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时间:2022-06-17 04:31:15

学风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探析

一、构建“人人参与”的运行机制,为学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学风建设涉及地方高校工作的各个方面,需要地方高校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参与。首先,地方高校应成立由学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校级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地方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与规划部署;学校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领导要定期组织召开由教务、学工、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的学风建设工作联席会议,部署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其次,负有主要责任的教务、学生、团委等部门要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其他部门要紧密协作、大力配合,要形成地方高校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同时,各学院也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学风建设工作,成立由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参与的二级单位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要把学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深入传达到学生班级、寝室以及支部等各个基层组织,逐步建立起职责清晰、责任明确的二级单位学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此外,学风建设工作还要加强各个学风建设工作参与者之间的沟通与配合,并建立起相应学风建设工作沟通与交流制度。

二、建立思想教育为首的引导机制,为学风建设提供内生动力

学风建设的对象是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需要高校大学生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指导下,历经长期实践锻炼而逐步形成,学风一经形成,便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目前,地方高校大学生还普遍存在学习目的不明确、主动性不强、动力不足、态度不端正、组织纪律淡薄等诸多问题,主要由于学生对学习的内涵理解不深入,究其根源是理想信念、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思想教育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要加强学风建设就应该注重思想教育工作,把对地方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学风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思想根基解决学风问题,激发地方高校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地方高校学风建设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优良教风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发挥着引领与示范作用。现代教育理论也进一步证明,高校教师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与影响。优秀的教师可以让学生在高尚师德师风的熏陶中,逐步懂得并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从教师博学中可以感受到其所教授的知识可信度与吸引力。如果地方高校缺乏良好教风,那么学风建设质量与效果肯定难保障。由此可见,地方高校要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教师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不可忽视,良好的教风是促进、形成优良学风的基础。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校园文化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高校校园文化的建设是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高校内部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对学风建设是潜移默化的。优秀的校园文化是科学与人文精神并重,地方高校应该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社会实践和人文素质教育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校园活动中享受到快乐,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学习逐渐转变为主动学习。

五、建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

1.创新办学理念,走特色办学之路。高校办学理念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是各学校对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的思考与概括,并指导、规范高校的办学行为与人才培养。高校有创新性的办学理念,才能办出有特色的大学,才能培养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用的人才。因此,地方高校必须树立适合自身特点的创新性办学理念,它是地方高校树立品牌、建立信誉、谋求发展的基础。2.建立宽严适度的约束机制。约束分为自律与他律两个种类,地方高校通过制定、实施相应的校纪校规来实现他律,而自律则是通过加强学生自身修养来实现。地方高校在使用外在约束机制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大学生的个人情况,制定的校级校规要宽严适度。同时,地方高校应建立大学生学风建设监督与反馈机制,及时批评教育各类违纪违规学生,采取措施并重点监督整改学风不好的班级。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能推动学风建设的发展,而良好学风又会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因此,地方高校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首先,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其次,要对目前的大学生学业评价机制进行改革。随着教育形式的变化,以往传统的学业评价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对学生学习的效果进行评价。因此,需要建立以注重大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为良好学风的建立提供正确的体制和政策导向。同时,地方高校要不断改革与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以此来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激发学生思维的火花和求知探索的欲望,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与创新的主人。4.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地方高校通过采取一系列奖惩激励措施,如加大奖励范围、加大学风宣传与表彰力度、开展评优争先和竞赛等一系列激励措施与手段,不断满足大学生各方面的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热情,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作者:杨伟东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