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2:47:28

民办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论文

1民办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良好的学风是校园文化的主体,是每个学校文化的积淀,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它是治学精神、态度、方法、氛围和育人环境的综合体现。好的学风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开发学生的智力,另一方面又可以促使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有了优良的学风,大学生就能够在生活中、学习中更好地克服各种困难,从而促进个人全面成长。学风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教学问题,而是一个综合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学风建设包括了国家、社会、学生、老师等各个方面内容。民办高职院校与一些其他的公办高职学院相比,他们的建校时间较短,同时,民办高职院校的领导相对在实际的管理中缺乏一些管理学校及学生的经验,因此民办高职院校在学风建设这个大问题是可能就会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1.1民办高职学院大学生缺少明确学习目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民办高职院校的学生相对公办学校及本科院校学生来说,课程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同时学习的目性不是很明确,缺乏一定的主动性、能动性,学习的积极性在下降,没有精力去学习,课后也不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大多数学生来学校的目的只为毕业文凭,基本上不注重知识的积累、技能的增长,从而学习具有盲目性,机械性地应付目的就是为了“过关”。民办高职院校许多学生理想跟现实产生了脱节,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立足现实的精神,甚至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学习抱有急功近利的态度,他们既忽略了基础知识的学习也轻视了基本技能的学习。

1.2学习纪律松懈,缺乏动力,存在厌学情绪。当前,由于许多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又缺乏学习动力,学生的违纪现象经常出现,学校纪律松散,作弊现象经常在考试中出现,严重地破坏和影响了学校的学习风气。学生的迟到、早退现象严重,且存在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进入大学后,由于受到社会上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有些学生对自我定位模糊不清,对自己所学专业、职业规划不能全面地认识,这样旧导致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安心学习,考试成绩不是很理想,最后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

1.3自主学习的能力较差进入大学后,大学生的学习主要依靠学生自觉和主动,有些学生表现出对大学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不适应,不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能较好地运用图书馆等资源充实自我.还有部分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很容易就产生了逃避心理,不能正确地面对困难,缺少积极进取的精神,对学校组织的各种学术性报告、学习活动、辩论赛、各种竞赛等学习活动一律逃避。

2民办高职院校学风建设对策

2.1加强高职院校的硬件建设,重视教风建设。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注重学校外部环境建设和教书育人事业完美结合,优良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应该是要有恬静而优美的学校环境,因为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以非常好的去开发、促进、激励大学生认真学习、不断进取。要优化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坚持做正确的舆论导向,让民办高职院校的各个角落都弥漫着芬芳的文化气息,从而很好地提升扩充大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提供很好的基础,而且可以用来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校优美的文化环境去净化学风,促使学校学风建设顺利开展,做到事半功倍。教风建设是学风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内容。良好的教风可以对优良的学风起促进作用。所以,我们民办高职院校一定要切实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只有不断地提高教师的德育觉悟和教学技能,才能给广大高职院校学生树立好形象和示范作用,要让每位教师都能够自觉做到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廉洁从教,遵守公德,团结协作,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为人师表

2.2切实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贯穿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就业水平是决定生源质量的重要因素,就业率提高了,招生质量自然有了保障,学生的素质就有显著全面的提高,学风建设自然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2.3狠抓学生课堂出勤工作民办高职院校学生上课出勤率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影响优秀学风的形成。为更好地掌握学生课堂出勤状况,学校建立了专门狠抓学生缺勤的队伍,部分学生干部组成,由任课教师填写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和教学效果情况。各班级将学生考勤表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教务处,学校指定专人分类汇总,对迟到、旷课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警示。另外,高职院校还专门建立辅导员随听制度,要求每个辅导员每周至少听5次课,这样可以有效地督促学生按时正常上课。

2.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学校环境文化是整个学校实施教学过程的关键因素,民办高职院校要严格做好学风建设工作,一是必须适时加大投入改善学校文化活动的硬件设施,做好文化场馆、教育设施、培训实习基地、环境文化建设,为大学生的学习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二是必须以教学活动为一切开展学生活动的中心,狠抓以课堂教育为主的学校教育活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三是要发挥我们民办高职院校的优势,开展一些内容丰富,又能够吸引大学生参与的文化活动,比如思想品德教育活动、文娱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学术报告、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竞赛活动、专题讲座等等,要让大学生时刻都置身于知识的世界,整个校园形成积极向上,人人学习,人人在学习的浓厚氛围。

2.5注重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学生成长民办高职院校要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就应该让学生都能明白大学期间需要学些什么、做些什么以及将来毕业后应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以及要掌握什么样的技能。在我们大学生整个大学期间,在他们的成长引导上,辅导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学校从建校起,就非常注重辅导员在学生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不断引导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虽然相对一部分学生在报考学校及选择专业的时候都或多或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一个初步的规划,但是这个规划只是存在于他心里的概念,还没有成型。并不代表他们具有比较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样,在大学生入学时,辅导员就要不断给大学生灌输职业生涯规划意思,传输正确的职业规划理念,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时,他们才会认真分析目标与现实的关系,才会为之努力并采取积极行动。二是确定好学生自我认识发展目标。在大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职业规划有了相对的认识之后,在辅导员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开展自我认知活动,这样就能够让学生了解职业各种信息;让学生能正确地认清自己的长处,以此寻找实现职业目标的各种有利因素并发现不利因素;为今后的职业目标积累职业素养。

2.6进一步规范民办高职院校规章政策。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学风建设,民办职业院校可能会存在一些有相对不规范的规章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民办高职院校一定要要及时的对相应的规则制度进行修改。民办高职院校要建立好具有长效机制的学风建设监督机制,用各种规章制度来切实保障好民办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在一边完善修改民办高职院校各种规章制度的同时,我们应该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认真严格地制定好学校学生管理规范,各种校规。一定要让在校的每一个高职学生都明白学校的校规校纪,也都要清楚什么是可以做,什么是不能碰。要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监督及引导作用,让教育工作者深入教室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建立迟到和旷课学生谈话的制度,及时对违纪学生进行专项思想教育,并对其进行纪律处分约束。

3结语

学风建设是当前民办高职院校的立校之本,对高校的学校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我国高校在学风建设当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相关人员切实做好加强高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只要我们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地处理好教育教学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积极地响应我们国家对于高职院校如何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就能切实做好民办高职院校的学风建设,真正实现中国梦,实现大学梦,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高技术人才。

作者:李茂民马青云卢道设张志青单位:广州华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