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5 10:32:30

思维导图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思维导图是托尼博赞于20世纪60年代创造的一种表达放射性思维的图形思维工具,它充分地开发了左右脑的潜能,帮助人们提高理解、记忆及创造能力。基础教育是人才培养的第一步,英语学习所应传授的不仅仅是单词音标,更应是一种思维方式。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巧妙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扩大学生词汇量,增强单词记忆能力,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思维导图;小学英语

英语,不仅是一种语言的交流工具,更是一种思维方式。近年来随着英语学习的地位逐步提升,教育者们逐步认识到,学习英语不仅仅要掌握单词语法句型等基本知识,更要形成一种英语思维模式。思维导图正是一种模拟大脑神经元结构的图形思维工具,它利用层级图把知识形成一种网状结构图,再利用图像,颜色等加强记忆效果,是一种有效的学习工具和学习策略。在小学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普遍被学生们认为是枯燥乏味的一门学科,许多同学认为记忆单词是一大难关。单词是英语学习的基石,利用思维导图来教授单词,可以激发学生们对英语的兴趣,培养自信心和创新精神。

1思维导图的定义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放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它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连接。它是在层级和分类的信息组织基础上,从中心主题通过特定的关联展开分支,由关键词或图形标识分支,并充分利用色彩和字体的变化将放射状思维过程和结果变为可视化工具。[1]思维导图的核心思想就是把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很好的接个起来,让左右大脑同时运作。人类的大脑神经也是一个由中心向外发散的网状神经元。思维导图理论基础正是模拟了大脑神经元的结构,因此是大脑思维的真实体现。托尼博赞认为图像是大脑思维的语言,人对图像的加工技艺能力是文字的1000倍,应采用图示的方法记录人的思维过程,按大脑的规律进行思考,发挥联想,运用颜色、空间。整体思维,充分发挥大脑的潜能,从而挖掘人的记忆、创造性、机体、语言、精神、社交等各方面的潜能。[2]思维导图是以模仿人类的大脑中神经元的结构,把思维的过程用图式的形式展现出来。当人在画图的过程中,全面的调动了左右脑的机能,众所周知,左脑是负责语言机能,右脑负责联想,图像等等。当语言以形象化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学生的联想与想象潜能被大大激发,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会结合在一起。左右脑的协调使用,让学习者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思维过程,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小学生正处在一个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学习方式的阶段,思维导图既可以作为一种思考的模式,也可以成为一种学习策略。思维导图制作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图像,颜色等能够极大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式,使枯燥的英语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兴趣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最好学习英语的动机,有趣的课堂使学习变得更轻松愉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2英语词汇教学中如何使用思维导图

在以往的传统课堂中,教师扮演中心角色,一切的课程任务围绕着教师展开,学生只是被动的接收知识与信息。这种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我们应该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成为课堂的一部分。利用思维导图,既能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体现出教师引导者的角色,又可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思维导图转变了教学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与兴趣。

2.1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前单词预习

在以往的词汇教学前,教师会让学生提前预习下一节课所学习的单词。学生通过课本后的单词表进行课前预习。课后的单词表基本上是按照课文的先后顺序来编排的,没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这种枯燥的预习方式会让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散乱无序的单词如同天上的星斗一般,无一定的组织性。教师可教授学生使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预习单词。首先,可以按照单词的词性给新单词进行分类,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在分类的过程中,就是一次单词记忆的加工,并且可以使学生在头脑里形成一张单词网,每个单词的词性就可以了如指掌。在画图的过程中可以把难点重点的单词使用特殊颜色的笔来标记,利用颜色来加深记忆,一定可以取得良好的记忆效果。其次,利用单词的近义反义进行分类,同样按照思维导图的方法进行画图。通过思维导图进行单词预习,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发现自己在预习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从而为新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2利用思维导图在课中进行教学

现阶段小学英语课文中出现的单词一般以实词为主,教师可以通过直观的展现单词的实体图片来加强学生对实体与单词联系的记忆。比如在教授人体器官的这一课中,教师可以在黑板上画出鼻子、眼睛、耳朵等图形,并标出器官的单词名称。学生们通过图像与文字的结合,更能加深对单词的理解与记忆。在教授水果名称的这一课中,教师可让学生们根据颜色对水果进行分类,让学生自己动手给水果填色。在这过程中,学生提高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通过颜色对水果进行分类这一步骤,同学们可把两种毫无关联的水果通过颜色连接起来,变成具有相同属性的一类,在脑海中把相关的记忆钥匙串联到一起,知识形成了网络状结构,更加清晰直观的呈现在头脑中,有利于学生的提取与记忆。画图过程是思维过程,思维导图不仅可以让小学生轻松的学习单词,更能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教会他们学习的策略,让他们终身受益。

2.3利用思维导图进行单词复习

思维导图的另一个优势在于,通过知识网可以使新旧知识得到串联,再组织成另一张知识网。学生们可以在学完一单元后,把以前自己制作的单词思维导图整合起来,以新代旧,温故知新,这样单词可以记得牢固,也形成了体系。思维导图的方法让学生在脑海里对知识点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图像效果,单词脱离了散乱无序的状态,而是变成一张令人记忆深刻的图,改变了学生提取新旧知识的思维模式,提高了学习效率与教学质量。

3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启示

3.1激发学习兴趣,树立自信心

在小学英语学习阶段,学生第一次接触英语,首要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小学英语的教学中,要充分的利用学生喜欢图像颜色等特点,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思维导图的教学方式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图像的方式引导思考比枯燥的文字更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学习语言对小学生来说枯燥乏味,把思维导图引入到课堂中,能活跃课堂的气氛,使学生们愿意参与到课堂中来,自己动手画图填色,既开发了学生的智力,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培养了学生学好英语的自信心。

3.2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转变思维模式

思维导图通过用图来传达信息,它转变了以往学生通过记忆文字来获取信息的思维方式。一张图画可以传达的信息量是巨大的,文字传达的信息量要低于图像。通过图像记忆,可以让学生轻松的记忆大量的单词,单词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更加深刻的理解。思维导图可以从多维度为单词进行分类与定义,这样多次的对一个单词进行记忆与加工,可以使学生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记忆的效果更加牢固。学生掌握了思维导图的学习策略,使他们受益终身。思维导图不仅可以运用到英语学科上,还可以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3.3多方面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创新精神

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学生就是把自己的思维全面清晰的呈现出来,通过调动左脑与右脑控制的各种因素,如:逻辑,文字,数字,图像,颜色,想象等,全面的开发了大脑的各种潜能。这种画图的方式大大增强了思维能力,延长了学生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发散性思维,开发了学生的联想力与创造力。创新精神,正是小学英语课程任务中所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思维导图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创造力。

总而言之,思维导图的思维模式与学习策略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记忆与理解能力,开发左右脑的各项潜能,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思佳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T.Buzan&B.Buzan.1993.TheMindMapbook:Howtouseradiantthinkingtomaximizeyourbrain'suntappedpotential[M].NewYork:Penguin.

[2]罗辉.打开智慧的魔盒———思维导图、概念图应用宝典[J].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