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09 02:42:08

干部教育学风建设论文

一、加强学风建设的必要性

学风建设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只有严肃学风,才能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不跑调、不走样、不变味。加强学风建设是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的有力抓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加强学风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党员干部的学风体现着党的作风。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加强学风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应有之义。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纪律建设。”领导干部的学风事关党的形象。形象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政党形象成为政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建设也成为党的建设的实践探索和理论课题。网络媒介多次曝光党员领导干部参学参训期间行为不当、部分干部培训机构场馆奢华装修,导致了一种片面的社会认知将干部教育培训视同公费旅游休闲,将党校(学院)视同交友平台。这种现象极大地损害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所以,要通过肃清学习风气,重塑学员形象、党员形象。

(二)加强学风建设是梳正社会风气的应有之义

党风,即是“政党的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者,党的作风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促进社会风气进步,必须首先搞好党风,特别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党风端正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前提,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需要教化民风;欲化民风,须导社风;欲导社风,必肃政风;欲肃政风,先严党风。干部教育培训是正式的组织活动,学风直接体现党的组织纪律和执行能力,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组织行为和党的性质的认知,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社会主流意识的信任度和接受度。所以,严肃学风是端正社风、教化民风的应有之义。

(三)加强学风建设是干部自身成长的内在需求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强大的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人力资本。党员干部要成长为符合事业要求、满足组织期望的骨干力量,就要不断加强宗旨意识培养、理想信念教育、能力素质提升、作风纪律淬炼。对于学员而言,参学参训是成长进步的宝贵机会,是组织的关怀与信任,自当重视与珍惜。绝大部分学员在参学参训期间希望能够潜心学习,不为俗务所扰。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同等智力水平上,学习效果主要由学习态度、动机、毅力等主观因素决定。加强学风建设有利于打造纯净的学习环境,营造尚学尚教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学员实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身份角色转变、从决策指挥到听教受训的工作性质转变、从分身乏术到心无旁骛的生活状态转变,从而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效果。

(四)加强学风建设是院校管理工作的有机组成

学员是党校(学院)的教育对象、管理对象,学员管理工作是党校(学院)管理工作的有机组成,是评价各项管理工作得失的重要标准。党校(学院)是“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能力培训的重要阵地,要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大力弘扬清正、务实、俭朴之风”。治院、治教、治学,涵盖了学院管理的各个方面,三位一体,密不可分。治院是治教、治学的保障,治教是治院的重点、治学的前提,治学是治院、治教的根本目的。加强学风建设,有利于教学培训计划的顺利实施,有利于教育培训资源的高效利用,有利于学院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所以,治院、治教、治学必须从严从紧。

(五)加强学风建设是提升教学效果的有力抓手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坚定信念、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的党内生活是思想和作风的“清洁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道德品行教育不同于知识技能教育,没有“习得”节点,没有“达标”设定,是终生必修,靠细节淬炼。在认知教育过程中,某些教学活动的开展需以严肃氛围为前提(如缅怀先烈、祭奠英雄、宣誓等等),就必须营造庄重、肃穆的仪式感。在这些教学活动中,教学形式就是教学内容。通过庄重的、严肃的仪式,引发学员对自身的反省,唤醒学员心中的信仰,激发学员对工作的思考,就是教学的直接目的和效果。

二、加强学风建设面临的现实困难

(一)外部诱惑渗透干扰

在生活目标物质化、行为动机功利化的追逐中,人们逐渐疏于关照自己的精神世界,人心浮动,没有片刻安宁。欲望在吞噬理想,多变在动摇信念,心灵、精神、信仰被物化,被抛弃。各种道德失范现象在现代化浪潮中泛起。在这种精神失序的时代环境中,学员在培训期间很难独善其身。作为领导干部,学员在不同程度上拥有对某种社会资源的支配权,正是这种权力,吸引各类资源消费者纷至沓来,以拜望之名行请托之实。“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就会产生,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人家请君入瓮了。”这种外部干扰使学员疲于应付,轻则影响学习,重则诱发犯罪。

