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1 10:29:31

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建设论文

1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建设的内涵

随着系统范畴的扩大,体系在高技术海战中越来越被提及和重视。什么是体系呢?体系是对系统的扩展,体系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一般来说,由2个或2个以上已存在的、能够独立行动实现自己意图的系统组成或集成的具有整体功能的系统集合称为体系。因此,体系也被称之为系统的系统(systemofsystems,SoS),体系的存在以其组成个体、组织结构、运作法则与程序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演化机制与演化过程见诸于世,为我们所感知。随着系统科学的发展,系统科学的研究对象从简单性和简单系统转向复杂性、复杂系统、复杂巨系统、体系和复杂体系,对体系的研究逐渐成为未来科学领域的一个新型关键学科。体系因其广泛性、渗透性和关联特征而存在于我们生活的不同层面,不同空间和领域,其涵盖范围从生物的有机体,到人类的社会组织体,军事组织体,经济组织体,到城市的交通体系,以及信息时代网络环境中的新型虚拟联合体等。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通常由海上编队作战指挥系统、群作战指挥系统和平台作战指挥系统组成,是海上编队各级作战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共同完成辅助海上编队各级指挥员进行作战决策方案制定,实时进行作战指挥。用决策体系来表示海上编队各级作战指挥系统具有表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特点。描述了由海上编队级指挥系统,水面舰艇群指挥系统、航空兵突击群指挥系统、引导飞机指挥系统、航空兵掩护群指挥系统和各单平台作战指挥系统组成的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

2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建设模型

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是指在海上编队承担作战使命,完成作战任务过程中,由海上编队实施作战指挥决策的各要素组成的以完成编队作战指挥决策功能的系统集合。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按照规模和层次通常分为编队级作战指挥系统、群级作战指挥系统、平台级作战指挥系统等多个层次。海上编队作战决策实质是指挥员在各级作战指挥系统辅助下,根据作战任务,确定决策目标,进行作战资源筹划和运用,形成作战行动方案、武备使用方案及作战协同方案的过程。也是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发挥体其决策功能,实现对海上编队作战体系各要素进行重新规划的过程。海上编队指挥员在领受作战任务之后,面临的问题是:进行作战决策,把作战任务首先转化为作战决策的任务或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指挥员考虑的问题是:“决策的任务是什么,由谁进行决策、都有哪些决策行动,这些决策行动之间有什么关系?”也就是说要对决策任务进行决策分解。其次,进入下一个层次,确定:“作战任务是什么,有哪些作战兵力,需要采取哪些作战行动,这些作战行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因此,作战决策可划分为2个层面上的问题:决策层和作战层,也就是作战指挥层面和作战行动层面的问题。因此,海上编队作战决策的主体是编队各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作战决策的目标是完成作战任务,作战决策的结果就是形成决策方案,作战决策的资源是完成作战任务可以使用的作战兵力和兵器,作战决策的约束条件就是敌情、我情和海情形成的战场态势。从决策过程层面来讲,作战决策要素主要包括作战决策任务、作战决策节点、作战决策信息和作战决策行动。海上编队作战决策的结果为作战方案,作战方案是对编队海上作战进程、作战方法和临机处置设想的描述。因此,从作战的层面来讲,作战决策的基本要素包括:作战任务、作战节点、作战行动和作战信息。常见作战方案的形式有2种,一是兵力行动方案、武备使用方案和作战协同方案及其综合,是对未来一定时间内兵力兵器使用的初步打算,如合同导弹攻击方案、任务分配方案、火力分配方案等。二是简单的战术命令,如某某兵力某某时间发射导弹等等,但无论何种形式,作战决策结果是对作战体系各组成要素的描述。在某种意义上,简单的战术命令可以看作简化了的作战方案。

2.1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建设过程模型

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过程模型是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完成作战任务,履行作战决策使命的形式化描述。其基本要素包含作战决策任务模型(DT)、作战决策节点模型(DN)、作战决策信息模型(DI)与作战决策行动模型(DA)。作战任务是作战决策体系形成与发展演化的外在驱动力,是赋予作战决策体系活力的第一要素,从作战决策的角度来看,作战任务为作战决策任务或可转化为作战决策任务;作战决策任务可以细化和分解为作战决策子任务或任务元,决策任务元是作战决策节点协作的基础,作战决策节点是分布战场环境中分布在不同区域的作战决策实体,包括指挥员和作战决策平台;作战决策行动是作战决策节点完成作战决策任务或子任务的基本形式和过程;作战决策信息网络是信息化战场的基础设施,是作战决策节点、作战决策行动、作战决策任务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互操作的基本形式。海上编队作战决策过程结构模型要素之间存在多种关系要素,以实现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的功能与目标,这些关系要素包括:作战决策任务分解得到作战决策节点可决策的任务,作战决策任务间的序列关系(DST);作战决策任务间的信息关系(DSI);作战决策任务到作战决策节点间的分配关系(DDTC);作战决策节点间的指挥关系(DCD);作战决策行动间的序列关系(DSS);作战决策行动上的协作关系(DCCS);作战决策行动过程间的信息流(DIS)。

2.2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方案模型

海上编队作战决策方案模型是对海上编队作战体系为完成作战任务,进行各种作战行动的过程中各要素的描述,其最终结果为作战方案。因此,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方案模型,也可称为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描述模型。

