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15 10:34:03

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相关部门在市政工程中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其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大型桥梁、道路、隧道工程、自来水厂站、煤气厂站、排水、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日益增多的大环境下,市政工程的安全监管难度越来越大,再加上各种安全隐患的存在,有些单位不重视安全工作,导致施工安全生产事故频繁发生,工程建设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因此,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工作。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确保市政工程的顺利进行。详细分析了市政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人员素质;安全检查

1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

1.1管理水平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与建筑业相比,市政工程的安全监督管理起步较晚,最初的项目大多以建设市政道路为主,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所以,部分工作人员就产生了“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显然,各级施工人员不了解、不熟悉各种安全标准和规范。在具体的工作中,他们不重视安全管理,没有及时检查施工现场的情况,无法有效掌握安全管理讯息,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要采取的安全措施认识不到位。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施工安全的管理工作不够深入,安全检查流于形式,最终引发安全事故。

1.2机构设置不合理,管理部门形同虚设

在国家对施工单位安全资质的审查越来越严格的大形势下,虽然大多施工单位都设置了安全管理部门,但是,仍然有不少单位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不设置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忽略了安全生产,导致安全管理部门形同虚设,无法有效落实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无法及时、准确下达监管部门提出的要求,也不能及时上传施工现场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信息。

1.3责任不明确,监管措施无法落实

近些年发生的很多安全事故都是因为施工单位没有明确施工的安全管理责任,没有落实相关的安全监管措施。排除了其中存在的客观因素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使得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大打折扣。

1.4警惕性低,安全意识不足

对内在危险的警惕性低,一方面,体现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另一方面,则与市政工程的施工特征有关。一般情况下,市政工程的施工强度比较大,员工体力消耗也比较大,会造成身体不适,警惕性降低,最终引发安全事故。

2影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的因素

2.1人员因素

施工现场的人员流动性大,许多一线工人的安全意识淡薄,缺乏专业的技术培训,仅凭借经验施工,控制不科学施工行为的能力较差,所以,很容易出现威胁施工安全的行为,进而发生群体性的安全事故。

2.2原料因素

原料因素对市政工程的影响比较严重。为了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一些厂家生产的原料达不到国家标准。如果施工单位不控制原料的进货渠道,购买到不合格的原材料,就会严重影响市政工程的质量,为工程带来安全隐患。

2.3自然环境

大部分市政工程都是露天作业,受自然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如果施工单位无法准确把握天气情况,没有制订应对极端天气的措施,就很容易损坏正在施工的工程,从而影响工程的施工进度。

3加强市政工程安全管理的对策

3.1建立全面的施工安全评价标准

施工安全评价标准不仅是相关部门管理和决策的前提,还是市政工程制订安全管理措施的重要依据。参照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评价标准,考核和评价市政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再根据考核结果详细分析市政工程各方面的内容,找到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提出解决措施,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3.2设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

市政工程的施工单位要建立施工安全管理体系,以“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改善”为原则,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另外,要购进合格的生产设施,工作人员要持证上岗,在施工现场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管部门要随时检查,将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3.3将安全技术落实到位

安全技术是保证市政工程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如果不能保证施工安全,就会造成较大的损失。所以说,在施工过程中,应确保具体的安全技术措施能够落实到位。例如,当遇到市政施工道路周围有电缆、排水管线、煤气管线时,应先制订科学的施工方案,然后再谨慎开挖。

3.4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网络系统

建立包括施工动态信息、网络安全计划、施工人员名册等信息在内的安全管理网络系统。在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做好安全记录,健全奖惩制度和激励机制,做到有法可依、违章必纠。

3.5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专业的技术培训和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在接受了专业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培训后能更好地掌握安全操作技术,依照操作流程安全施工,杜绝违规作业带来的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提高市政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要高度重视市政工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对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力度。在这项工作中,最关键的是建立全面的施工安全评价标准,设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网络系统,不断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技能,将相应的安全技术落实到位,进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工程能够顺利进行,从根本上保证市政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张峰 单位: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