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影响

时间:2022-06-18 09:00:03

新媒体对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影响

摘要:校园文化是大学长期教学实践的结晶,是大学精神文明和物质文化的综合体。校园文化不仅可以作为大学教育的补充,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从校园文化中吸取其他专业文化的营养,还是大学的灵魂和特色的体现,不同的大学校园文化有其自身特色,彰显了大学的精神面貌,是大学的象征。网络的发展,需要校园文化建设来遏制网络带来的弊端,同时也给校园文化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校园文化;道德教育;品牌建设

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

不同的校园文化是不同大学的精神体现,校园文化是由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价值文化和制度文化组成的。校园文化的主体是精神文化,其蕴含了该大学的办学目标、教育重点以及对人才的要求,很多大学的校园精神文化和校训是一致的。大学校园文化的物质文化是指硬件设施,包括学生生活方面的住宿、食堂、图书馆、体育设施以及当代的网络设施。虽然我国各大高校都提倡艰苦朴素,但在物质文化中,还要以人为本,尽量使学生具备舒适、安稳的校园生活环境。行为文化主要包括教学活动的丰富性以及课余生活的多样性,使学生具有张弛有度的学习机会和休息条件。价值文化是教育的目标,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有的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政治精英,有的希望学生成为科技尖端人才,也有的希望学生成为经济方面的人才。不同大学的价值文化决定了学生的选择意向。制度文化事业是每一所大学的特点,不同的管理制度和教学制度,决定了学生的培养方式,有些大学采用军事化的管理方式,要求学生具有坚韧、不怕挫折的精神意志,而有些大学在管理上相对宽松,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尊重学生个性。对于学生而言,校园文化的主要作用是对学生的全面发展需求进行补充。一所优秀的大学,校园文化是丰富多彩的,包括了不同的人文学科和艺术专业,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校园文化来补充自己的不足,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网络时代校园文化的作用

网络的高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大学生,一直是网络的拥趸者,无论是最早的电脑,还是先进的智能手机,大学生都是最先使用、掌握的群体。网络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生活。在网络出现之前的大学生活中,大学生都喜欢体育运动,玩足球、论足球成为大学生的主要业余生活;还有很多大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到书法、美术、舞蹈、音乐的学习中。我国目前活跃的很多音乐界人才,他们并不是音乐专业出身,而是在大学里,通过业余学习,开始了摇滚音乐的创作和表演,最后成为专业人才。这些都充分说明校园文化对学生个性发展的重要性。但在网络时代,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没有兴趣参加校园文化,而是将所有兴趣都用在了网络上,打游戏、聊天、看电影电视剧等,不仅没能使自己得到全面发展,反而影响了正常学习。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出现了很多起校园流血事件,这些事件的起因都是日常生活小事,但由于学生不善处理,也缺少心理健康教育,因此走向极端。不但毁了自己的一生,还毁灭了两个家庭。学生有心理问题,主要原因就是沉湎于自己的世界,不善于与人沟通所造成的。随着网络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提前消费的观念,就是新世纪大学生的主要观念。在这种观念驱使下,校园贷产生了,很多学生都陷入其中,甚至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还有一种观念是拜金主义,很多女学生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幸福,总想着“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妄想凭着自己的青春美貌来获得幸福,而她们理解的幸福就是有钱花。因而她们不将精力用在学习上,而是用在打扮自己上。针对当代大学生的这些特点,大学校园文化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对其展开心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抗压能力,帮助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更要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脚踏实地的品格。

网络时代校园文化的建设

网络时代的校园文化建设,一方面,要利用校园文化来改善学生的手机依赖症,让他们从网络中走出来,在校园文化中学习社会生存技能;另一方面,要利用网络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道德教育。1.建设校园文化,克服学生的手机依赖症。“手机依赖症”是时代通病,在青少年中尤甚。大学生由于远离父母监管,玩手机成为他们主要的业余生活。近几年,因为玩手机从台阶跌落,玩手机玩坏眼睛的大学生不算少数。他们在学校和同学没有话聊,在家和父母没有话说,但和不见面的网友却有说不完的话。还有很多人,喜欢将自己的照片上传到网络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一心等待着网络上的评论、点赞。很多学生因为沉湎网络,在生活中缺乏最起码的待人礼仪,甚至失去了与人正常交流的能力,无论和谁面对面,都无话可说。长此以往,其势必无法立足于社会,也无法在工作中与人合作沟通。针对这些现象,校园文化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吸引学生加入各种兴趣小组,通过组织艺术和体育活动,来干预网络依赖。校园活动可以针对学生爱美的特点,建立体育文化,让学生通过健美操、舞蹈来塑造优美的身材。这样的体育活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毅力,只有坚持才能出成果。对于身体素质欠佳的学生,可以鼓励他们参与到足球、篮球活动中,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学生的团体意识。通过不同的活动小组,让学生培养爱学习、肯钻研的良好品德。2.利用网络建设校园文化。网络时代,校园文化也要借助网络来发展。例如,可以通过组建校园论坛,组织学生讨论社会问题、道德问题,培养学生关心社会的好习惯。当今社会,贫富差距大,一些来自边远地区的贫困家庭学生,通常有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自卑,害怕将来在社会上缺乏竞争力。这些心理问题,他们都压在心底,因为自尊心无法对人言。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利用网络特点,转播心理教师的讲座,组织学生学习来疏导他们的心理症结。

在我国的教育过程中,缺少对传统道德文化的学习,而我国目前和谐社会的建立,需要传统文化作为道德教育的基础。因此,校园文化建设,要将传播传统文化作为主要内容,例如:组织学生观看传统文化讲座、学习传统礼仪等。无论是利用校园文化来遏制手机依赖症,还是利用网络文化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都需要在物质方面加大投入。丰富的校园文化,不仅需要各种体育设施、图书馆建设、音乐设施、美术设施,还需要有专业人员来指导,而聘请专业人员则需要资金作保障。利用网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需要有完善的网络设施,宽带、电脑设备都要及时更新换代,不仅要有专业的网络管理人才,还要有网络引导人才。例如,QQ群和论坛的意见领袖,要有独到的见解和学识,还要有充裕的时间,能够及时回复学生的提问。所有这些都需要高校在资金上增加投入。所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也是行为文化和物质建设。大学要树立自己的品牌意识,就要在物质和精神文化上下工夫,创建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利用校园文化来树立自身品牌。

参考文献:

①张文晖:《立德树人背景下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探析》,《农家参谋》2019年第1期。

②焦中宁、张睿:《高校校园文化育人的困境与突破》,《安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2期。

③章结来:《网络化时代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国培训》2016年第11期。

作者:黄思瑜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