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问题下的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8 10:09:33

高校学风问题下的学风建设论文

一、学风的定义

学风是指学习的风气,有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学校层面的,指高校教学管理和学术研究的情况,以及高校教师的治学精神和治学态度理论学习情况,直接反映在高校的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上。二是大学生层面的,指大学生的学习风气,是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也包括大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规范,反映在大学生的学习绩效和学习状态。这两个层面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它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它们共同形成一所高校的学风。本文中使用学风的狭义定义,特指大学生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态度。

二、高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大学阶段的奋斗目标。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完成了之前确立的高考目标,而对自己的大学学业和未来缺少及时的规划,没有确立大学期间的奋斗方向,很多大学生在学习方面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同时,大学的生活也比初高中更加丰富,很多社团活动和主题校园文化活动,都极大地冲击着大学生的神经,大学生在课外拥有更多的可支配的时间,在缺少奋斗目标的情况下,很多大学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尤其是在学业方面。

2.对所学专业认识不清楚。根据现在的高考制度,大学生可能被一志愿录取,也可能被二、三志愿录取,而在一些普通本科学校,这种被调剂录取的情况更多,有近六成的学生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被学校录取。另一方面,大学生所读的专业和方向,也是依据父母或者长辈的意愿来选择的。以上两种情况很可能会导致大学生对于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失去兴趣,更谈不上对专业的了解。由于缺少专业的兴趣,就很可能导致他们学习动力的不足,这就出现了大学生对于所学专业的迷茫和对专业学习缺乏兴趣的现象。

3.影响学风的其他因素。随着形势的发展,在高校中出现了影响学风的新因素,比较典型的就是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一些大学生因为学业、人际关系、家庭经济状况、就业等原因,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带着这样的健康隐患进行大学的学习,也会影响高校的学风建设。

三、加强学风建设的对策

加强学风建设可以从加强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等方面入手,紧密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措施,重视制度建设,完善奖惩机制,严抓考试风气。要实现学风建设的目标必须依靠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积极创新,寻求提高学风的对策和途径。

1.紧密结合思政教育工作。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明确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在大学期间培养起来的学习能力也是大学生进入未来社会的基础和保证。高校要通过有效的形式,加大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促使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形成自觉的学习习惯,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学习意识。

2.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质。良好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代表一所学校的整体风貌,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学风建设的外部环境。大学生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使他们的专业知识得到充实,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高,文化素养得到升华,团结协作能力得到锻炼,自信心得到增强,使大学生在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中受到熏陶,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随之而来的是大学生的思想、行为和习惯也会向积极的方面发展,也能树立乐观向上的学习态度,这非常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3.严肃考试风气。考试是对学习过程的一次检查,要通过提高考试的质量加强学风建设。在高校的层面,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考风考纪的建设,严肃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行为,保证考试的威信度,公平、公正地反映学生学习的效果,同时对发现考试违纪的学生要严肃处理,以起到警示作用;在教师的层面,要加强对课堂教学的要求,在考试之前不能向学生透露考试的重点,尽量减少开卷考试的次数;在学生的层面,要让他们懂得只有刻苦努力地学习,才能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才能有更好的未来和发展,不应依靠考场上的小动作通过考试。

四、结束语

只有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的严峻形势,积极动员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学风建设,才能使学风水平稳步提高,为社会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作者:马众谢瑞峰工作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