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网络优质免费资源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26 11:32:46

图书馆网络优质免费资源建设思考

摘要: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图书馆拥有了免费优质的网络资源。图书馆如何利用这些免费的网络信息资源不断提升馆内的信息储存数量,如何合理的选择网络资源并能够将这些网络资源传递给读者是当前图书馆工作当中的重点。因此,本文通过探讨图书馆网络优质免费资源建设途径,制定出相应的资源选择策略,并通过网络资源的建设探讨了图书馆网络优质资源的选取优势,实现提高资源共享的效率,加强资源的建设与利用。

关键词:图书馆;网络优质资源;建设

随着大数据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互联网的滋生与普及,网络信息资源正在随着大数据平台不断的发展和进步,同时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人们通过互联网能够实现网络资源的实时信息、共享和获取等等。本文重点探讨了通过图书馆如何加强网络优质免费资源信息的不断建设,通过网络资源的获取能够提升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数量,不断拓展图书馆的馆藏,提高图书馆的社会服务效用,实现图书馆的社会核心竞争力。

一、图书馆服务构建模式及资源需求特点

(一)图书馆服务对象特点分析。(1)服务转型。图书馆服务具有动态性特点,尤其是在“互联网+”大环境下,以前积累的馆藏借阅实体服务职能必须要快速转型,与现代化技术相结合,为广大读者提供信息化馆藏资源服务与知识服务,从而提高新型社会服务水平。现如今,图书馆已经逐渐实现了转型,从原来单一的文献信息管理与传播转变成知识产品生产、输出,由此便体现出图书馆所具备的服务与图书馆知识服务功能。(2)信息转型。进入到信息化社会之后,图书馆原本的用户信息行为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馆藏与学习模式等方面,但是不管内容和形式发生什么变化,图书馆都是以信息交流、学习为中心的场所。在当前这个新环境下,图书馆的功能和服务模式都进行了升级与转变,环境也相对比较完善,能够更加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职能也更为充实,在“以人为本”原则的基础上为读者提供服务。开发协同创新平台的根本是开展信息服务工作,为读者“双创”提供决策信息资源。创业与市场营销、创业政策等知识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图书馆则可以满足这些方面的要求,帮助读者利用空间和服务学习到海量的知识,通过责任创新服务将现有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为更多有创业想法的读者提供创业信息。(二)网络资源需求特点分析。(1)专业性与娱乐性相结合。通常来讲,图书馆的网络信息学术性较强,因此图书馆应当对于网络信息进行娱乐化,使信息变得丰富和有趣。此外,在优化图书馆信息库的同时,需要将专业化和娱乐性相结合,通过合理的选择资源,能够让读者更愉快的接受网络信息。(2)学科性和分众化相结合。通常来讲,图书馆的网信息资源具有不同的内容,因此,在选取网络信息时应当实现分众化和学科性,针对不同的信息资源进行相应的分门别类,更好地为图书馆的读者群体提供优质的网络资源,同时,也便于后期图书馆对于资源的选择和利用。(3)多维度和个性化相结合。由于目前,网络信息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发展,因此,图书馆在选取网络资源的同时,应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和采集信息,同时需要考虑到不同用户群体对于信息的不同个性化需求,尽量地实现多维度和信息化相结合,为更多的读者提供更多的网络信息资源[2]。

二、网络优质资源采选策略研究

(一)网络优质资源采选原则。(1)以用户为中心。通常来讲,在图书馆的网络信息采选过程中,首先应当根据用户群体对于信息的需求不同进行资源的选取。图书馆在网络资源选取的过程中,一般以用户为中心,选取符合用户所需求资源,在充分体现出信息的整体价值下,确保为更多的用户读者群体提供更完善的信息服务。(2)权威性。图书馆在选择网络优质资源的过程中,必须要确保资源具有相应的权威性,尤其是从事科研类的相关读者在对信息的选择方面要求较高。因此,图书馆在选择网络信息的过程中,应当确保信息的资源内容是正确的,不能存在歧义。(二)网络优质资源采选策略。(1)采选类型。网络信息资源各种各样,在确保信息资源质量的前提下,图书馆应当对于不同的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采选,整合各种各样不同的信息资源,确保资源的整体质量。此外,图书馆还应针对各行各业对于资源的需求不断地完善信息的统筹和集成,实现针对不同的用户推送不同的信息[3]。(2)采选内容。网络资源已成为重点学科采集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建立重点学科网络信息导航库是图书馆在网络环境下,为广大学科专业人员及时获取和利用网络专业资源,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网络信息采选的过程中,由于资源数量信息较为庞大,因此需要针对内容进行更精确的筛选,以确保信息和确保信息具有引导作用。

