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文化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05 03:17:39

宿舍文化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研究

一宿舍文化对学风建设的影响

在我校进行抽样数据调查,调查统计入学以来至现在仍有不及格课程的学生,共有765名学生符合条件。765人中有宿舍756人,无宿舍9人,涉及宿舍399间。有不及格课程5门以上的有178人,涉及宿舍171间。这些人中所在宿舍4人均有不及格课程34间,所在宿舍3人有不及格课程48间,所在宿舍2人有不及格课程53间,所在宿舍1人有不及格课程36间。所在宿舍3人以上有不及格课程的一共82间,占比47.95%,接近50%。通过以上数据分析调查结果,宿舍文化对学生的成绩有着重要的影响,宿舍多人不及格课程且不及格课程较多的宿舍,学习成绩较为不理想。学习成绩是学风建设中衡量学风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宿舍对学风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

二宿舍文化对学风建设的意义

(一)发挥宿舍导向作用,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加强学风建设。宿舍文化的建设能对同一宿舍、同一场所和同一环境的学生价值观和行为趋向产生积极的、良性的引导作用,有利于营造踏实勤奋的学习氛围以及和谐共处的沟通环境。学习态度,一般是指学生对学习及其学习情境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比较稳定的心理倾向。不同的学习态度制约着学习的动力不同,学习的效果不同。因此可以说学习态度制约学习的效率,制约学习的成绩,制约考试的成绩。良好的学习态度是学习成功的重要内因之一。宿舍的学生都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在这种学生已经得到自我认可的文化氛围的影响下,日常的思考和行为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融入这一氛围,从而促进学风建设的加强和改进。(二)加强宿舍凝聚功能,提升学生团队合作,营造学习氛围。学习氛围是学风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宿舍的氛围像一个家庭,但是又不像家庭那样,有长幼尊卑,有家庭礼仪,有亲人约束等。需要依靠一定的社会规则形成自发的没有固定模式的宿舍风格和宿舍氛围。良好的团队建设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懂得体谅他人,理解他人,形成较为稳定健康的人际关系,促进今后的学习方面和工作方面的发展。宿舍关系融洽,同宿舍的同学通过宿舍的凝聚力互相督促与学习,他们会积极努力地去维护这个集体的声誉,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提升宿舍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精神境界,启发主动学习。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休息、交往的重要场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良好的宿舍文化建设不仅能让学生们拥有舒适的休息环境,还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陶冶学生的情操。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学会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提升精神境界,从而能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愿意主动学习,为今后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三宿舍文化建设对学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为学风建设奠定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学风建设中有导向、推动、协调等作用。通过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念的宣传渗透,引导学风发展方向,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确学习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从而能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为学风建设奠定基础。同时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收集,有效地反馈信息,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沟通化解矛盾,减少宿舍中的负面影响。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宿舍成员之间具有相同的人生观,为学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二)以健全宿舍管理制度为准则,为学风建设提供推动力量。“无规则不成方圆”,制度的功能在于规范和约束行为。高校的宿舍管理制度是宿舍一切良好秩序的基础,建立健全宿舍管理制度,坚持“全校一盘棋”的观念,把宿舍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创建各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宿舍管理制度对宿舍成员的行为进行约束。比如宿舍卫生方面,让宿舍成员全体参与到宿舍卫生打扫活动中来,共同塑造干净卫生整洁的宿舍环境。通过多种方面的行为约束,将宿舍的环境变为学习环境,宿舍成员之间共同为宿舍文化做出贡献,为良好的学风建设提供推动力量。(三)以团队建设为依托,为学风建设推行提供支撑。宿舍就像小团队一样,将宿舍成员作为团队建设成员来培养能够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团队建设要求学生具有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宿舍成员之间能够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助,彼此互相照应,扬长避短,就能够以最优团队的形式进行发展。宿舍成员必须要以正确的方式团结在一起,而不是错误的方式。团队建设尤为重要,好的团队能够带来好的影响,好的团队能够提供良好的学习风气,这将为学风建设的推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以开展宿舍文化活动为特色,为学风建设树立典范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各种类型的主题文化活动。可以通过竞赛、游戏、宿舍卫生评比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让学生能够意识到宿舍文化的重要,同时也能为同学们营造了健康、文明、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创建和谐文明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二)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委模范带头作用。以宿舍为平台,作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委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能够从自身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同时还要带头做好宿舍卫生,对身边晚归、通宵玩游戏、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的同学做好劝导工作。通过三者的作用,能够将宿舍问题进行改善和整改,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三)建立榜样宿舍,为其他宿舍提供学习典型。通过建立不同类型的榜样宿舍来给学生提供学习的榜样,比如学习科研型榜样宿舍、实践创新型榜样宿舍、团结互助型榜样宿舍等类型。通过榜样的力量榜样宿舍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其他学生,努力造积极、温馨、团结、向上的宿舍氛围,对推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有着重要意义。

五以深化网络平台管理为手段,为学风建设创新思维

网络平台管理是目前学生管理工作常用的手段之一。通过网络平台管理能够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生的情况,方便学生的管理。宿舍作为学生主要活动区域,网络在宿舍成员之间更为普及。通过网络平台管理,能够有效针对宿舍问题进行解决,为学风建设提供新的途径。如通过互联网将宿舍和课堂联合在一起,进行全方位的学风建设。大学生宿舍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建设优良的学风建设,可以从宿舍文化入手。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为建设校园文化奠定基础。宿舍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渐渐将宿舍文化融入学风建设中。

参考文献

[1]王孝华.立德树人视角下高校宿舍文化建设的思考[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3(01):179-180

.[2]张琼.高校宿舍文化对学风建设影响分析——以忻州师范学院为例[J].黑河学院学报,2018,9(05):38-39.

[3]马良,王诗根.创建学习型文明宿舍推进高校学风建设[J].滁州学院学报,2017,19(03):102-105.

[4]张萍.宿舍文化建设对大学生学习效果影响研究[D].西安工业大学,2017.

[5]刘秀芳,孟莉,方瑞.高校宿舍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探索[J].文教资料,2016(06):126-127.

作者:庄丽 朱林 王梦晓 单位:东南大学成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