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探究式教学探析

时间:2022-02-28 09:56:57

高校健美操探究式教学探析

【摘要】健美操是高校体育课中深受学生喜爱的项目之一,它融体操、舞台、音乐为一体,以艺术创造为手段,运动者既能够使全身关节和部位得到有效的锻炼,同时还能够在节奏明快的音乐中感受艺术的魅力。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引导学生进行发现、探索、求知的教学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就如何在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中采用探究式教学作出了相关阐述,希望能为有关教师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高校健美操;探究式;教学;对策

体育运动是高校学生学习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够让学生保持强健的体魄、积极向上的心理,同时还能够发展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健康的兴趣爱好,因此,高校体育课的运动项目种类繁多,与中学时代相比,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泛的选择。健美操是受众多学生欢迎的项目之一,它以健美为目标,以身体练习为内容,让运动者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健身、美体、减肥等多种目的。就当前高校健美操教学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大多数学校的健美操课程都是由教师充当领队,学生模仿学习其动作,这样无法使学生深入、全面的参透健美操的内涵和价值,同时也不利于复杂动作的教学,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教学任务过于繁重,部分教师为了追求健美操运动的整齐和美感,选择了难度较大的课程内容,而高校体育课的课时有限,因此会给学生带去较大的压力,这样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时,教师还需要及时优化教学方式,例如采取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在学习中逐步摸索和探究,在体育锻炼的同时发展其综合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1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引导者,能够带给学生前进的动力,因此,教师在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重视对学生兴趣的激发,这样既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促使学生配合教学工作,同时也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去学习、探索健美操的精髓,在学习中取得更佳的效果。例如,教师可以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引发学生关于健美操的看法。在学生学习健美操之初,教师可以进行相关的提问,如:大家为什么会选择学习健美操?为什么健美操能够使人保持正确的身姿?如何学好健美操等等。当教师的问题抛出,能够及时引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这样就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关于健美操的知识,一方面帮助学生增长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能够在无形中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广泛搜集资料,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健美操对健美、锻炼、减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健美操在现代体育界中的发展情况等等,引导学生逐步增加对健美操的了解和认知,这样能够使学生以客观且专业的眼光来看待健美操、看待体育运动,同时还能够促进学生分析思维的提升,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主动去了解、去发现。

2创新教学方式

当前的高校健美操教学大多由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练习,然后在期末开展汇报和考核,忽视了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以及创新思维的发展,因此,教师还需要不断丰富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全新的氛围中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摄像反馈教学就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教学方式,将学生的练习过程进行录制,然后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观摩、分析,这样能够引导学生去发现自身在健美操学习中的不足之处,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将不同时期的录像进行对比和分析,学生也能够看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是否取得了进步等等,这样的教学方式在无形中引导学生主动去思考和探究,有效增强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除此之外,教师可以给出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乐曲来创编动作,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创新,将不同风格的动作进行结合或改编,这样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其创造力,带给学生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3扩展考核内容,综合运用评价方式

考核评价是教学中的重要部分,一方面能够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另一方面也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因此,健美操的教学需要不断优化考核评价方式,让学生能够从中受益。除了传统的对教学内容中的动作、协调性、团队合作能力等进行考查之外,教师也需要扩展考核内容,例如对学生关于健美操的理论认知、审美能力、情感体验等方面进行评价,这样不仅仅能够体现素质教育中的综合性,使健美操的教学不再是单纯的动作传授,而是融合了多方面的内容,如健美操的艺术性、专业性等等,同时也能够带给学生更加明确的学习方向和深刻启发,即便是看似简单的一项体育运动,其中也蕴含着复杂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进而推动学生主动加强对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同时,教师也可以综合运用评价方式,例如让健美操班的学生担任运动会、篮球比赛、足球赛等活动的啦啦队,这样一方面能够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评价对象,通过对观众意见的搜集,能够得出更加全面的信息,指导学生开展进一步的学习。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中积极应用探究式教学,既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更加全面、深入、专业的学习,让学生充分领略其魅力和艺术价值,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发挥素质教育的优势,让学生在健美操学习中获得健康和健美,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同时发展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品味和个人素养。作者简介:苏杨,1988年生,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体育学。

参考文献

[1]姚莉.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应用探析[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8,26(9):76-77.

[2]张跃.探究式教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实验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8(21):61.

作者:苏杨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