(二)网络媒介信息浸染

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构建了一个信息爆炸的生活世界,信息网络正以某种“强迫性的方式”进入个人生活。舆论环境高度自由、开放而相对无序,层出不穷的负面信息,极易侵蚀人们的价值观念。学员的学习和生活也离不开信息网络,也可能受到网络信息的负面影响,而各级党校(学院)应重视对信息媒介的管控,不但要克服技术困难,还要面对“侵犯个人隐私权”的伦理困难。

(三)培训考核奖惩乏力

加强学风建设的前提是对学员管理具有强制力量,即“考核有权威、评价有分量、奖惩有力度”。但实际上,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尚不健全,学习表现评价权重不足,评价指标难以量化,学习汇报流于形式的情况普遍存在。另外,干部学习培训结果与其考核使用相脱节,对于违反学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学员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情况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缺乏震撼性和警示性,学员表现及学习效果与其“进退留转”不相关。这些现实问题削弱了学习培训本该具有积极促进和消极警示作用,导致“学与不学无差别,学好学坏无差别”的错误认识。

(四)学员自身认识不足

在《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考核使用相脱节的直接结果是导致学员对学习产生认知偏差,部分学员将参学参训视同休假疗养,视同休闲旅游,视同交友联谊,视同“走秀”“镀金”。很多领导干部热衷于参加“天价培训”“奢侈培训”,为的是拓展人脉资源。这些错误认识使得学员在学习培训期间不能集中精力学习,而热衷交友。部分学员在主观上缺乏敬畏,过度放松,客观上无视学风,轻视教师,造成纪律没有约束力,党校(学院)管不住。

三、加强学风建设的几条措施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制度保障、环境优化、形式创新、文化建设、队伍打造等诸多方面,需要统一认识,多方协同,才能取得成效。

(一)加强学风建设需要健全制度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党,依法管党,一切管理行为都要于法有据,只有以“管理有据”为前提,“管理有力”才能落到实处。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风建设也需要制度依据。各级党校(学院)的培训对象可谓级别高、权力大、自我意识强,从严管理这些高中级领导干部,必须有相关制度为依据,才能确保在操作中“不缺位、不越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十章对干部培训作出专门规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2006年)《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2009年)则对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队伍管理约束。中央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等。这些规定和要求,既是加强学风建设的指导方针,也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制度依据。纪律的生命在于遵守,制度的价值在于执行。在纪律面前,所有学员不管职务高低、权力大小,一律平等。

(二)加强学风建设需要优化环境

教学管理环境包括物理环境和网络环境,围绕加强学风建设这个目标,这两种环境都需要进行优化。有序的物理环境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各级党校(学院)应高度重视教学物理环境建设,包括加强门岗安保力量,严格执行出入报告制度、访客登记制度,禁止外出聚餐,禁止学员家属及工作人员陪读,等等。纯净的网络环境是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党校(学院)应重视学院信息网络净化工作,应对学员宿舍电脑浏览痕迹动态监控,对不良网站进行隔离屏蔽。另外,从思想宣传的角度上看,“网络作为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所以,还应重视开发利用新型社交媒体工具掌握学员的思想动态,如创建“班级微博”“班级微信”等。这些新型社交工具有利于突破传统管理方式上的时间制约和空间障碍,加强舆情监控和正向引导,以主动进攻的方式保护网络阵地。

(三)加强学风建设需要培育文化

文化的功能在于濡化,是对心灵的镌刻。文化的力量具有非强制性、易受性、长效性的优点。良好的文化环境如细雨随风,润物无声,清文敏识,懿德茂行。党校(学院)文化体系是永不下课的课堂,学员时刻熏陶其中。自我净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党校(学院)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用文化因素激活学员的自我净化基因,在学习生活中营造庄严、自律氛围,使严肃的学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发挥文化的濡养功能,就要培育党校(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并以之为统领抓好课堂文化和生活文化建设,尤其是要重视生活文化建设,因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重要方面领导干部要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以“庄严崇高的理想信念、尊师重道的学员意识、纯净高雅的生活情趣、崇学自律的学习风气”为主要内容,以“硬化思想基础、亮化精神风貌、净化生活风气、强化学员自律”为主要目标,建设充满活力的党校(学院)文化体系。

