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2 03:18:02

思维导图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一、思维导图的应用特征

思维导图最早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是由英国教育学家提出的一种全新记忆方法,思维导图的研究源于人们记忆困难。在思维导图出现之前,人们已经尝试了多种方法解决记忆难题,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而思维导图的设计理念是根据人类大脑思维进行的,并通过带有色彩的事物表达出想要记忆的东西。将记忆重点内容放在思维导图的中心,并以中心为原点向四周延伸出多条曲线,每条线代表着与核心内容相关的知识,而其中的每一条知识线也可以延伸出许多知识,最终形成一个知识的记忆网。思维导图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具有以下特征,第一,符合人们的记忆习惯。人类在记忆过程中,对图片的记忆比较敏感,因此将记忆知识通过图片的方式展现出来,能够使人们对事物的记忆更加深刻。与传统记忆方法相比,思维导图记忆法能够在符合人类思维方式以及认知方式的基础上,加强人们对知识的记忆程度。第二,简化记忆流程。思维导图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将其中的重点内容或者重点词汇提取出来,省略了其他繁琐的内容。其中主要包括中心词汇以及次记忆词汇等。在英语教学中,通常以单词以及短语的方式展现出来,并不是复杂的句子,这种方式能够将其中的重点内容表现出来,加深人们的记忆程度[1]。

二、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一)在新词教学中的应用。由于英语中的词汇类型较多,其中包括介词、名词、助词以及动词等,学生在学习新词汇的过程中很容易由于记忆不牢固将以上词汇弄混。另外,不同语境下的同一单词也可能含有不同的含义,因此需要学生进行重点记忆。而利用思维导图能够将单词之间的差异性进行对比,进而保证记忆的准确性。例如,在学习break这一单词时,由于这个单词有三种词性,分别为名词、及物动词以及不及物动词,该单词所包含的含义也随着词性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教师在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break放在思维导图的中心位置,并从其延伸出三条线,每条线代表着一种词性,再从词性线上进行延伸,表示每种词性的用法以及含义等内容,这种方式能够使学生对一个单词不同词性的用法进行清晰认识,避免出现混淆等情况。(二)在词缀以及词根教学中的应用。词缀以及词根在应用中较为常见,通常一个单词加上词缀或者词根之后,其表达的含义或者性质会发生变化,但是由于原词与加上词缀词根的单词相差不大,所以学生很容易出现记忆混淆。以词根教学为例,“ab”是英语中常见的词根,将该词根标识在中心位置,并列举出几个以“ab”为词根的单词,例如abnormal,abduct等,将以上单词作为词根的分单词。在分单词的基础上进行词汇扩展,将其中涉及的知识点进行重点标注。在“abduct”中词根为duct,在“seduce”中词根为duce,由此可以看出,这两个单词中的词根能够相互变化,并表示不同的含义。利用这种方式能够将知识进行一步步的拓展和引申,进而扩大学生的知识范围,同时增加词汇量。(三)在同义词形近词教学中的应用。同义词以及形近词是英语教学中的重点内容,不仅要求学生对单词本身进行记忆,同时还要求学生对单词的内在含义进行理解。同义词以及形近词在实际教学中由于表达的意思相近,书写形式也相近,所以成为教学难点。例如,right的同义词是correct,二者的汉语含义相同,这就需要教师对二者在应用以及理解中的区别进行重点讲解。将right放在中心位置,延伸出两条线,一条代表同义词,另一条代表形近词,以此延伸出形近词以及同义词在实际应用中与right的区别,帮助学生进行区别记忆。这种方式能够将各个单词之间的关系明确表示出来,同时对每个单词的实际用法进行明确表达,在清晰教学思路的同时,加深学生对单词的记忆程度,一举两得[2]。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对高中英语教学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将思维导图应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成为有关人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本人通过对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发现,其能够有效提高高中英语的教学质量,同时提高学生单词的记忆程度。由此可以看出,对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能够为今后高中英语教学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曲元鹏.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实证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

[2]李文.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的实验研究[D].鲁东大学,2015.

作者:吴迪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第二高级中学英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