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时间:2022-02-12 06:03:00

工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四川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全国人民喜迎奥运盛会,共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新形势下,四川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四川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文化深厚、人杰地灵,素有“天府之国”的美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四川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劳动热情,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谱写了四川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广大职工无私无畏、英勇顽强,友爱互助、共克时艰,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全力以赴投身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竭尽所能为党政分忧、为受灾职工解难,充分展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中体现了工会组织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广大工会干部在关键时刻、危急之时,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心系职工安危,临危受命、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集中展示了工会干部过硬的素质和作风,为全国工会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借此机会,我们向为夺取抗震救灾重大阶段性胜利作出突出贡献的四川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

四川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召开工青妇工作会议,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文件,按同级党政副职配备各级工会主席;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劳模待遇、送温暖资金、帮扶中心建设等问题;省人大、省政协每年都组织涉及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调研。这些都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四川工会十一大以来,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实施“三个百万”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完善维权机制;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和工会惠民行动,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网络;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运行的新形式,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尤其是在开展省(城)际维权联动、建立职工维权巡察制度、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民主管理等方面,创造了在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经验,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我们国家面临着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和举办奥运会等重大任务。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崇高。四川省各级工会要在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要职责。在此,提出几点希望。

一、高举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七大鲜明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继续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各级工会要进一步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和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落实到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的具体实践中去,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组织引导广大职工为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建功立业

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围绕省委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开展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以“抗震救灾作贡献、重建家园立新功”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创建“工人先锋号”和职工技术协作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认真总结和广泛宣传抗震救灾先进模范人物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攻坚克难,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重建美好家园。要做好深入细致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三、坚持以职工为本,努力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要抓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协助党政解决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切身利益问题。坚持把维护职工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以开展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十大帮扶行动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工会结对帮扶,做好省内外工会对口帮扶的沟通协调工作,要让受灾企业和职工得帮助、真受益。深入具体地帮扶受灾职工群众特别是职工遗孤、受灾劳模和特困职工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建设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工会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用于灾区、用于受灾职工。扎实推进金秋助学活动的深入开展,帮助困难职工特别是受灾职工的子女能够上得了学、上得起学,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四、不断强化自身,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要以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工会组织和优秀工会干部为榜样,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带着真情和责任,深入灾区一线、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实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认真当好职工群众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第一监督人。要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推进受灾地区工会组织重建和阵地重建,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积极推进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事业建设。

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四川省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带领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夺取四川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四川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