(四)加强学风建设需要创新形式

当前,学员群体逐渐呈现出“学历高、经历多、思想独立、思维成熟”的特征,对于这样的群体进行管理,不能简单地依靠言语说教灌输,不仅要不卑不亢地“敢管”,还要善于创新地“会管”,才能“管得住”“管得好”。如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在学员管理中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流程管理”“预案管理”相结合的综合管理模式,收到很好的效果。其中,以“准军事管理”贯穿始终、全面覆盖。作息上,早晨起床响军号,晚间出入有门禁;就餐时,分区就餐,禁止饮酒;现场教学中规范标识、队列整齐,专题教学时关闭手机,缺席必究。当然,“从严管理”并不是简单粗暴地对学员行为进行“堵、阻、捂”,而是因势利导、转化补偿。党校(学院)要注重对学员的课余时间进行规划,可以通过专门电视频道播放主题教育片,根据学员年龄、健康状况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等。此外,党校(学院)还应积极开发信息管理工具,如创建“班级交流平台”,开通“网络课堂”“掌上党校(学院)”等,通过网络或手机推送教学注意事项等。这些管理形式一方面有利于丰富学习生活,增进同学友谊;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管理上“时间不断档,空间无死角”,使学员的课余生活始终在“红线”以内。

(五)加强学风建设需要打造队伍

教育学理论认为,“教师的道德个性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教师人格是全部教育的基础”。党校(学院)的带班组织员(联络员)是学员管理的实施者,是学员的第一教师,是班级学风建设的责任人,是学员了解学院的窗口,是行为教育的榜样。组织员(联络员)的能力素质折射出学院的办学能力,塑造着学院形象。因此,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组织员(联络员)队伍,对于加强学风建设工作至关重要。打造高素质的组织员(联络员)队伍,要加强培训。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对组织员(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一方面,应邀请管理学专家传授管理知识、管理技巧和管理艺术;邀请心理学家、医疗专家等专业技术人员讲授心理学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急救知识,以应对教学中的突发状况;邀请学员代表回访,交流“被管理者”的体会。另一方面,抽调组织员(联络员)赴国内外一流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学习经验;选派组织员(联络员)挂职锻炼或参加社会实践,走进学员的工作实地,了解学员期望;鼓励支持组织员(联络员)脱产进修,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打造高素质的组织员(联络员)队伍,要加强监督。党校(学院)应成立“学风督查小组”,对各班次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督查要从严从细从深并覆盖全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预案。督查结果应计入组织员(联络员)工作绩效考核,并制定奖惩措施。打造高素质的组织员(联络员)队伍,要强化师德。组织员(联络员)要在教学过程中作表率,期望学员信仰的,自己必须坚定信仰;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以高尚师德和严肃教风引领端正学风。组织员(联络员)要不断强化大局观念、淡化个人得失,树立为学员服务的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

(六)加强学风建设需要激发自觉

纪律要通过自觉起作用,“党的纪律是带着强制的,但同时,它又必须是建立在党员与干部的自觉性上面,绝不是片面的命令主义。”在学员管理工作中,一切管理措施,都要落实到学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上来。心理学研究表明,群体领导对于群体成员的行为起到主导性、权威性、示范性影响。所以,加强学风建设要注重班委(学员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学员内部管理、班委示范的作用。班委(学员支部)是学员的临时基层组织,是从严自我管理的榜样。打造坚强的班委(学员支部)集体,要明确“严肃学风、促进学习”的目标,细化班级(支部)委员工作标准,明确责任,以自觉强化自律,以自律促进自学。

四、总结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风建设,绝非权宜之计,而是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事业的基本要求。中央组织部多次发文强调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风建设,要求党校(学院)“严格校规校纪,从紧安排教学,从严要求学员”。以明确的规范和严格的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加强学风建设,旨在严格党内生活新秩序,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严肃学风就是为使学员不为人情所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彻底涤荡思想作风上的政治灰尘,肃清生活作风上的庸俗意识,革除工作作风上的官僚作派,以学风促学习,以学习促成长。

作者:王东单位: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