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学风建设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10-30 10:55:00

民办高校学风建设可行性分析

摘要:学风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质量的重要标识,是保持学生身心健康、实现教书育人的重要保障,是保证大学生成才和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英语系学风建设秉承“善思、善学、善用”的原则,认真积极地开展各项学风建设工作,精心筹划,制定方案,开拓创新,把学风建设活动落到了实处,为我校教育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民办高校;学风建设;可行性

1具体措施

(1)规划学风建设方案,制定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确保学风建设相关工作顺利进行。我系进行了各方面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各项学风建设的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完善各项学风建设的规章制度,为进行更好的学风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制度上有效和有力的保障。例如《无手机课堂制度》、《晨读、晚自习实施方案》、《学生党员检查制度》等制度与方案。

(2)开展系内和专业社团的特色活动,拓宽渠道、提升学习趣味性。如英语协会的单词拼写大赛,以新颖的方式鼓励学生备单词,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推动学风建设。英文电影配音大赛和英文短剧大赛历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自主选择经典或新颖的电影进行配、演绎,既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兴趣与审美,又能让同学们牢记经典,不仅能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还能学习地道的表达方法,同学们乐在其中,从而推动学风建设。“东软杯”英语朗读与演讲比赛是我系的大型学风建设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学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展示自身知识、能力的平台,既有利于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又能帮助学生优化学习方法,激励学习兴趣,积极推动学风建设。

(3)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进一步强化“三禁止、三整顿”活动。三禁止即禁止吸烟、禁止染发、禁止上课吃东西。禁止在教室、寝室、食堂等场所吸烟,建立英语系无烟区。三整顿为:一是整顿学习秩序。整顿旷课、迟到、早退、课堂纪律。准时上课,带好上课必备物品,认真听课做笔记,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充分利用手机收纳袋,创建无手机课堂。二是整顿生活秩序。在公寓整顿学生寝室卫生差、晚归、夜不归宿、使用违章电器、养宠物等问题,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整顿不文明行为。学生在校园内要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要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乱扔垃圾、大声喧哗、追逐打闹等行为,出入楼门、上下楼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自觉收拾餐具,无铺张浪费。各年级素质教师负责学生监督及管理,同时做好各项检查工作。

2工作分析

此次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196份,其中有效问卷196份,回收有效率为89.09%。调查涉及我系学习、生活、校园活动等方面,覆盖大一、大二、大三年级,数据全面、详实、可靠。

2.1我系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1)我系学生入学成绩较低、基础薄弱,学生理想信念缺失目标不明确,缺乏对专业的热爱。学生对考试的重视不够。英语系学生高考录取时有近三分之一为专业服从分配到英语系学习,学生入学成绩较低,英语基础薄弱,根据问卷调查,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

(2)早晚自习情况本次调查显示,44.9%的同学认为早晚自习期间全部同学都能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38.27%的同学认为还可以,部分同学不积极,11.22%的同学认为一般,晨读的自觉性较差,4.08%的同学认为没什么人参加,1.53%的同学认为很少参与,不清楚。由此可以得出,我系早晚自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不足,需要改进提升。

(3)课堂效果对学风的影响,你认为在上课时对任课教师所授课程的理解与吸收能达到多少?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而学生是课堂的主角。我校是一所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教育理念的应用型大学,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因此,学生的课堂表现与学习效果十分重要。学生的出勤与上课状态对学习效果有重要影响。从调查数据来看,73.47%的同学对自己的课堂表现较满意。76.53%的同学从不旷课,80.11%的同学能够在上课时很好地理解教师的授课内容。

(4)素质教师对学风的影响,素质教师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对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最重要力量。对于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品格,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起到积极作用。从调查结果来看,57.14%的同学认为素质教师应该深入课堂,经常听课,了解学生课堂表现来促进学风建设,50%的同学认为素质可以通过完善班级管理制度来促进学风建设,42.86%的同学认为素质教师应该抓好班风、寝风建设,以此促进学风建设。

(5)学生个人对学风建设的影响,学生作为高校学风建设的主体,是学风建设的关键因素,抓学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学生能够自觉自主地学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习态度,是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对学风建设都有影响深远。从本次的调查来看,57%的同学认为学风好坏取决于个人因素。从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的学习目标明确,自主学习意识浓厚。

3原因分析

通过分析调查结果,我们发现英语系的学风现状相对较好,但也存在不足,原因在于:较多同学的自主学习时间过少,课余学习时间过少。多数同学的自主学习计划大都安排安排的完成作业之后,由此可见过多的课后作业占用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时间。较多的学生未树立正确学习目标未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大学时期的同学们往往“思而不学,犹豫不决”,没有系统的自主学习计划和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这种状态很难适应大学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模式,很多学生会迷失方向,觉得大学无事可做,他们一方面忧虑未来,一方面又没有明确的行动,导致时光蹉跎。

4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新生学生理想信念和职业规划的引导和管理。部分学生缺乏理想信念,缺乏长远规划。在新生入学时对他们进行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的引导,逐步培养他们的理想信念、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充分发挥助理辅导员的作用,对新生进行正确积极的引导,充分利用“大拇指”讲师团的作用,学生讲师们除了分享学习经验之外更应该侧重于引导新生树立长远的目标,让同学们为了未来的人生而学习,而不是单纯地应付考试、不挂科。素质教师和专业教师应针对各专业的学生进行专业方向、专业特征、发展趋势的各个方面进行介绍,使学生对学习的内容以及将来的作用有所了解,增强对专业的兴趣,同时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和目标的制定。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全面的、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更是一项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感染性”工作。应该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基本的、长期的工作来抓,坚持不懈,无微不至的去实施。这需要系内各个部门的配合,各个方面的落实。需要领导、教师、党员、学生干部、每个学生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沈爱琴.对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思考[J].江苏高教,2007(3):106-107.

[2]于凯.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创建高校优良学风[J].工会博览(理论研究),2010(3):55.

[3]张希华,任楷.高校学术管理体制与学风建设关系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5(10):255-258.

[4]李元元,李鑫.浅谈当代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J].时代教育,2015(7):96.

作者:崔柳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