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健康教学资源可持续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01 05:19:44

互联网健康教学资源可持续建设研究

摘要:以互联网为基础,所打造的健康服务专业群高等教育教学资源能更好的为师生提供学习与科研的环境,有利于满足健康服务相关专业学生个人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对现阶段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的现状与特征进行分析,总结出新时代下健康服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创新之处与优势,从教师素质、人才引进、课程质量等三个方面入手,促进“互联网+”时代健康服务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健康专业人才的社会服务能力。

关键词:教学资源库;“互联网+”;在线课程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高等教育中共享经济这一概念已经得到了教育界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专家致力于创建优秀的教学资源来进行共享。目前来看,我国高校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还并不完善,特别是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还处于初始阶段,与一些成熟专业的教学资源库相比还存在着客观差异。

一、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概况现状研究

现阶段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都是依靠互联网所运行的,老师与学生的教学活动都围绕着互联网进行,让在线学生忽略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在网络的环境下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活动。当前一些高校的健康服务专业已经搭建了专业教学资源库,为学生与老师在线上提供学习、教学研究、学术科研等服务,通过网络沟通的方式,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机会,但也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多为各学校自主搭建,许多课程存在重复的现象,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教学资源浪费;二是没有与学生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形成对接,许多学生需要的资源尚未完善,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三是在操作上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学生很难进行搜寻与查找,无法精确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导致学生在网络上的学习热情降低,进而丧失探索互联网教学的乐趣;四是一些学校对于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不够重视,缺少相关的培训,很多都是表面工程,没有投入资金来进一步完善,而且教师与学生对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掌握水平普遍偏低。

二、建立健康服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优势

(一)个性化课程建设“互联网+”背景下健康服务专业群优质教学资源的优势就在于个性化建设,能够根据学校的特色专业,持续更新教学内容,扩大教学影响力,同时根据医疗卫生行业对健康服务人才的需求情况,来分析相关人才培养所需要的知识与技术,进而构建健康服务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个性化课程的原则是:以护理专业为核心,助产、康复治疗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协同发展,课程实施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以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发展需求,而个性化的课程与本区域产业发展状况息息相关,也将是本区域内迫切需求的课程,这也促使着个性化课程内容的不断更新与提升[1]。因此,将个性化课程作为建设重点,不仅解决了未来学生课程从事本专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同时也为本区域的企业人员提供继续学习的机会。

(二)可以随时随地学习通过建立健康服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可以帮助同学们随时随地的开展学习工作,突出学习便利性与实时性,提高课堂资源利用率,有利于学生及社会从业人员学习、充电,也有利于教师在线授课和对学生进行管理,一个完整的网络平台教学资源库可以帮助学生与校外人员最大程度的运用教学资源,以达到最理想的学习效果。

(三)零距离沟通健康服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老师与学生的零距离沟通,教师不再是课堂主导者的角色,而是和同学一起,成为课堂参与者。对于学生而言,以往通常以被动形式接受课程学习,但是健康服务专业有许多需要实践操作的环节,需要学生及时参与才能达到良好效果,而基于“互联网+”的课程学习可以帮助学习者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学习者将在课程中及时的体验到课程疑难解答、在线互动、随堂笔记的记录、重复练习等环节,表现优秀的学习者也能用解答者的身份来回答其他同学问题,在网络上可以随时记录着学习者的行为规范和学习进度,教师可以及时解答难题,随时随地更新教学内容。在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形势下教师也有可能成为课程的学习者,学员可以将自己最新的技术和信息进行。从而形成教师、学员相互之间体验式课堂,进一步建设健康服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三、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发展与应用新举措

(一)通过信息化技术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推进教学资源库的广泛应用教师信息素质是打造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关键因素,也是教学资源库能够广泛应用的关键所在。在资源库的建设中,需要教师改变态度,积极认真的去学习“互联网+”时代下的信息技术知识,从视频编辑、文字剪辑、PPT制作入手,做出高质量的教学资源,进而引导学生去合理运用相关教学资源。在这方面学校的领导层应该转变意识,通过一个合理的培养方案,来吸引教师来学习教学资源制作方面的各种知识,并在相关教室的讲台上张贴详细的使用流程,更加有利于教学资源库在实际课程中得以应用。

(二)通过资源共享提升专业教学资源库质量,扩大资源库覆盖范围高质量的专业教学资源库是一个学校立足的关键,也是“互联网+”教育推广应用的根本保证。任何一个学校的专业教学团队力量有限,学校的投入资金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全面兼顾,因此学校之间实行教学资源库开放,互通有无的沟通教学资源也就变得势在必行。全面开放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有以下几个优势,一是各教师的教学资源难免有个人局限性,无法全面兼顾,开放的教学资源库可以通过同行评判来促使专业教师不断完善、更新内容;二是不同学校所购的部级教学资源库不同,除了少量重复外,多数都可以互相借鉴,互通有无,将不同学校的教学资源的链接汇总到服务专业的教学资源库中,可以使公共资源库的教学资源库内容得到极大的丰富[2]。同时,一些学生在网上搜集到的公共资源,也可以经网络上传到专业教学资源库中,进一步丰富其内容。三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跨学校比较学习,让学生们可以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打造学校学习排行榜等,同时鼓励同学将典型的实习任务拍摄成视频,上传给任课教师,老师将优秀的教学资源进行汇总,补充到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中,进而吸引更多的学生与老师参与到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中来。

(三)注重健康服务人才引进与培养,推广“互联网+”典型健康服务教学模式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是属于比较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建设与推广过程中需要大量熟悉信息化建设、了解互联网背景和健康相关专业知识的高水准人才。目前我国大部分学校老师对于互联网平台不熟悉,一般偏重于实践教学工作,互联网与健康服务人才的缺乏导致各高校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发展相对缓慢[3]。当前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应该特别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因为专业人才可以在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推广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为适应当前“互联网+”背景下打造教学资源库的趋势,学校领导层应该响应潮流,与企业合作打造完备的教学资源库,同时积极招聘各知名高校的健康服务专业的人才作为学校的教授或者客座教授。因为这部分人能对教学资源库的专业化与推广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从现有教师队伍中选拔出高素质人才,鼓励他们进行外出学习和短期培训,这可以帮助他们接触到建设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的最新进展和成功经验,了解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最后要提高老师的薪资待遇[4],留住相关专业人士,营造良好的教学发展大环境。

四、结束语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专业教学资源库的打造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这不仅需要学院领导改变思路,也要充分考虑到教师素质、教学资源改良等问题。同时,当前对于高等教育中健康服务专业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在现有基础上推动建设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已经刻不容缓。对此,文章从“互联网+”时代下健康服务专业的发展现状出发,分析建立健康服务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优势,提出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发展与应用新举措,以此进一步提高健康服务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水平。

作者:戴波 单位:聊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