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项目市场细分研究

时间:2022-07-04 11:04:56

铁路建设项目市场细分研究

摘要: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大洲,分析不同区域铁路发展需求,根据各区域实施能力和建设需求的关系,提出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的市场布局应以周边国家和地区为主,以西亚、中东欧、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为辅,积极主动开拓欧美等高端市场。根据功能作用的不同,海外铁路建设项目可分为资源开发型、经济促进型、经济提升型3类,针对不同区域提出不同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思路,并以雅万高铁为例进行分析。

关键词: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铁路市场需求;雅万高铁

以1967年援建坦赞铁路为标志,我国铁路开启了“走出去”历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铁路“走出去”的实力日益强劲,目前已拥有世界先进的铁路集成技术、设计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涵盖全产业链,具有组团“出海”的能力,其中高铁更是被誉为外交名片。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1万km,其中高铁超过2.9万km,约占全球高铁营业里程的60%以上。“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已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纽带、主要依托和关键支撑。根据世界主要国家政府公开报告,预计2040年前国外铁路建设的潜在需求为1.2×105~1.5×105km,其中高铁需求为1.5×104~3.0×104km,投资金额为6000亿~10000亿美元,铁路建设市场需求巨大[1]。“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到我国考察铁路建设和装备制造情况,俄罗斯、巴西、波兰、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先后提出与我国合作建设高铁[2]。推动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有利于推动我国高铁产业向国际市场转移,促进产品、技术、劳务、装备、标准等输出;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技术进步,提高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有利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形势下,铁路“走出去”迎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1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现状

近年来,我国铁路把积极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走出去”的主要举措,采用工程承包方式完成境外铁路项目50多个,覆盖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大洲。(1)亚洲。我国铁路在亚洲的“走出去”建设项目以泛亚铁路中通道为代表,其中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是泛亚铁路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老铁路老挝境内正在建设阶段,中泰铁路正在进行多轮磋商。此外,我国与印度合作2个项目:新建德里—金奈高铁、改造金奈—迈索尔既有线,我国已向印度提交规划和预可研报告。(2)欧洲。欧洲的代表性项目主要有莫喀高铁(莫斯科—喀山)和匈塞铁路。莫喀高铁是莫斯科—北京高铁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俄基础设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2015年6月18日,中俄正式签署莫喀高铁规划设计合同。匈塞铁路由我国企业承建,起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终于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km。其定位于打造经苏伊士运河在比雷埃夫斯港登陆北上的新的海陆联运通道,缩短我国商品进入欧洲腹地的路程,降低外贸运输成本,促进物流畅通,是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0月,匈塞铁路正式开始施工。(3)非洲。中非铁路合作重点包括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尼日利亚沿海铁路(拉各斯—卡拉巴)3条线路,为非洲“四纵六横”铁路通道的重点项目。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采用我国标准修建,于2017年开通运营。尼日利亚沿海铁路(拉各斯—卡拉巴)正在建设中。(4)拉丁美洲。巴西—秘鲁两洋铁路,西起秘鲁北部太平洋深水港巴约瓦尔港,东至巴西东南沿海坎普斯,线路总长5500km。作为跨越南美大陆的铁路,两洋铁路对于推动中拉合作及南美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5月19日,我国与巴西签署了未来5年共同行动计划,并决定启动两洋铁路的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从目前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的实施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市场细分不足。国际铁路市场很大,不同区域和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产业政策、法律规章、社会环境等方面的不同,对铁路发展的需求也不同,目前我国对不同地区和国家铁路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分析不足。二是商业经营模式单一。目前我国铁路建设“走出去”项目所在国大多资金缺乏,往往以我国主要出资为合作前提,而目前我国对于如何设计商业模式以降低资金风险的问题研究不足。三是国际化人才短缺。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需要既熟悉铁路业务,又了解工程建设,同时还需具备经济、商务、法律、金融等领域知识以及跨文化交流的技术和管理人才[3],目前我国铁路这类人才储备不足。四是项目风险应对策略不足。面对项目所在国存在的政治、环境、文化、法律等风险,我国企业认识不足,合同违约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出现亏损[4-6]。

