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分析

时间:2022-03-10 11:48:36

高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分析

摘要:高校是培养高等人才的重要阵地,新常态下,完善高校学风长效机制建设对于提升高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立足实际,围绕新常态下高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问题展开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常态;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全员育人教育机制的建设路径

高校的学风建设、教学工作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全校师生需结合具体教学、学习背景,结合国家相关指导理念,从各自岗位出发,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并为学校学风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促进学风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具体而言,高校全体教师应结合自身岗位要求,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促进学校学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教师也需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号召力,身体力行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思想价值观念,使其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并在日常校园生活中遵规守纪,严格执行学校、班级各项规章制度,以此建立起良好的班风,在校园内为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奠定良好基础。因此,教师要树立正确教学理念、工作理念,做好新常态下教师角色转化工作,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在平时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心理状态,给予学生及时正确的教育与引导,促进学生有效学习、健康成长。另外,就辅导员而言,更需充分发挥自身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多关心、爱护学生,以科学的思想、正确的态度、有效的方法引导学生健康顺利成长成才。导师在学生的学习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断推进高校学风建设的今天,导师需充分发挥自身启迪作用,以正确的思想与言行,引导学生关注学术研究,培养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促进学生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学术研究能力提升[1]。

二、校园管理机制的建设路径

首先,在高校学风建设中,校园管理机制建设是重要内容。只有不断加强、完善校园管理、年级管理、班级管理以及宿舍管理机制建设,使学生能遵守规则纪律,在享受法律所赋予自由权利的同时醉心于学习、学术研究,方能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风气,真正实现学风建设目标。为此,新常态下,高校要立足实际学情,结合自身办学情况,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将包括教学计划管理、学籍管理、师生管理、教学进度管理等在内的多项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完善,使其更适合学校情况,从而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实施,确保学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2]。其次,高校还需加强考务管理制度建设。考务管理是检测、衡量学生学习情况,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良好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新常态下,高校要利用先进手段不断规范、完善考试习题设计、监考、阅卷等多个环节,将上述工作统一纳入到学校考务系统中做规范化管理,并结合教育发展趋势不断调整、完善校内各项考试制度,为学生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此外,在校园管理机制体系中,学生宿舍管理也是重要内容,高校应不断完善宿舍制度,在体现人文管理理念的同时采取相应强制性手段督促学生遵规守纪,进一步引导学生和谐相处、文明交流。

三、学生激励机制建设路径

学生测评体系、激励机制是高校学风机制建设与实施的基础。在新常态下,高校需不断完善学生激励机制,以此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专业课学习、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让浓厚的学习之风在校园内盛行。具体而言,新时期背景下,高校需对校园内现有的学业测评体系进行完善,如将学生日常表现、阶段性评价测分纳入到总成绩体系中去,从而实现对学生学习情况、学习能力的科学化、全面性评价。同时,学校也需不断完善奖励机制,除设立奖学金外,学校也可设立学术创新奖等多种形式的奖励机制,以此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促进优良学风在校园内的形成。另外,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违法纪律的情况,学校要加强对其的引导与劝解,引导其转变错误思想观念,健康成长。在加强对学生心理疏导、口头教育的同时,学校也需实际执行相关的处罚制度,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加深学生印象,避免再犯。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常态下,完善高校学风长效机制建设是提升高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高校应立足实际,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校园教育机制建设、管理机制建设、激励机制建设等活动中,确保学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参考文献

[1]杨英,王笑宇.新常态下高校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J].未来与发展,2017,41(08):92-95.

[2]赵红.新常态下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探析[J].山东工会论坛,2015,21(04):34-36+44.

作者:王旗 叶幸幸 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