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环境农村党建工作创新

时间:2022-06-01 05:13:05

新农村建设环境农村党建工作创新

新农村建设是加快农村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作为新农村建设发展中核心领导的党建组织,对其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它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构成,对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也受到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重视。农村党建工作是推动农村建设发展的重点,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1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村党建工作创新的现实意义

1.1党建工作的创新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随着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发展,我国开始了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农村在经济上来说是相对落后的地区,运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对基础党组织工作进行创新,去强化农村市场改革,是促进农村发展的主要基础。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快农合发展、培训新型农业,把农村集体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从而激活农村内在动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增长。

1.2党建工作的创新吸引外出农民工的回流农村有大部分劳动力,都逐渐走向外地打工路程,导致农村劳动力缺失、大量高素质人才的流失,使基层党建工作的建设也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建立一支能够扎根在农村的党支部班子模式当前党组织的重要任务,而大量人员的外出务工显然让这一工作更加艰巨。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不但能够在村中建立良好的党风、民风,在互联网的形式下,还能把这种文明进行传播,让更多的人对价值观有更好的认识,让务工人员能够回到农村建设中来。

1.3提高基层党员工作效率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党组织人员起到引领作用,并创造了公开、公平、民主的工作形式。并在这些工作中,根据各个乡镇区域的实际发展情况,创新了相关领导机制,加强了各党员的政治能力。

1.4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经济发展一直占据第一要位。党建工作也一直把经济发展放在了核心位置,调动基础党组织人员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农村经济发展。在建设工作过程中,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协调各党员、组织间的工作,以服务为宗旨,切实保障农民权益。

1.5解决老干部退休问题建立老年党支部,在解决老党员的生活问题的同时,还能调动闲置资源,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余热。对于较为困难和重点的退休党员,实行帮扶工作,健全帮扶机制,从社会各界各种渠道进行酬薪帮扶,实现党风关怀。

1.6健全农村监督体系党员考核评价工作,以往都是以自身贡献以及相关负责领域的发展情况为标准,缺少了一定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基础党建工作创新中,能够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建立完整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党员加强监督,以此提高当基础工作的公开和公平。

2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党建工作模式创新措施

2.1提高基层党员综合素质和能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而农村经济与市场经济的融合,也让农村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的变化,农村基层党员的思想观念也在新形势下有了较高的要求。但是还是有部分党员对社会现代化经济的法律缺少充分的认识,使得基层领导在工作中脱离了农村实际的要求。针对这一现象,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在对基层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上,需要注重对其自身文化素质的要求,要对选拔通过的党员进行相关培训,在其各能力达到标准时委任工作。另外,在注重其自身文化素质要求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其在服务于民众意识上的强化工作,牢牢记住党性,培养其爱国和奉献的精神。

2.2在新农村建设发展中,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位置经济发展是带动全民发展积极性,创造更美好生活的首要保障。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需要以经济资源开发为基础,从农村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建立起以个体、集体、国有等新型的经济形势,全面提高农村经济建设发展。对于农村困难户。以国家补贴或者乡镇补贴形势给予大力扶持,以促进激发他们创业的积极性。另外,在组织经济建设过程中,党组织人员需要立足市场,充分分析研究市场变化,做好相关规划工程,让资源能配置能够有效的落实。对农村中的各项经营活动,根据市场变化做宏观调控,有效的提高市场生产率。在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上能够实现合理计划,从而促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价值。最后,建立完整的市场体系,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规范行业行为和市场,对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各个方面出示具体要求。

2.3健全激励机制,促进党员工作的积极性首先,为避免滥用职权等不良行为的发生,也为促进党员工作上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建立健全的奖惩机制,是保证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然后,要想各级党员在工作上起到模范先锋、领头作用,就需要制定出保障制度,落实党员干部的薪资待遇,让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落实党员的酬薪问题,把酬薪与工作考核挂钩,与社会时展紧密关联。最后,对党建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给予奖励,把生活补贴、医疗补贴等内容放到救助体系内,促进基层党组织能够有更大的积极性投入工作当中去。对于党建工程出色的党员给予奖励,对于党风差的人员进行处罚,能够让党风在村民中更具权威性。

作者:祖延辉 单位:庆安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