2不同区域铁路发展需求分析

2.1国际市场。尽管世界各国的铁路建设意愿强烈,但受限于自身经济水平、建设资金和建设模式,实际的建设需求要小于其潜在需求。预测未来10年(2030年前)国际铁路的实际需求为5×104~6×104km,2040年前再增加3×104~5×104km(不含中国)。铁路建设有效需求总量较大的地区为东南亚、南亚和拉丁美洲,中亚地区则主要是既有线路的升级改造。高铁建设需求主要集中在欧洲和东北亚地区,少量分布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从项目实施条件看,国际铁路市场主要可分为3类:一是有自主规划建设条件的国家和地区(Ⅰ),如欧洲和东北亚地区;二是需要为其提供高铁技术服务支持的国家和地区(Ⅱ),如大洋洲、北美、南亚和西亚地区;三是需要技术、资金、人才等多方支持的国家和地区(Ⅲ),如非洲、东南亚、中亚和拉丁美洲地区[7-8]。区域实施能力和建设需求关系见表1。2.2目标市场定位。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的市场布局应以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为主,以西亚、中东欧、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为辅,积极主动开拓欧美等高端市场。(1)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与周边国家铁路通道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打造六大重点国际经济走廊为目标,第一步是畅通与周边国家铁路的连接。亚洲铁路市场潜力巨大,应重点开发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市场,密切关注印度、泰国、老挝、缅甸、巴基斯坦及中亚5国的铁路项目,高度重视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的建设。(2)积极开发海外利益重点国家、地区的铁路市场。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承载着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多角度的考量,最终服务于我国对外政策目标和综合国家利益。因此,要积极开发战略资源丰富、与我国政治关系密切的国家和地区的铁路市场,推动产能合作,实现资源多元化供给,密切关注非洲和拉丁美洲铁路项目。(3)加速高铁技术产品研发,拓展欧美高端市场。我国企业应积极研发高铁高端产品,加强产品的定制化、个性化,注重产品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满足欧美高端市场的需求,密切关注美国、英国等国家的高铁市场。

3对策分析

3.1海外铁路建设项目分类。3.1.1资源开发型铁路。资源开发型铁路一般要解决矿产资源运输问题,如坦赞铁路。这类铁路对于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9]。对于这种运量有保障的铁路,应充分研究该地区的市场竞争力、资源开发生命周期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综合分析矿产开采、运输服务等全过程的建设及运营成本,以此确定铁路规划建设方案、运营管理模式。3.1.2经济促进型铁路。经济促进型铁路一般是指发展中国家或地区,为促进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而修建的铁路,如雅万高铁、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一方面急需修建铁路,另一方面又没有能力提供足够的建设资金,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弥补铁路运营初期的亏损。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修建铁路,应充分调研运量,做好集疏运系统规划,经济合理地配置运力资源,估算铁路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成本,制定科学的运营方案。建设经济促进型铁路,要紧密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工业园建设规划。通过修建一条铁路,形成一个经济带,即小范围的“一路一带”,如亚吉铁路。特别要强调的是铁路“走出去”要和其他产业“走出去”一起规划,将铁路、公路、工业园等一起打包建设和经营。对于在发展中国家修建铁路,要特别注重客运站的综合开发,只有将客运站建设为城市综合体,才能降低铁路的运营成本,降低投资风险。3.1.3经济提升型铁路。经济提升型铁路主要是一些发达国家为了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修建的铁路,特别是高铁。这些国家法律制度完备,金融系统发达,技术标准严格,进入门槛较高。我国铁路进入这些发达国家有机遇也有挑战,应遵守国际通行规则,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3.2针对不同区域的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思路。亚洲市场的项目大多属于经济促进型铁路,在“走出去”时要争取沿线土地开发权和车站枢纽的综合开发,做好投入产出分析和风险评估。欧洲市场的项目兼有经济促进型和经济提升型特征,对于经济促进型铁路,要注重沿线物流基地、园区、场站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开发建设,协调其他产业共同“走出去”,保证整体利益最大化;对于经济提升型铁路,要在综合测算运量的前提下做好投资收益风险评估。非洲市场的项目兼有资源开发型和经济促进型特征,对于资源开发型铁路,要注意前期做好运量调查,在设计选线时要保证铁路可持续运营;对于经济促进型铁路,要吸取坦赞铁路运营后期的教训,在建设运营上综合比选确定最佳模式。拉丁美洲市场大部分为经济促进型铁路,运营收益有限,需采用多个产业共同“走出去”的策略。

4案例分析

雅万高铁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近150km,最高设计时速350km,项目总造价51.35亿美元。雅万高铁由我国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共同主导,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合资成立中印尼高铁公司(KCIC),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雅万高铁是我国高铁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及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走出去”的第1个重大项目[10],是“一带一路”背景下重要的创新和示范项目。雅万高铁是典型的经济促进型铁路。以往我国铁路“走出去”主要以工程承包商的角色进行项目施工建设,处于铁路产业链的价值底端。雅万高铁是我国高铁技术标准全方位“走出去”的一大步,是集投资商、建设商、承包商、运营商“四商角色”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本土化+综合开发的全新合作模式。这种转型覆盖从项目施工建设的低端业务向投融资、规划咨询、运营管理、综合开发等价值链高端业务的转变,是我国企业“走出去”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企业利润空间的更好选择。雅万高铁作为我国高铁“走出去”的重大示范工程项目,对东道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意义深远,将加速我国铁路网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的互联互通[11-12]。

5结束语

国际铁路市场需求旺盛,我国相关企业大有可为。在我国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细分市场的特点,建设相应类型的铁路,并向产业链的上游高端业务拓展转变,把控风险。同时注重对国际复合型人才的储备培养,提高自身队伍“走出去”的专业水平和素养。

作者:魏玉光 贾祥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