3海上编队作战指挥决策体系建设的启示

3.1搞好海上编队作战体系建设

现代海战强调的是海战场上的体系对抗、整体作战,强调基于信息系统、整合各种作战力量,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多层次的海上编队作战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含众多的要素,决策过程就是把战场各要素进行整合、综合集成的过程。因此,在海上编队体系建设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各个要素建设,形成整体合力。作战系统,特别是作战指挥系统要改变以往随平台、随系统分散研制的局面,要加强顶层规划和设计,不光要成系统、成建制建设,更重要的要成体系建设。从海上战场上的力量编组来看,有不同的兵力编群(编组)形式。这些兵力编群(编组)对应了不同的作战指挥系统,不同层次的作战指挥系统的作战应用功能是不同的,这些系统形成了海上编队作战体系,共同支撑海上一体化攻防作战。在海上编队作战决策体系建设过程中,要求首先根据体系作战能力形成的要求,区分不同的作战样式、指挥模式和流程,筹划不同层次编队指挥系统的作战使用功能重点、信息流程和信息关系。确定其作战应用范围、系统组织结构、运行控制结构,形成编队各级指挥系统的顶层体系结构,用于指导海上编队作战指挥体系的构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做到各种作战指挥系统有机融合,避免出现先分散研制,然后再集成改造的老路,造成各级作战指挥系统信息流程不畅的局面。

3.2加强海军兵力作战理论体系研究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军事理论和战法创新是军队建设的灵魂。海军作战理论是作战指挥系统建设的基础和支撑,决定作战指挥系统服务的方向。作战指挥系统研制相关作战理论体系融海军战略、战役和战术指挥于一体,融海军各兵种作战指挥于一体,融军事运筹、决策于一体,是整合海军各种作战力量、保障力量于一体,发挥系统整体作战能力的有效理论体系;建设一套系统的、较完整的、适合我国情的、适合未来高技术海战需求和我国国防战略,实用的作战指挥一体化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作战理论研究的范围很广,战法研究是作战理论研究的重点,目的是搞清楚“和谁打?在哪里打?在何种条件下打?怎么打?”的问题[10]。海军作战理论建设和战法研究要针对主要和潜在的作战对象,以使命任务为基础,运用系统思想和系统分析方法,研究未来海战中敌我双方的作战思想、作战原则和装备发展情况;研究未来海军兵力的使命任务、作战对象、战斗活动、作战行动特点和海军兵力作战指挥的条件、方法、原则、手段和决策内容。在作战理论和战法研究过程中,要针对作战指挥活动进行重点进行研究,主要研究指挥决策的流程、方法、原则,指挥决策的内容、可能达到的效果,指挥决策与部队行动和作战环境的关系等。

3.3抓好作战决策模型体系研究

作战决策模型是作战理论和战法的提炼和总结,是作战理论和战法向作战指挥软件系统转化的中间环节。对应于作战理论体系和作战指挥体系,作战决策模型之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关系,是由各级、各类作战模型组成的复杂的体系化的集合体。作战模型体系的研制是一个不断积累和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次就把模型体系相关的作战模型都建设好,必须反复验证和测试。在作战模型体系研制的过程中,首先要注重顶层设计,注重作战应用。从作战使用和需求的角度出发,提出海军作战决策模型的功能性需求,形成作战模型研制的顶层指导性文件。其次,全面梳理已有模型,侧重模型间互联互通,杜绝“烟囱式”模型。再者,对作战决策模型要深化研究,加强数据支撑、模型库、数据库等方面的重点研究。深入研究作战软件对作战数据的使用需求,强化作战数据库对作战软件的支撑作用。最后,作战模型体系的研制过程,也是协调相关各要素,解决各种矛盾的过程,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①作战环境的随机性、时变性、突变性等与作战方案、作战决策的稳定性、鲁棒性需求之间的矛盾。②作战指挥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矛盾,往往表现为研究人员的理性主义与指挥员的经验主义、个人主义之间的矛盾。③战场态势系统的非线性、快时变、复杂多变量和环境扰动等与作战模型结果的容错性需求的矛盾。④信息的时滞性与作战决策的实时性之间的矛盾。⑤信息的不确定性与决策结果的确定性之间的矛盾。

3.4加强作战模型研制队伍建设

作战模型的研制与开发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必须具有一支稳定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走在各学科前列的海军兵力战法和模型研制的专家队伍:一是具有一支专业的从事海军兵力战法研究和论证、作战系统论证、作战软件管理和开发的队伍,在作战模型研制方面具有引领作用;二是具有分散在各个专业,在海军兵力作战使用和模型研制方面的专家队伍和学科带头人,是作战模型研制的中坚力量;三是一支作战仿真和模拟的团队,在海军兵力作战和指挥方面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为作战模型研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战模型专家队伍建设一是必须坚持“军地并举、培聘结合”的开放性建设思想,加强学科专业人才的送学培养和实践锻炼,并充分利用军队和社会的人才资源,面向机关、部队、军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聘优秀人才参与教学工作,二是要加强部队任职、代职锻炼,进一步熟悉部队岗位业务实际,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三是要高度重视教员的科研学术能力培养,根据专业建设需要明确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开展某一学科领域研究方向的创新研究,积极创新和丰富学科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要用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最新的学术观点、最新的部队工作实践充实作战模型研制中来。

作者:马政伟孙续文王义涛单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