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3-29 09:27:12

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信息化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医院作为高技术行业,也在不断发展中。为响应现代化社会发展需求,档案管理作为医院管理重要环节,逐步趋向信息化发展,但当前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才刚起步,还存在许多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医院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及措施。

关键词:医院档案管理;存在问题;信息化建设;应对措施

随着信息化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档案管理实行信息化建设成为医院现代化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实现医院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环节。当前医院信息化档案管理仍存在部分问题,阻碍医院现代化发展与管理步伐,需及时解决。

1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意义

1.1实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从根本上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档案管理作为一项复杂且工作量庞大的工作,涉及到医院职工酬劳计算、编制、岗位变动、工作经历、病人资料等多个方面,若仅使用人工统计,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增加成本,还会加大差错率。通过建立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可实现医院资料共享,提高档案整理、存档速度,有效提高档案管理效率[1-2]。1.2提高医院自身实力。医院建立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可有效实现医院档案共享,为医院相关管理部门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为相关科室研发新技术或临床治疗病人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资料[3]。1.3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信息化建设可使档案管理规范化,对医院人力资源数据进行科学处理及有效维护,防止人力资源信息遗失。同时还能规范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使其有序开展。

2当前信息化档案管理存在问题

2.1档案管理观念较传统,缺乏信息化档案管理意识。当前大部分医院仍保持传统档案管理思想,没能意识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于医院现代化管理与发展的重要意义,过度重视医院医疗水平提升及经济发展,仍使用传统手工模式进行档案管理,缺乏专业硬件设备与技术人员,导致医院信息化档案管理出现弊端[4]。2.2缺乏专业性人才。档案管理工作复杂,要求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管理知识,将信息化融入其中后更对管理人员计算机技术要求严格。当前医院大部分档案管理人员都是受教育程度低、年龄大的人员,缺乏专业性管理知识,学习接受能力差,计算机操作水平低下,日常管理工作仅凭经验操作,导致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难以开展。2.3缺乏健全的档案管理信息化体系。健全完善的制度是医院开展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5]。当前大多数医院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室,将档案放于一般办公室或各科室分散管理,导致档案管理格局混乱,未能将档案统一集中管理,且各部门管理风格存在差异,可能出现交接不明确等现象,管理缺乏规范性、标准性、完整性,职责缺乏明确性。

3加强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3.1打破传统观念,树立全新档案管理信息化思维模式。首先要使医院管理者意识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将档案管理信息化与医院发展结合起来,促使两者共同发展[6]。对医院全体员工加大宣传力度,使每位工作人员将档案管理信息化从内心深处重视起来,了解档案管理信息化相关知识,意识到其与自身日常生活及工作的紧密关系。构建全新档案管理信息化资源系统,实现医院档案资料共享。建立科学、可靠的思维管理模式,构建医院管理者职责分层管理体系,有效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与质量,为全体员工营造优良的工作环境[7]。3.2提高档案人员综合素质,培养高复合型人才。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对医院实现信息化档案管理有直接影响,档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管理知识与信息化技术,综合素质低下,导致信息化档案管理缺乏实质性进展。医院为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需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可通过公开招聘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对其进行强化培训,开展专业档案管理知识讲座、计算机技术培训、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培训,提升档案人员专业档案管理水平,加强档案人员计算机操作能力。不仅使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对于医院档案管理的实质性作用,还利于医院高复合型人才养成,实现医院人才储备。3.3建立健全制度健。全的档案管理体系是实现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条件。医院应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制定规范、标准、健全的档案管理体系。对所有档案资料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并建立专门的档案管理室,严格要求档案人员遵守相关管理制度,实现档案管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完整化,提高信息化档案管理水平。

4结束语

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成为医院现代化管理客观需求,医院管理者应加强自身及全体员工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意识,建立全新档案管理思维模式[8]。加强高复合型人才培养,不仅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有重要意义,还能有效实现医院人才储备。健全的档案管理体系是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基础条件,促使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有序开展,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与质量。

参考文献

[1]郝小艳.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现代交际,2016,30(7):235.

[2]王泽蓓,杨志滨,刘英霞.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思考[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34(13):80.

[3]毕琨艳.浅谈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1):206-208.

[4]党传玲.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与研究进展[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15):1-2.

[5]刘芳.医院档案管理中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价值分析[J].心理医生,2016,22(8):224-225.

[6]寿春艳.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197.

[7]杨忠雍.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6):174-175.

[8]王东军.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究[J].大家健康旬刊,2017,11(1):296-297.

作者:刘薇 单位: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