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铁路首发致辞

时间:2022-10-18 09:40:00

感动铁路首发致辞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今天来参加这次会议是来学习的,是来取经的。感动**铁这个活动是**铁路局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精品工程。从这个活动开始的时候起,部宣传部就一直关注着这个活动的进程。我们也深深地被杰出新闻人物的先进事迹所打动,所感染。在颁奖典礼的时候,我有幸参加了颁奖典礼晚会,感觉这项活动的形式非常好,产生的反响非常大,特别是有那么多的职工、家属积极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扩大了宣传效果,增强了宣传声势,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今天我们又出席《感动**铁》一书的首发式和安全生产功臣的座谈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如果说一个精品工程就是一个种子的话,它在全路的推广一定会开出更多的精品之花,产生良好的精品效应。我想说三点感受:

第一,我要代表部政治部宣传部对"感动**铁"杰出新闻人物和**局的安全生产功臣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这些先进典型,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美德。礼、义、理、智、信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这个民族之所以几千年文明不断,国家历经磨难,走向复兴,越来越强大,是因为我们有一种非常强大的民族精神。而这些在我们先进典型的身上表现得非常充分。在这些先进典型的身上,还充分体现了中国铁路工人的优良的传统。中国铁路职工是一支非常能战斗的队伍,在各个时期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过去,我们提出"严字当头,铁的纪律","一点都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等理念,使中国铁路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发扬和光大。当前,我们也看到了新时期和谐铁路建设者们的时代风采。面对铁路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科技在运输生产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路职工刻苦学习现代知识,苦干、实干、拼命干,争创一流业绩,打造精品工程,成为当代铁路职工新的时代特征和宝贵精神财富。随着这些先进典型的不断弘扬、推广、学习,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推进我们各项工作。

第二,从**局这几年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从"感动**铁"等一系列活动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在推进铁路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强大威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是铁路行业的一个传统政治优势。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年**局面临的情况是非常复杂。但通过近几年扎实有效、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局党委、路局把干部职工的心拢到一起来,形成了心平气顺、万众一心的局面,我觉得不容易,这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深思,值得我们总结。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些年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做保证,要形成现在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那是不可想象的。在这当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铁路局党委、路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人也就是我们铁路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摆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这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依靠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依靠一线职工,真正树立我们广大的一线职工是我们铁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发展的力量的源泉,我觉得这个观念树得非常的高、非常准。我们这次评选出来的感动**铁人物都来自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这就让广大职工都能接受,因为他们都来自于我们身边,让我们可亲可近,甚至从每一个先进人物的身上,都能看得到自己的某些影子,某些想法,可以引起心灵上的共鸣,这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尊重职工的人格,尊重职工的劳动,尊公职工的创造的理念,体现了**局党委,**局的工作指导方针。如果全路的各级组织,特别是我们基层站段,每天面对一线职工,每天和一线职工打交道的干部都树立起这样的理念,我们就会获得更大的力量,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形势之下如何创新的问题。我觉得从**局这几个成功的活动当中,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如何创新有很多启示。我们思想政治工作为了谁,服务谁,依靠谁,我们对职工队伍究竟作出一个什么正确的估价。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什么渠道,通过什么活动,能够把最广泛的职工群众吸引进来,把他们的心拢起来,判断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标准是什么,要谁满意谁说好才算数。通过**局这一系列的活动,我在这里面悟出了某些答案,我感觉到珍藏着很多很多值得我去感悟去研究的东西,这也值得我们不断去总结、去升华。

最后,我祝**铁路局今年的各项任务都能够圆满完成,祝**铁路局明天会更加美好!也祝我们**铁路局的所有干部职工心情愉快,创造出更加辉煌灿烂的业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