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水污染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01 05:15:51

新农村建设中水污染问题研究

【摘要】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首要任务,然而农村地区的水污染问题严重阻碍了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水污染不仅关乎到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威胁着农村地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影响了人民幸福生活指数。因此,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首先解决水污染问题,通过研究制定可行性计划,为农村水污染防治和处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水污染;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引言

伴随新农村建设脚步不断加快,我国水污染问题逐渐引起了关注。水污染问题的有效治理,不仅能够保护生态环境,还可以改善人们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幸福生活指数。水污染问题是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主要问题,只有水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新农村建设才能顺利进行。生态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地区村容村貌,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

1农村水污染的主要来源以及问题分析

1.1农业化肥农药等污染我国农村进行农业生产以及耕种过程中,均离不开农药化肥等化学物质的应用。并且每亩田地使用量巨大,然而利用率却没有得到显著效果,大部分的农药化肥等均散落在土壤里。随着近年来我国农村生产过程中,开始广泛运用地膜,这三类同时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土壤结块、酸化以及土壤质量下降等问题,在雨水和农田排水的作用下,土壤中的化肥农药均进入了地表水体,或渗透更深的地下,最终导致地表水体富营养化以及地下水污染。另一种情况,则是农药中的有毒物质进入河流、湖泊、水库等,不仅会造成水污染还会影响水内生物健康,严重影响了生态系统平衡。

1.2生活污水缺乏处理措施随着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生活方式逐渐转变,住房条件也得到了较大改善。然而,农村的生活习惯却仍然秉持传统的方式,并未随着生活条件改善而得到根本改变。生活中的污水以及人畜粪便等处理较为随意,通常采取直排的方式,缺少最基本的生活污水处理措施。许多农村地区新建住房,住户内仍未通入下水道排水措施,先进的污水收集管网还并广泛应用于农村地区,新农村建设中仍为建设完善的规划。除此之外,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缺少固定的存放点以及处理机制,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农村整体村貌脏乱差。

1.3乡镇企业生产污染物许多乡镇地区有许多小规模的企业,企业经营和布局都较为分散,企业的污水、污染物等没有采取处理措施便直接进行排放。许多企业废水中含有较大的毒性,并且极其不易溶解,对于水生态污染极其严重。伴随农村各种企业以及工业园区的发展,许多污染较为严重的工厂等落户于农村地区,生产污水排入河流和湖泊以及农田中,导致水污染严重。许多工厂企业的工业废品等对水资源造成二度污染。我国农村水污染情况较为复杂,乡镇企业废水废物处理机制尚不完善。

1.4农村禽畜养殖量过大伴随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肉制品需求量也逐渐增多,农村地区禽畜养殖规模也随之扩大。由于养殖规模的扩大,每年为农村地区带来了千万吨的粪便、屠杀废水等,对于这些污染物的处理极其不严谨。根据研究估计,每头牛产生的废水相当于21个人的生活废水。农村地区养殖环境并未得到综合环境评价,大部分的养殖场污染防治机制尚有待完善。当前我国宏观政策中,较为重视城市的污染管理,忽视了农村禽畜污染防治。与此同时,许多农村地区禽畜养殖环境体系不健全,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废水还田项目的贯彻落实。

1.5农村地区环保意识淡我国大多数地区均存在环保意识淡薄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偏远农村地区,环境较为封闭。大部分的农村地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没有真正认识到污染物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缺少真正理解法律法规,环保意识相对淡薄,对于污染防治以及污染治理缺少基本认知。我国农村地区长期以经济效益作为发展的主要目标,不惜利用环境作为牺牲品换取经济效益。农村地区因文化素质水平较低,在发展中缺少长远的目光,忽略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长期以来的生活方式根深蒂固,使许多农村地区居民垃圾的乱扔乱堆,缺少环境保护概念,针对农村地区水污染治理,应制定可行性管理措施。

