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11-14 04:37:22

煤矿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阐述了煤矿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从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四个阶段研究了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信息化建设,分析了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以期借助该系统实现煤矿企业质量精细化的管理目标。

关键词:煤矿企业;质量管理;煤质

当今煤炭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煤矿产品质量和信誉决定着煤矿企业未来的发展。也决定企业在煤矿市场地位和下一步发展战略。因此,面对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煤矿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要考虑到煤炭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要考虑采用符合信息化社会人们容易接受的培训方式,将质量意识深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通过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煤矿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达到稳定煤质生产,而且可以提高煤炭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实现煤炭企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1煤矿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

在煤矿企业日常工作中,每个部门管理着各自部门与质量管理有关的资料,而且这些资料大多都是以纸制记录为主。因此记录某一项工作质量的信息易会出现无序性和不连续性,甚至出现一项记录信息在不同部门之间保存的不相同;除此之外,纸质记录给查阅资料,各部门共享资料带来障碍,阻碍质量信息的交流,纸质记录随着时间的延长,也容易出现丢失问题。通常煤矿企业质量管理过程中因为缺乏有效的软件辅助,经常出现文件上有明确规定,但在检查中发现没有按规定执行;经常出现不按规定办事,违反规定操作的情况。

2煤矿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思路

煤炭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煤炭企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煤炭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效益的提高,建立先进的质量管理系统恰恰是能够有效提高煤矿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是在对煤矿质量管理现状的研究基础上,依据全面质量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理论与方法,遵循ISO标准族中质量八大原则,按照质量体系中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来进行质量数据采集、质量过程控制、质量数据分析,建设适应煤矿自身特点的双闭环门路式上升型煤矿企业质量管理系统。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从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四个方面进行。质量策划是指导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的活动。煤矿生产过程各子系统质量与煤炭产品质量相关程度非常高,在质量策划过程中,系统采集各部门质量过程数据和煤质化验数据,质量策划辅助支持数据中心应用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对采集的基础数据进行加工,为质量策划工作提供数据支持。质量控制是为使产品或服务达到质量要求而采取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方面的活动。煤矿企业质量控制信息化建设从煤矿企业产品质量和产品生产工作过程管理两个方面进行。煤炭质量协同子系统依据煤矿企业各部门在煤质管理任务中的职责,汇总煤质生产相关信息,实现部门间数据联动,煤质生产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提供数据指导,优化煤矿企业生产活动。基于PDCA的动态质量管理子系统应是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和手段保证每一个过程的质量活动效果,每循环一次解决一批质量问题,形成内部工作过程闭环的阶梯式循环上升,从各部门工作过程管理方面为煤质稳定生产提供保障。质量保证是指为使人们确信产品或服务能满足质量要求,而在质量管理体系中实施并根据需要进行证实的全部有计划和有系统的活动。质量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员工的积极性和员工的质量意识是煤矿企业产品质量和工作过程质量的最根本保证。质量改进是为向本组织及其顾客提供增值效益,在整个组织范围内所采取的提高活动效果与效率的措施。在煤矿质量改进活动中,将质量控制阶段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管理和生产经验数据、员工对质量管理关注度分析数据、客户调查反馈数据全部灌入质量策划辅助支持数据中心,在下一次质量策划阶段,提供一些有效提升质量管理数据的决策分析支持,构建持续改进质量的管理体系。

3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信息系统设计

根据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思路,分别从质量数据管理,质量工作过程控制,质量培训、质量考核及质量决策五个方面建设,共包含六个子系统。应用大数据思维集成构建煤矿企业“质量数据管理中心”,实现煤矿质量管理从数据化运营到运营大数据的适应性变革。将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生产技术管理部、安全监督管理部、销售中心等数据管理密集的部门质量数据集成构建为煤矿“质量数据管理中心”。对其数据职能重新整合分工,逐步建立对煤炭质量、安全等全方位质量考核评价的独立机构,定期向管理层提供一致、准确的决策数据分析报告,用于管理层的宏观决策。基于PDCA的动态质量管理子系统注重过程的管控,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形成动态、螺旋上升的质量管理结构。在该子系统中,实现质量检查计划的制定,使用移动智能终端来采集现场工作质量检查的数据,检查出的问题进入闭环消缺管理流程处理,动态质量管理结果实时反馈给质量管理机构。系统以这种不断地计划(P)→执行(D)→检查(C)→处理(A)的工作模式,每循环一次解决一批质量问题,形成大环套小环的阶梯式循环上升,真正实现通过过程控制的手段,从而保证煤炭质量管理可以台阶式提高。煤质管理是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无论从掘进、回采的煤矿生产环节,还是洗选加工、销售等环节,煤质信息流贯穿与生产和管理各部门间。通过将煤质管理任务分解,分配给煤矿企业各部门具体完成,然后汇集在本系统的煤质数据管理中心,实现各部门的在煤质管理方面相互协作,为煤矿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变化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借助煤炭质量协同管理子系统,每一个部门不仅可以方便统计煤质信息,而且也为煤矿稳定的煤质生产优化提供数据支撑。随着移动通讯工具的广泛使用,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APP利用碎片时间获取知识方式。全员质量管理体系微培训子系统是以每日一题的方式累计积分的APP,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质量管理知识、贯彻落实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从而牢固掌握质量管理理念。质量考核子系统包含日常工作质量考核和煤质月度绩效考核管理。日常工作质量考核是依据煤矿制定的质量体系认证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中检查标准进行检查并记录。煤质月度绩效考核管理以《月度生产经验作业计划》下达的煤质指标为参照,依据煤质考核标准,自动计算绩效工资煤质的扣款比例。质量策划辅助支持决策子系统在质量工作过程,通过分析煤质数据、质量控制工作过程处理数据、员工考核相关数据,应用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为质量策划工作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4系统建设目标

通过全面质量管理系统的建立,无论从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管理方面,还是从质量管理与工作实际结合方面都将获得一定的改进效果。通过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信息数据平台,不但可以解决管理过程中信息沟通不畅问题,还将质量管理体系中涉及相关部门的质量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便于各部门间质量信息共享与交流,也有利于领导层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生产管理部门关于质量建设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在执行过程中管理子系统的辅助,形成相应监督系统和固定操作流程,减少了在过程管理中出现不按章办事,违规操作的现象,极大降低质量部门的管理难度,制度与执行可以合二为一。建立煤炭质量协同管理子系统,提升煤炭生产与市场需求反馈速度,在计划、运销、煤质、生产和洗煤厂等部门共享煤质信息,不仅能提高企业相关部门的质量意识,并且在管理层做出生产、管理决策时,提供实时、有效的数据支持,以市场对煤质需求调节生产,提高煤矿企业经济效益。

5结语

煤矿的全面质量管理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错综复杂的管理系统工程。通过建设煤矿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信息系统,有利于煤矿企业管理的稳定、高效运转,有利于人力、物力资源的不断优化,有利于生产各环节有效协做,实现煤矿企业质量精细化的管理目标。

作者:吴升林 单位:陕煤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