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实证研究

时间:2022-11-12 11:16:39

大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实证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当前大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教学弊端,提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茶文化英语词汇具体教学设计,并对该教学模式下的学生学习效能进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翻转课堂对学生内化茶文化词汇知识、提高学习自信心,促进口语等综合能力的提高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翻转课堂;大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学习效能

茶文化是我国文化丛林中的瑰宝,自唐代正式形成后一直延续至今,具有着独特的思想内涵和美学价值,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近年来,政府意识到文化软实力对综合国力的重要性,社会各界也开始倡导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为了促进茶文化的弘扬,不少高校陆续开设了茶文化相关课程,比如茶文化英语、茶艺英语等,但许多教师在茶文化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极易陷入传统教学模式误区,事倍功半的例子层出不穷。翻转课堂是诞生于国外的新兴教学模式,经过验证其对不少科目的教学均有着较大的帮助。因此,将其运用到茶文化英语词汇教学中,以此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帮助学生掌握核心知识,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尝试。

1当前大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教学的弊端

1.1教学理念。据相关调查显示,一些高校教师在讲解茶文化英语知识点时存在应试化倾向,“分数至上”、“证书至上”的学习观念导致一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呈现出功利化心理,与茶文化英语教学的初衷背道而驰。事实上,像茶文化习俗、茶文化历史由来等知识通常是大学英语等级证书考试中鲜有涉及的内容,这些被教师教学时选择性删略的内容却是茶文化英语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不对这些知识加以传授,会造成学生对于茶文化知识掌握的片面化。1.2教学内容。按照茶文化的构成,茶文化英语词汇知识大体可分为茶名词汇、茶具词汇、茶俗词汇等模块,这种具体分类的词汇教学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茶文化概念,深化学生对茶文化的认知。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教师所讲解的茶文化英语词汇知识存在不成体系的问题。他们往往笼统地按单元讲解词汇,茶名、茶具、茶艺、茶俗等词汇混合进行讲解,导致很多学生“吸收不良”。再者,一些教师的教学内容往往停留在表面,未加以拓展,导致学生难以通过词汇本身了解其背后的茶文化常识。1.3教学方式。单一的教学方式也是影响茶文化英语词汇教学成效的一大因素。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已经普及化,教师也会将待讲知识点事先制作成PPT。但纵观高校的茶文化英语课堂,教师在讲解词汇时往往只是列举出词汇读音、基本释义、例句,即结束该词汇的学习过程,很显然这种词汇讲解方式过于单一化、形式化,不利于学生对单词用法的深入了解和运用。

2基于翻转课堂的茶文化英语词汇教学设计

“翻转课堂”(InvertedClassroom)源于美国,该教学模式依赖于网络平台进行,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新生事物。与传统课堂相反,翻转课堂将课内、外时间进行颠倒性分配,学生主要通过课外时间进行学习,而课内时间则留给师生对专门学习任务或命题进行探讨。该模式彻底颠覆了现有的教学观。本文以研究者所在高校大一学生为研究对象,开展基于翻转课堂的茶文化英语词汇教学实验,主要由以下步骤展开:2.1课程编排。本研究所用教材为《茶学基础英语》,各单元词汇作为预定词汇教学内容。教师运用QQ、微信等网络客户端构建学习交流平台,以供学生交流学习心得,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在准备阶段的学习是基于相关教学视频开展的,因而教师事先从权威网站精选出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茶文化英语视频,并补充录制缺少的语言知识点视频。在录制教学视频时,将各词汇的词源、词根、文化因素、实例等一一列举出来,以供学生全方位理解词汇,把握词汇的深层文化内涵。2.2课前准备。为了便于学生的课外学习,教师在课堂开始前就运用相关测试了解学生对于茶文化的认识情况;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拟定不同的学习目标,布置相应的自主学习任务,让学生根据相关视频展开学习。以“after-noontea”为例,教师要求学生:浏览西方下午茶视频内容,掌握与下午茶相关的词汇表达(比如teaparty等),阅读原有例句后运用该词汇进行造句,并用不少于100字的英文进行总结并提交教师审阅。教师利用移动学习平台随时对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和掌握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跟踪,以适时调整课堂面授教学内容。2.3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主要可以分为三部分。首先,教师在课堂正式开始前10分钟对学生进行随堂词汇测试,检测学生在准备阶段的学习成效。测试可以分为单词填空、词汇选择、茶礼词汇翻译、词汇造句等,题型的多样化可以使测试变得更具趣味性。其次,教师给学生留出10-20分钟的时间进行PPT展示或者小组学习成果演示。展示内容是学生运用课外时间搜集和思考的茶文化英语知识,比如“由blacktea联想到的中外颜色差异”等。最后,教师运用剩下的时间进行学习答疑、开展课堂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猜词大赛”、“饮茶礼仪演示”、“茶道表演情境模拟”等,旨在提高学生运用英语传播、表达茶文化的实践能力。2.4教学评价。教学评价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这对于接下来的教学编排具有指导意义。教师除了可以设计相应的测试题对学生该学期的词汇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外,也在其中增设一些加分项(比如与茶文化相关的主观问答题)。单一的终结性测试评价当然不足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全面了解,教师还需要根据学生日常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课堂PPT展示情况、合作学习小组表现等对其进行形成性评价,从根本上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基于翻转课堂的大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学习效能分析

