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层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3-26 11:30:32

高校基层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探索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创新与升级,各个高校在进行党建工作时对网络信息化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据有关会议表明,在各个高校中加强基层党建的网络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保证学生相关信息的准确性,还能加速完成我国党支部安排的基层党建任务。为了更进一步推动高校基层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各个高校就应该结合新时代党的发展要求和学校的党建实际情况,针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现阶段的党建工作做出进一步的创新和调整。本文通过分析基层党建实行网络信息化的意义,总结出现阶段党建信息化的问题,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网络信息化

根据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了提升我党的执政能力和决策能力,我国加强对各个高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关注度,并为各个高校完成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和材料支持。目前,我国各大高校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与实施进行了方法创新,为了进一步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完成度,各大高校对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借助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信息搜集、资料公示等工作。但是,由于技术限制,该技术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度仍然存在部分问题,因此,高校就应该结合新时代网络技术和党建工作资料,对两项内容的融合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

一、基层党建实行网络信息化的意义

(一)扩充了党建资料接收渠道。网络信息化时代的主要优势就是方便了人们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流。在高校基层党建中加强对网络信息化的建设可以改变原有的信息接收方式,减少信息接收步骤和时间,从而扩充了党建资料的接收渠道,方便高校内基层党建工作者开展相关党建活动。高校传统的党建信息接收方式主要以文件资料接受或会议信息接收为主,这种党建信息接收方式过于单调,无法保证相关信息的时效性和传播范围。而在学校相应的网站中上传相关党建资料,学生就可以通过浏览网站、交流区沟通等方式获取最新党建信息、国际新闻等,更有利于扩大学生的活动区域和交流范围,保证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二)提升了党建工作完成效率。由于高校内参与党建工作的学生数量较多,党建工作者为了方便对学生的管理,常常会搜集学生的相关信息,并建立专项档案。但是,在过程中常常会因为保管不善等原因出现信息丢失、损毁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高校内基层党建的工作效率,保证相关信息资料的安全性,高校在完成党建工作时就可以引入网络信息化技术,在专用系统中建立资料数据库,录入学生党员的有关信息,并设置查看、更改条件,保证信息的安全。同时,校内党建工作管理者还可以通过数据库获取需要的信息,并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将信息传送给需要的人员,缩短了信息提取、传递的时间,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完成效率。(三)增强了党建活动学生参与度。由于学生日常的课程较多,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投放在学习当中,对学校组织的党建活动没有过多的参与兴趣。因此,校内党建工作管理者就可以在党建网站上增设党建活动模块,让学生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参与相关党建活动,同时还可以增设一部分视频讲解的内容,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党员的具体要求和具体任务,从而提升党员学生的使命感和非党员学生的入党积极性[1]。

二、基础党建网络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基层党建人员网络信息技术能力弱。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为了方便对学生的党建信息分享和对党员学生的管理,一般情况下都会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交由辅导员等非专业人员完成,辅导员在完成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党章教育,再加上辅导员对网络信息技术的掌握度不够,对党建工作的完成仍然在使用传统的教育方式。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对相关党章知识的学习,还会增加辅导员的工作压力,不能确保党建活动的开展具有较强专业性和相关信息的时效性。因此,各大高校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时还应该加强对专业党建人员的培训和对网络信息技术的引进。(2)高校对基层党建信息接收效率低。由于高校的党建部门管理者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党章内容、党建思想等,其对于网络信息技术的了解度不足,因此,管理者在对党建信息进行接收和传播时常常会耗用较长时间,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还容易出现信息丢失、信息泄露等信息安全问题。此外,由于高校对党建网络信息人才和技术培养的关注度不足,高校党建活动的信息传递仍然停留在比较落后的阶段,管理者对两者的融合技术研究不足,不利于日常活动安排、资料共享、信息搜集、思想交流任务的开展,降低了高校对党员学生的培养效率[2]。(3)高校基层党建专用网络技术老旧。受到世界互联网技术共享的影响,我国大部分网络信息技术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原有的旧版本不利于对最新信息和资料的接收、整理。但是,由于高校党建工作仍然停留在较为落后的网络技术阶段,管理者无法保证接收到信息的时效性,也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完成资料共享任务,这不仅会影响到学生对资料理解的正确程度,还无法实现高校党建部门的工作意义,不利于激发学生对党建活动的参与兴趣,影响了我国高校对党员人才的培养进度和效率。

三、基础党建网络信息化有效融合的措施

为了提升党建工作的工作效率,加速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创新,实现高校党建部门的工作意义,高校管理者就可以对以下环节进行技术创新:(1)提升网络技术,增强党建与网络信息化的相互融合。为了进一步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效率,提高对党员学生的管理能力,高校管理者就应该在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者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引入最新网络信息技术,建立高校专项党建网络信息系统,并指派具有网络信息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员管理,从而增强党建与网络信息化的融合渗透[3]。此外,在推动两者融合的过程中,网络管理者和党建管理者还需要将专业知识结合在一起,建立专属数据库和高校党建网站,并对其中的信息进行定期更新,管理者还可以借助网站提出有效的党章知识学习意见,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对党员学生的管理效率,还方便了学生对相关党建资料的自助获取。(2)扩大资料范围,提升学生对党建资料的了解完整性。在完善党建网站及数据库的建设后,相关管理人员还需要对网站进行进一步的功能细化,保证学生在获取资料、学习知识时有充足的信息获取空间。因此,管理者就可以在网站中增设党员概述、党日活动、时政热点、党的发展史等模块,并设置搜索栏,方便学生获取党建资料。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学生对党建资料的获取范围,满足学生对党建资料的学习要求,管理员还可以在网站中增设交流专区,并邀请党建部门的老师定期解答学生的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多党建资料。从而提升学生对党建资料的了解完整性。(3)创新宣传模式,提高学生对党建活动的参与积极性。除了完善高校党建网络建设外,党建部门管理者还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博等平台进行党建活动的宣传。同时,还可以在各个平台组织党建知识答题比赛、党建活动策划比赛等活动,并由专业党建工作人员对提交的答案进行评估,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奖励[4]。为了加深学生的党建知识学习印象,提高学生对党建活动的参与积极性,管理者还可以在评论区内随机抽取学生,邀请被抽中的学生一起筹备党建活动,让学生在参与者了解党建工作的内容和目的。

四、结束语

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引入网络信息技术不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范围内实现党建信息的高速传播,还能保证党建工作时学生有关资料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由于高校对网络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工作的融合还存在一定的技术欠缺,因此,各个高校就应该及时了解学校的技术缺口,引进专业技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者的思想培训,从而加速二者的融合。目前,高校在实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的过程中还需要严格按照我国党支部的相关安排,积极接受各个行业的相关信息,创新党建工作的实行方式,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建设,从而提高人才的培养度。

参考文献

[1]文亚西.高校党建工作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创新分析[J].青年与社会,2018(33):87.

[2]侯倩娉.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与研究[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下),2017(10):8-9.

[3]林莉,胡玫艳.高校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创新探索[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4):44-46.

[4]周兴华,时伟超,王崇,etal.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创新探索与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8(2):74.

作者:覃宗兴 单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