2新农村建设中水污染处理对策及建议

2.1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农村地区污染主要来源于生产中的污水、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应不断研究高质量抗虫灾产品,从根本上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率,减少农业生产对于水环境的污染。除夕之外,在耕种中可以将秸秆进行二次利用,还原于田地中作为化肥材料使用,不仅能够减少秸秆的污染,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土地的肥沃性以及保水性能,是农业生产较为重要的循环利用方式。加强对养殖场粪便、废水等治理措施,将农村地区养殖场粪便进行统一处理,推广养殖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养殖场的粪便建立沼气池,进而生产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利用粪便为农业生产提供营养成分。

2.2推进做好整体规划建设新农村是我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农村地区整体经济条件、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农业生产力,革新传统落后的农村形象,构建具有良好生活条件、生活环境、设施完备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国多数农村地区缺少污水排放渠道以及处理系统,污水通常的处理方式则是随意流放,对河流、鱼塘等造成了严重污染。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任务,首先则是将治理农村水污染作为首要任务,制定完善的治理措施,增强农村地区整体规划和环保意识,加大资金投入为农村地区建设基本的处理设施。根据农村地区特点,制定具体的可行性规划。

2.3调整农村企业布局由于农村地区企业较为分散,在管理中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对农村地区配套设施建设增大了难度。在进行规划设计过程中,应制定统一的规划,进而进行合理布局和综合治理,将农村企业、工厂、以及工业园区进行划定。在为农村企业制定规划过程中,应注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其中包括企业所处地区的生态环境、当地存在优势的产业等,做到规划能够贯彻落实。我国东部的农村地区,经济条件相对较为优越,在发展生产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带来的优势,引进加工以及中转贸易等。生态环境较好的西部农村地区,可以大力发展旅游行业,进一步保护自然环境,保留人文遗产等种类丰富的旅游资源。

2.4加强水污染处理力度我国大部分的农村地处偏远地区,经济能力较为落后,缺少资金限制了水污染治理的进一步落实。由于农村地区的多种内部因素影响,在进行污水处理设备选择过程中,应区别于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农村地区应选取操作较为简单、并且方便维护以及治理费用较低的处理设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农业用水量,将完成处理后的污水重新用于农业生产或农灌中。由于农村地区的地域环境以及经济原因,很难吸引社会各界的资金投入,若在农民中收取这部分费用,会增加农民的负担。中央一号文件中表明:“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指出,始终跟随政府领导,最大程度发挥公共财产的利用率,增加水利工程建设资金投入。

2.5实施水资源保护制度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仍然缺少完善的环境保护措施,我国的水污染法律法规也待进一步完善,农村水污染的处理和保护缺少可行性制度。因此,在进行农村水污染防治与处理过程中,应加强制定力度,构建完善的农村污水处理监管制度,将农村地区的切实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为相关污染治理提升时效性。加强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宣传,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应利用农村广播、村委张贴宣传资料等,为农村人民普及环保知识,帮助全体村民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意识。

3结语

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水污染问题是较为主要的问题之一,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新农村建设进程。国家和政府应不断加强农村地区环境治理措施,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为人民提供幸福生活的保障。进一步普及农村地区的环境保护意识,水是国家的不可再生资源,是宝贵的财富,因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以及保护观念,防治水污染加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于景洋,齐世华,徐春雨,孙彩玉,边喜龙,付一涵.寒区农村污水治理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02):45-48.

[2]杨钰荣,贾凤聪,李海涛.新农村建设中地下水污染现状及防治对策[J].乡村科技,2018(05):108-109.

[3]颜雄,李文昭,陈龙,黄小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现状研究———以遵义市团泽镇为例[J].江西农业,2018(20):61-62.

[4]聂勇,赵晨,李达理,李婉茹,刘惠丽,彭建锋.漯河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对策研究[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2):1-4.

作者:殷宾翠,崔淑芳,路健 单位:林州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