教学实验结束后,实验组和控制组学生的随堂测验、期末综合考评、随机访谈等数据对比结果表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提升大学生的茶文化英语词汇学习效能。3.1有助于扩充茶文化英语词汇量。对比传统教学班的摸底测试和期末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参与翻转课堂教学实验的大学生的茶文化英语词汇量增加了10%,其中近四分之一的学生词汇量增长幅度约为30%,只有极少部分学生由于学习投入不足,词汇量停滞不前。随堂测验的结果也显示:实验组学生在词汇选择题的正确率明显高于控制组学生,填空题、翻译题等客观题的平均得分也有显著提高。教学实验结束后,对控制组学生的随机访谈也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翻转课堂对于自己茶文化英语词汇、茶文化学术术语的掌握和使用能力的提高有“明显的帮助”,有一些学生甚至表示这种教学模式“让茶文化词汇的学习有趣了、不那么难了”。由此可见,翻转课堂不论是对于学生茶文化英语词汇知识的内化还是学习自信心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3.2有助于间接提升学生的口语水平。根据课堂PPT展示和其他课堂活动来看,大部分学生都能积极投身到语言使用的实践活动当中。16周的翻转课堂英语学习后,为了检测学生的茶文化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围绕中国茶文化主题,分别对实验组和控制组学生进行了单人演讲、双人对话等模块的期末口语测试,测试时长5-7分钟,以学生的词汇使用量、语句流利程度和持续时长为评分标准。测试结果显示:相比较控制组学生,实验组学生的口语平均成绩相较之前提高了12.7分,口语表达平均时长增加了约1.5分钟,在话轮转换、承接能力方面也有明显提高。由此可以发现:翻转课堂有利于将词汇教学与口语训练结合起来,帮助学生用英语沟通、交流茶文化,避免英语交流过程中的冷场情况出现。3.3有助于增强学生茶文化英语的综合表达能力。英文词汇的多寡对于阅读、写作等有着较大的影响。而事实证明,翻转课堂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帮助他们在阅读和书写茶文化相关题材的英文时变得更为顺畅。通过对学生的课前视频总结和词汇主观题答案分析可以发现:学生的词汇运用语法漏洞相应减少,在领会语境依赖性强,表达婉转含蓄的茶文学词汇方面有所提高,对涉及中西方茶文化差异问题的看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从中不难发现:学生们在学习茶文化英语词汇、发掘中西方茶文化历史的过程中,开始学会批判性地看待中西方思维模式、价值观念的不同,在无形中培养了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参考文献

[1]胡杰辉.外语翻转课堂促学效能差异的对比研究[J].外语界,2017(6):20-28.

[2]李颖.英语翻转课堂中的任务设置原理分析[J].当代外语研究,2017,(1):79-82

[3]吕婷婷,王娜.基于SPOC+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以大学英语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6(5):85-90.

[4]王越.翻转课堂模式下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学习焦虑的调查与研究[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52(4):134-139.

[5]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08):59-64.

作者:彭青华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