方法初探[J].教学管理,2007(7):138-139.

[3]严明贵.语境中的词义猜测策略[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5):85-87.

作者:牛亚亚 单位: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