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9 09:32:04

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就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养老服务的有机结合,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的推动作用,来解决信息管理的有效性。本文对养老机构的信息化建设管理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养老机构;信息化;问题

信息化发展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在网络技术和知识经济兴起的时代,通过信息化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有效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当前,我国养老机构全面发展,但如何有效提升养老机构的管理水平,提升养老机构的管理能力,不仅需要在服务着力点上进行相应的提升,更需要全面的加强信息化管理的水平,提升信息管理的能力。不断的通过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力,来解决养老服务中的相关问题,提升信息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养老机构统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新时期,我国养老机构的统计工作整体水平不高。通过统计信息技术的方法来对养老机构的管理作用的推动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在信息技术的发展上对养老机构的发展推动力明显不足,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采用的各参考文献[1]刘中兴.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分析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1).[2]刘世方,吴志刚.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统计与咨询,2014,(01).种模式和相应手段难以适应信息化管理的要求。这和养老机构对统计信息化工作重视不足有关。导致在进行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和模式较为落后,结果是建设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信息化管理层次低,导致部门之间相互协作能力较差;同时实施过程中的措施不力,导致实施效果较差。此外,在进行养老机构统计信息化建设中,对于人才的开发培养能力不足,人才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力有限。(二)统计信息服务系统比较薄弱。统计信息服务系统较为薄弱,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的信息服务总体能力不足,从目前统计机构的信息化建设的情况来看,其主要是通过一些简单的数据加工服务活动来进行相应的信息统计,或者是对一些统计信息进行相应的调查,总体水平不足,统计信息化管理仍处于较低的状态。二是统计信息的索取较为困难,主要表现在,统计信息管理的相关部门在进行统计信息管理过程中,并没有进行相应的信息管理的实施操作,特别是养老机构的有关信息多是保密信息,不能进行社会公布,导致统计信息处理过程中,还需要进行相应的涉密处理。(三)统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实现统计信息化建设目标,统计部门需要进行相应的人才培养,主要是培养一批具有信息化管理知识和统计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从目前情况来看,养老机构的统计人才培养明显滞后,缺乏相应的复合型人才,统计人员难以全面有效的驾驭信息化管理要求,特别是基础统计部门更难以全面有效的驾驭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导致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水平难以有效提升。

二、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对养老机构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养老机构信息化建设,需要全面的提升对统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通过采用现代新型信息化管理的手段,来实现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的网络化和数据化的要求,通过对养老机构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全面的进行组织机构的有效配置管理,提升养老机构的信息化管理的水平。确保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水平步入良性循环。同时,还需要强化对养老机构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推动力,通过科学的管理态度,来全面扎实的进行养老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全面实现信息管理的有效提升。(二)提高养老机构统计信息化的服务水平。减少全面统计调查和一些繁琐的指标体系的设计,在进行养老机构统计设计的过程中,还结合养老机构发展的特点要求,进行相应的统计指标的设计,并力求数据可获得性较高。同时,在进行统计信息核算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在进行安全性和高效性要求下,进行局部信息的调整,并按照统计部门的相应设计和管理的要求,进行同类型报表的合并,减少养老机构统计人员的负担,并将各类信息进行相应的收集和整理,力求将进行养老信息的报表型统计向决策性统计方向发展。在进行具体的统计信息的设计过程中,还需要提高信息的获得准确性,充分的发挥统计信息的“快、精、准”的功能,提高统计信息化服务水平。(三)加大经营投入,加快统计信息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统计信息网络是养老机构信息管理的基础内容,也是提高国家对于养老机构管理的重要信息来源,通过较为详细的养老机构信息统计资料的汇总和管理,可以有效的强化养老机构的基础信息的收集和管理,构建自上而下的网络化统计信息来源。同时,在进行养老机构统计信息的应用软件管理方面,需要强化网络化信息管理的要求,通过标准化的设定,来提高养老机构的信息网络管理的全面性和有效性。对内来说,养老机构要加大信息化工程建设,投入一定资金,对统计信息化建设进行改造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升统计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实施养老机构资源计划,开展电子商务,将养老机构统计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

作者:詹惠国 单位:广州市老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