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精准服务体系建设分析

时间:2022-07-04 11:10:41

工会精准服务体系建设分析

摘要:工会,全名称之为劳工总会、以及工人联合会。工会的原意是指基于共同的利益而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这个共同利益团体就像是为同一个雇主而工作的员工,在某一产业领域的个人。创设与雇主谈判工资薪水、工作时限和工作条件等等的机会是工会组织成立的主要意图。工会作为党组织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在服务对象、服务措施、服务渠道等方面都需要贯彻党中心为人民群众所考虑而提出的“精准”理念。通过精准维权、精准扶贫、精准对接、精准建设等方法,落实好精准服务体系的具体工作,构建完善精准服务的程序,准确把握好新时代工会的运行规则、前进方向。切实发挥好工会的职能,为维护人民的利益,保障人民的生活权益,为职工谋福利,为企业谋发展而不断努力,创新新时代工会精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关键词:新时代;工会;精准服务;体系建设

党的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意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更加的井然有序,意味着中华文化的不断发展,意味着中国经济水平的蓬勃发展,意味着中华科技水平的飞驰进步……工会作为沟通党群关系的重要桥梁,如何为了替职工谋幸福而建设一个更加精准的服务体系,以变味了新时代增添光彩,是一个值得我们人生思考的重要问题。

一、构建新时代工会精准服务体系的意义

(一)构建新时代工会精准服务体系是工会工作转型的必然需要。各级工会需要按照党中央所推行的决策进行落实部署,从而达到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主线建设任务。为了使工会组织在以前的基础上有所发展、进步,需要深化改革创新的路线,加快工作的转型,从而使工会更加充满活力。在普惠基础之上,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弱势群体以及模范群体身上,是工会工作从普惠制服务向精准化服务转型的一个重点。在服务的对象上做到精确针对性,在服务措施上做到精确落实操作,在服务渠道上做到精确化运行开通,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构建新时代工会精准服务体系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自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党群关系一直是党组织极为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工作的定义在广大人民群众看来,工作福利的雨露均沾,工会活动的面面俱到,给人一种工会的主要工作性质是以协商劳动人民的工作利益,与保障公认职员权益、福利为主的合法执行单位。而这个单位的工作可轻可重,在政府的权位并不重要。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事实上,工会是联系党员、群众之间的关系的重要纽带。所以工会的公正性就会显得更为重要。就目前的中国社会而言,“顺水人情式”的工作方式依旧存在,这种坏风气严重破坏者社会的公平公正,影响了工会在群众中的信誉,破坏了党群关系。因此,构建新时代精准服务体系的首要任务是摒弃诸如此类的不良现象,真正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够真正的发挥好工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才能够提高工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信誉,从而促进党群关系的进一步联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三)构建新时代工会精准服务体系有利于提高工会的工作实效。在当前的社会机制制度下,不能否认的是在工会内部确实存在“得过且过”等惰政现象,也确实存在任务式草草了事的不端正的工作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滥用职权等腐败不良作风也客观存在着。因此,在构建新时代精准服务体系是迫在眉睫的。精准服务体系的准确发力,才能确保工会工作的正常有序的运行。在新时代之中,清除工会中存在的不良工作现象,最大程度的凝聚工会工作人员的集体凝聚力,从根本的问题出发,解决员工存在的顾虑,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提高工会工作成效的目的。

二、构建新时代精准服务体系的路径

(一)“精准”帮扶。扶贫助困是工会的一项基本工作职能,是党组织以及中国政府对于人民群众关怀和温暖的最直接的体现形式。在扶贫工作项目中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理念是新时代一代,工会需要落实并坚持的一项长久的策略。准确化的是识别需要帮助的对象,给予贫困者最精准、合理的服务帮助。准确化的加强过程管理,避免出现相关人员的中饱私囊行为,将扶贫资金准确的发放到需要的人群当中。通过精准扶贫帮助职员排忧解难,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为人民办实事、做实事的工作效果,从而最终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推动全面小康的建成。只有精准化落实措施,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工会扶贫政策的正常走向。(二)“精准”对接。工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作为党群关系桥梁的纽带作用。将职员文体活动与企业文化向联系,积极开展企业活动,从而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团结一致的员工基础力量,带领职工为实现企业目而努力工作的积极信念。

三、结语

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工会需要以大众群体为服务对象,加强自身的建设,加快精准服务体系的建立,为提高职工的集体幸福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益,把握新时代工会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张玲,黄筝.新时代“五型”工会组织建设的对策探析———以陕西省高校基层工会为例[J].农家参谋,2017(15):32-33.

[2]张琼姿.新时代基层工会思想文化建设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8).

[3]汪晓阳.新时代企业工会文化建设研究[J].山东工会论坛,2018,v.24;No.150(03):41-43.

作者:陈蕾 单位:平度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