三、图书馆采选网络优质资源的优势

(一)对网络优质资源而言。图书馆是一个社会类型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图书馆能够实现图书搜索以及信息检索等等。图书馆在采选网络优质资源的过程中,能够不断选取优质资源,实现资源的准确发现和提炼。而此外,图书馆在采选资源的过程中,同时也能够越来越多的满足更多的读者对于网络信息资源的使用和需求,不仅有利于图书馆功能的拓展,同时也能够为更多的群体提供社会性的高效服务,间接地提高了图书馆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发展质量,同时也促进了网络信息资源的更好利用和传播,加强了信息资源的相互共享,使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提高图书馆整体核心竞争奠定坚实基础。(二)对图书馆服务而言。对于图书馆的服务而言,网络资源的选取不仅能够拓展图书馆的信息内容及馆藏,同时也能够实现图书馆向数字化和大数据云集成化的发展,对于图书馆未来的社会服务发展以及公共体系建设而言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传统的图书馆服务仅仅是针对用户群提供书本上的知识服务,而在网络信息资源的不断优化和发展的今天,能够更好地加强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充分的提高图书馆的整体功能和整体服务,不仅扩充了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加强图书馆的资源集成,解决了在资源建设过程当中的资金问题,使图书馆具备更好的服务。

四、图书馆网络免费优质资源建设的实施策略

(一)做好网络免费优质资源的前期调研工作。在图书馆网络免费优质资源建设过程中,首先需要对网络资源的各类进行前期调研及分析,同时需要分析读者对于网络资源的需求情况以及图书馆的网络资源馆藏情况等等、在此过程中了解网络资源的分布情况,同时针对读者对于网络资源的需求以及时对于资源类型的使用偏好进行综合了解。在调研后,对于网络信息资源的使用比例进行重点分析,做到对网络资源有所了解,加强图书馆的网络资源优化配置。(二)调动读者的参与热情,善于利用读者荐购信息。通过网络资源建设,能够调动图书馆对于网络数字化信息发展的热情,同时也能够充分调动图书馆资源建设,实现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图书馆在网络信息建设的过程中,应不断与各类读者进行定向的沟通和合作,定期向读者发放相应的需求调查问卷,多方征集网络资源的使用建议等等、通过网络能够实现为更多的读者推的推荐针对性网络信息资源,通过群体协作的行为,能够实现图书馆的更好发展,同时使图书馆的工作能够向全面化建设进行,完善图书馆网络资源的配置。(三)优化图书馆资源学科服务工作。当前在图书馆网络资源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确保网络资源能够被读者群众所熟知,同时明白馆藏资源的重要性。因此,在资源建设的过程中,配套以相应的资源服务成为当前图书馆工作的重点。在网络发展的情况下,图书馆需要设置资源分类指南和相应的资源分类导航,使读者在获取信息资源能够更为方便和快捷。此外,不断向目标读者普及并推荐学科资源,使他们可以更加自主便利的利用信息资源。同时,还可以邀约该学科的重要带头人和博士生对学科资源做书籍评估,通过图书馆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学科馆员要不断转换自己的角色,能够在学科资源和读者人群之间顺利切换,在两者之间起到沟通和连接作用。

五、结语

图书馆作为一种公共体系服务,为越来越多的用户群体提供信息检索和信息收集,而在网络免费资源不断扩充和采集的今天,能够为的读者提供相应的网络资源导航服务,帮助读者在网上就能够进行知识的获取和信息资源的了解。通过数字化的网络资源服务,不仅实现了图书馆自身数字化的发展,同时也能够为更多的读者提供更多的免费资源,实现在社会服务当中提高自身的核心价值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杨敏,吉萍,宋丹,图书馆网络优质免费资源建设研究[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5(6):51-54.

[2]董文博.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资源建设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27(3):50-52.

[3]陈益君.互联网思维与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转型[J].图书馆研究与工作,2017(1):46-51.

作者:颜虎 单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