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05 03:21:03

学风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良好的学风是保障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它对高校思政教育具有重要的价值作用。为进一步探究学风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学风建设对思政教育的作用,笔者从学风建设与思政教育相关概念解析入手,对学风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析了高校学风建设现状,最后根据其现状探究了学风建设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的策略。

关键词:学风建设;高校思政教育;重要性;现状;策略

一学风建设与思政教育相关概念解析

(一)学风建设相关概念解析。学风建设,顾名思义就是指学校风气建设。学风是整个学校的灵魂,主要包括外在显现的风气与内在蕴含的思想。这个灵魂的建设需要所有的人共同努力。学风建设不仅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1]。优良的学风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习与成长,还有利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它是保证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条件。(二)思政教育相关概念解析。思政教育,主要指的是教育者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受教育者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施加影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做出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正确行为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并不单单是向学生传授一些国家方针政策、历史知识等,更重要地是让学生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以此激励当代大学生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国家予以的厚望,从而奋发学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二学风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重要性

优良的学风不仅是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学生能够健康成长的关键[2]。高校思政教育是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很多时候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学生而言,他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同时还要培养自身思想道德素养,让自己的思想高度能更上一层楼。学风建设在高校思政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推动高校思政教育的发展。思政教育涉及到的内容有很多,影响着学生的方方面面,所以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学风建设的目的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学习意识,让他们知道自己所需要承担的学习责任,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为大学校园营造一个优良的学习氛围。思政教育对于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让学生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当前,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溺爱,不懂得分享和付出,只知道一味地索取,缺乏集体荣誉感。这都是一种“病”,急需利用思政教育帮助他们“治病”。在这个过程中,学风建设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这是因为,只有将学风建设做好,学生才会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过程,从而让高校思政教育的效果事半功倍。(二)弥补思政教育的不足。课堂思政教育对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却不一定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思政存在着明显的不足。而将学风建设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在加强思政教育的同时使学风建设也上升到一定的高度,那么必然可以让高校教育的功能得到强化,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做出改变,如果能够给他们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每个学生都能规范自己的学习行为,刻苦学习,那么必然可以给其他学生树立榜样,久而久之,良好的学风将逐渐形成。而良好的学风一旦形成,那么对于高校教育工作的推动作用将是非常显著的。(三)强化思政教育的作用。思政教育工作对于学生成长的影响作用不言而喻,这也是高校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原因之一。对于大学生来说,似乎只要学好专业知识就行了,至于其他方面的知识则可有可无,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并不会起到非常关键性的作用。但实际上,有些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之所以处处碰壁,其实并不是他们的专业能力不足,而是因为思想道德方面存在不足。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团队合作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基本素养,只有学会与人友好相处,他们才能更好地与人合作。所以,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未来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而学风建设能够进一步深化思政教育的意义和内涵,让学生更全面地对思政教育进行了解,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思政知识的兴趣,让思政教育工作开展得更为顺利。

三高校学风建设现状

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让学生更好地享受高校教育服务的重要基础。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学风建设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对于很多教师而言,他们都不太注意学风建设,对学生疏于管理,任由学生在课堂上睡觉、打游戏、聊天等,给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往往需要数年的努力才能有所成效,所以很少有教师能够持之以恒,始终把学风建设当成是教学工作的重点。而一般的教师都是努力一段时间以后,学生课堂纪律并没有太大的改观而失去信心和耐心,让学生自生自灭。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教师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学风建设工作能否高效开展教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但是,教师一般都会把重点放在教学工作上,对于学风建设视而不见,每天按时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就可以了,忽视了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吸收效果。虽然教师在学风建设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但是真正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学生本身。一些学生学习意识非常薄弱,没有了父母的监督、教师的约束,这些学生就逐渐沉迷在了享受中难以自拔。网吧似乎成为这部分学生的“主战场”,把时间都用到了打游戏上,似乎已经忘了自己为了考上这所大学而付出了多少努力。

四学风建设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的策略

加强学风建设,推动高校思政教育的发展已经成为高校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达成素质教育发展目标的有效措施[4]。实现学风建设与高校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不仅能够让思政教育的效果进一步得到强化,同时也可以让学风建设的功能进一步体现出来,给学生创造一个更理想的校园学习环境,同时也让每个学生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人。(一)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首先,学校应该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对于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的情况要及时制止,而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对于学生课堂上的表现还要加入到最终的考核成绩中,让学生能够在压力下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校园学风。其次,教师也要严格对学生成绩的考核,而考核方式也要多元化,不仅要考察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情况,还要考察他们应用知识的能力,为良好学风建设创造条件。(二)改革教学方式。在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实现学风建设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教师必须改革教学方式,在开展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对学风建设产生作用。比如,教师可以将案例教学法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过程,用真实的案例来激励学生,让学生在学习这些案例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大学生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只有让他们全面发展,才能对国家发展产生推动力,并且发挥出大学生的价值和作用[5]。(三)完善教学内容。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选择也会给思政教育以及学风建设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良好的学风能够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且给高校的发展带来积极性的影响[6]。针对当前高校学生学习意识薄弱、学习行为不积极以及思想道德水平不高的现状,我们必须重视学风建设以及思政教育工作,发挥出教师的作用,引导学生重视自身发展,促进自身全面发展,按照国家、社会对自己的要求而做出改变。学生也要对思政教育形成正确的认识,与其他学生多进行交流合作,相互监督、共同成长,把握时展机遇,利用网络资源来扩大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身竞争力,为中国发展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陈泽楠,林慧琳.以奖助学金评定促进高校学风建设的探索与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3(04):209-210.

[2]郝文佳.浅析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校学风建设[J].教育现代化,2018,5(42):144-145.

[3]钱敏芳.高校思政教育新要求下的学风建设——从辅导员工作视角[J].教育教学论坛,2018(20):51-52.

[4]冼智锦,李珠珠,何华珍.基于学风建设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9(03):7-8.

[5]楼尔文.基于新媒体网络平台背景下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8,(07):56-57.

[6]烟晓红.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研究[J].才智,2016(21):179-180.

作者:黄黎明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