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间:2022-07-04 11:06:44

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摘要:高等学校是青年学生的汇聚地,承担着培育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新时代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重大命题。聚焦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首要任务是夯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办学优势,拓展体系丰富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水平和能力,以此推动好高校自身发展,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关键词:高等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系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属于社会主义社会意识形态范畴,能够全面反映出社会精神生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高等学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承担重要的责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引导当代大学生,促进高校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成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自觉践行者。这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发展与进步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对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一、高等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因此要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校这个教育阵地中,要努力引导当代大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高校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感,切实提高高校学生对中华民族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大力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始终发扬坚韧不拔的精神品格,始终保持斗志昂扬、奋发图强的积极风貌。

二、高等学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建设的必要性

(一)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建设,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服务于经济基础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因此,高等学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展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建设,是培养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大学生承担着建设祖国,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的重任,因而必须要为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因此,高等学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展建设,是高校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完成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的要求。高等学校教育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的形势下面临新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对其教育内涵也注入了新的活力。高等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高等学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思政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高等学校加强建设的策略分析

新形势下,高校要符合时展的要求,在整合现有资源优势的前提下,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党团建设等方面上不断推陈创新。同时,对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多样化我们也要正确地分析并理性地看待,我们要准确把握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造成的潜在影响。对这种多样性和复杂性,要分析对待,不能全部否定,一味打击。但是,也不能任其发展,不加管束,应该用理论去指导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也就是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大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价值导向,帮助其快速成长成才。(一)课堂教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战场。当前理论教学仍然以课堂教育为主要方式。课堂教育应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则要遵循这一理念来进行。因此,高校教师要注重对课堂教学的把控,创新教学方式,注重在向其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帮助其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建设。(二)校园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校园文化是高校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依托。不仅在高校学生成长成材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更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广泛的渠道。因此,高等学校要开展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各种艺术活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三)党、团建设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先锋力量。搞好高等学校党、团建设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保障。高校要高度重视党团建设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建设,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参考文献]

[1]郑伟光.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路径选择[J].民办教育新观察,2017.

[2]高阳,等.浅析高校党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互动[J].台州学院学报,2012.

[3]张明哲.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J].新长征,2019.

作者:陈彦霖 单位: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