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级管理创新对策探析

时间:2022-11-14 04:40:26

小学班级管理创新对策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日益意识到学校教育的重要性,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与学校的校风建设、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发展等各个方面密切相关。首先研究了我国当前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了针对性解决策略,希望有利于实现小学班级管理创新。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创新;对策

班级管理在学校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可以保证班级各种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班级管理当中,班主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班主任的举手投足、言传身教在班级管理中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小学班级管理工作,利用小学班级管理促进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与管理制度,才能收到较好的管理效果,实现小学班级管理的创新。

一、小学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

小学班主任工作不同于科任老师,不但要完成日常教学任务,承担着传授知识与文化的职责,还是班级管理的主要责任人,在班级管理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小学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下面二个方面:第一,要善于发现班级学生中具有管理能力的人才,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为其分配管理任务,可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再有,班主任还需组织全班学生共同制订班级管理制度,举办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提高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第二,在小学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还需了解学生的思想发展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策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当前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当前班级管理不能结合学生的发展变化及时做出改变。在一二年级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因为学生年龄较小,还没有接触过社会,不具备社会生活经验,此时班级管理工作较为简单,管理方法还不复杂,遇有班级管理中发生问题时,只要采取正面引导或激励启发、提醒的手段就可收到较好的效果。而在管理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时,学生由于年龄增长,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学习经验与社会知识,假如一味应用以前的管理方法则会引发师生关系紧张,学生反感,甚至出现学生辍学的现象,不利于学生发展。第二,班级管理的内容不同,不同程度存在着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小学阶段是学生刚刚接触学校生活的开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必须要做到公平公正,不得偏护任何一名学生,要关心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由于精力问题和实际情况,有时在班级管理中会出现二极分化问题,有的班主任将注意力集中于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身上,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漠不关心,这种依据个人情感开展班级管理的做法明显有失公平公正,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创新小学班级管理的策略分析

1.教师要采用多种班级管理方法

当前,小学班级管理中存在着大量方法与措施,随着我国教育的顺利发展而不断涌现。得到班主任普遍应用的班级管理措施有:情感法、对比法、奖罚法、目标法等。不同的班级管理方法具有不同的特点,存在不同的优点与不足,如情感法是利用班主任的情感去打动学生,教师要做到信任与尊重学生,要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真实情感,从而与学生建立一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师生关系可以有效提高小学班级管理水平,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同。所以小学班主任要学习各种管理方法,在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管理中选择最为合理的管理策略,自学生内心去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利用学生自发的行动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从而形成健全人格。

2.班主任要转变管理理念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的目的是激励学生、引导学生去发现、研究,而不是简单的知识讲解。新课程改革要求将学生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促进学生的人格日益完善。过去较长时期内,学生都处于被动,一味遵从教师的命令与要求,而不敢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新时期的人们要求创新教育模式,为国家与社会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现代化人才,创新小学班主任的思维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班主任要做到公平公正

小学生还没有接触过社会知识,心理承受能力差,为了妥善处理班级管理中的不公平问题,要做好下面这些工作:第一,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做到公平公正,不得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等级,在遇到班级问题时要站在客观立场上处理,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不能由于学生的性别、学习成绩、品行特点等不同而区别对待,理解学生,要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不能直接发号施令,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理解与认同。第二,在班级管理中遇到困难时,不要着眼于学生现在,要直接面对班级问题,要真正保护全班学生的切身利益,采取最为合理的处理措施解决班级冲突,提高管理水平。

4.鼓励小学生自我管理

当前,大多小学生都是家中的独苗,在家中基本都是说一不二,因此遇到事情时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具备良好的集体主义意识,心理发展存在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小学班主任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学生学会包容、学会理解、学会分享,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笔者在班级管理中开展了一次“我是小主人”的主题活动,要求学生动手动脑,做好班级学习园地与门窗的装饰工作,由此使学生感受到自己才是班级的主人。有的学生自家中带来了气球,有的学生自做了折纸,在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气象为之一新。再有,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还需要求学生开展自我管理,在班级管理中敢于放手,让学生尝试自我管理可以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思想。班主任还需做到理解学生,只有信任才能促进学生的进步。学生在看到班主任信任的目光时,会不由自主地产生责任感,会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

5.组织班级集体活动

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还需组织丰富多样的班级活动,要想使班级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需得到全班学生的配合与共同努力。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小学班主任对工作不负责任,不善于协调班级关系,导致班级管理中出现大量问题,不能促进小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能正确引导学生的兴趣,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在遇到问题后也不会想到自己的班主任。为了及时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在班级管理中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遇到事情后积极与全班学生共同协商,与学生建立了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组织活动的开展要适合全体学生,要帮助学生形成集体主义思想,防止出现团体的小组织,阻碍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班主任在选择活动时要选择具有较强教育作用、包含丰富正能量的内容,鼓励学生在活动中尽情表现自己,从而感受到班级活动的乐趣,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小学班级管理包括纷繁复杂的内容,要求班主任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管理知识,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与管理能力,真正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才能保证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全班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国家培养出大量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孙有,吕丕春.关于小学班级管理的几点尝试[J].中小学电教,2016,(01).

[2]李丽.浅谈小学班主任如何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J].课程教育研究,2014,(14).

[3]田甜.小学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干部,落实班级自主管理[J].新课程,2016,(02).

[4]霍艳荣.小学传统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智富时代,2015,(S1).65

作者:王琳 王宇腾 单位:临沂北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