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性研究

时间:2022-03-10 11:44:26

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互动性研究

摘要:学风是大学精神文化的主要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学风一方面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行为风尚,另一方面也是教师师德教风、治学态度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反映。用什么样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和目的,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关系到学校树立什么样的形象,展现什么样的风貌。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关键词: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高职院校

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越来越多的人对教育的关注提高了。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引起普遍关注。思政教育与高校学风建设有着很强的互动关系,两者的和谐发展以及作用的发挥有着重要意义。该文就高校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做些浅析。

1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近些年,全国各地的高校扩大招生,办学规模和办学效益越来越好,但是给学校的学风建设带来许多阻碍与负面影响。虽然高校的风气整体上还是好的,有追求、有理想仍然是当代大学生的主题形象,但是仍然存在学习纪律涣散,意志不坚定,行为上容易随波逐流,思想素质不高,不能平衡各方面的的关系,忽视专业课学习,过多参与社会活动,学习目标不明确,态度不端正。(2)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并没有深入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实际意义,更加缺乏主动探究的意识,从而使管理载体形式化的可能性越显突出;更有甚者,认为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是绝对独立的。这就使得其模式相对比较落后。(3)高职院校过于重视技能培训,缺乏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由于目前高校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都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教育脱离于管理,因此出现了重形式而轻内容的教育现象。对学生技能方面过于重视,没有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严格要求,使学生缺乏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再一个就是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家庭教育对于学生的影响十分重要,因此孩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家长以及社会要重视。但目前我国的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使学生的基础教育不全面。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缺乏专业的人格魅力和文化素质,自身落后于学生,从而降低了对受教者的吸引力和感召力。(4)对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两者之间的关系分析比较片面,一般只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对学风建设的积极作用,或者是学风建设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载体等。这对两者间的关系缺乏全面、发展、系统的研究。

2加强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联系

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起引导作用,它对推进高职院校学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两者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我们要弄清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联系。(1)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高素质的人才不仅需要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较高的思想素质。高职院校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中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学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营造优良的学风,使学生在一定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动机的支配下自觉养成认真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刻苦的学习精神、坚强的学习意志、严格的学习纪律、正确的学习动机,努力使他们成为见识独特、知识丰富、富有创造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都是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的大目标的,两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2)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上是相互包容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知识,针对大学生思想变化的发展规律,对大学生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学风建设是高校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治学态度、治学精神、治学目的和治学方法。具体地说,学风是学生的志向、理想以及追求在学习上的反映。思想道德素质的差异,就会形成不同的学风;优良的学风会对学生的精神世界进一步优化,进而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3)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风建设的重要保证。高校学风建设实质是一种思想建设,是对于大学生学习过程中治学态度、求知目的、学习习惯等方面的作风的建设与思想行为。表现为其是大学生在一定价值观、人生观和学习动机的支配下通过长期的实践磨砺形成的。由大学生思想品质素养形成的基本规律可知,学生科学的进取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既是大学生优良学风的内涵,又是良好学风形成、发展的前提。通过加强对大学生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引导,可以帮他们树立正确的远大理想和政治方向,从而为学风建设打下夯实的思想基础,为学风建设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3提高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良性互动的对策

通过对高职院校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互动关系现状的分析,对两者互动共同体的建立,为提高两者间的互动关系,现提出以下策略。3.1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为两者间的发展创建平台。丰富的校园文化是学风建设的一种方式,是活跃思想政教育的一种有效渠道。要想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就要在学风建设方面进行不断提升、创新和拓展,这是实现目标的重要举措。如开展社团艺术节、文明寝室建设等文化活动,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开展一些服务活动,为两者间的互动提供发展空间,建立有利于两者沟通的信息平台。3.2建立建全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好的学风建设不可能自然形成,是全校教职员工全员合作,全方位协作努力的结果。搞好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是先导。运行好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一个良好的保障,而良好的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学风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运行监督机制;建立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激励机制;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考评机制。由于机制本身具有强制性,所以是两者协调发展的动力。总之,良好、健全的长效机制,是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和谐共存的保证,同样也是其创新机制的体现。3.3实现与时俱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学风建设要想对学生产生积极作用,就要与时俱进。当前互联网高科技高速发展,当代大学生与以往有着明显的区别,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必须推陈出新,改革创新。高职院校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展开管理。及时地利用互联网多媒体消除错误信息对学生的影响和误导,优化净化互联网环境,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加健康的网络环境,以提高高职院校的管理效能,培育出更加适应社会的的应用型人才。

4结语

综上所述,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引起了各个高职院校的重视,这足以说明两者间互动的重要性。笔者认为,从新的方向出发,采用辩证的、理性的、系统的眼光进行分析,有助于构建良好的互动平台,从而优化互动环境和资源,进而构建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间的互动机制和对策,这对于两者间更好的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建辉,陈大鹏.当代大学生学风状况及学风教育方式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09(S1):111-113.

[2]胡明亮.以寝室为阵地的高校学风建设新路径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8,4(18):144,166.

[3]金国峰.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误区及改进措施[J].高教论坛,2003(1):147-149,161.

作者:刘建村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