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实验教学及改革建设

时间:2022-12-13 11:36:47

当代实验教学及改革建设

本文作者:曾长军李刚工作单位:湖北经济学院

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加强学生实践素质的培养搞好实验教学,首先要有好的实验环境,实验室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条件。实验室建设,一是要符合新的培养方案设置课程的需要,二是要为学生的创新能力训练建立良好的环境。学院在现有的实验室基础上,可对原有的实验室进行一定的设备更新,加强实验室的管理能力,尽可能全天性地对学生开放,扩大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机会。鼓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留心发现学生中基础知识扎实、求知欲较强、有较好动手能力的学生,努力推荐他们勇于到学校有关部门积极申请大学生科研项目,为他们开放有关实验室,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开发环境,让更多学生能够在正常的学习之余,得到优秀老师的指导,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提升自我,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在大学生科研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得到很大发展。

人才培养关键是师资队伍的建设。计算机专业人才不仅需要具有理论知识的人才,更重要的是需要实践性的双师性人才,以及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实验师资队伍的建设。制定有效的奖惩制度要建立高质量的实验师资队伍必须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引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实验师资队伍的度性发展。根据计算机实验教学工作的特点,设立针对计算机实验教师的考核评价制度、职称评审与岗位职责制度、奖励政策,鼓励在实验教学中改革与创新,真正体现自我价值。加强实验团队建设在学校现有的条件下,要搞好计算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在实验团队建设;强大的实验师资队伍离不开优质的实验师资团队,是实验教学上水平、上台阶、有特色的强有力的保障。目前有些本科院校非常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及教学团队建设,而教学团队建设普遍着重强调理论课程教学,对实验教学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IT行业的特点,要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人才,就必须探索组建实验教学团队,与理论教学团队同等重要。培养引进优秀的实验人员要建设计算机实验师资队伍,就必须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的原则。首先要符合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发展,适应IT行业的需求,聘用引进高水平的实验技术人才,大力培养计算机实验后备人才。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实验室发展建设在实验老师的岗位待遇、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同时积极鼓励青年实验教师和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参与到实验队伍中。对于适应实验室发展的创新人才,给予优厚待遇,提供配套设备。

改革旧的运行机制每年学校向实验室投入了大量经费,这些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建设和设备更新,学校的经费和政策支持有力地保障了实验中心设备的可靠性、可用性和高性能,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硬件环境。但实验室硬件环境与软件环境再好,没有一流的管理机制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改革旧的运行机制,解放思想,大胆采用全新的运行机制,对校内实验设备实行全面开放。例如开放实验场所、实验仪器、以及其他资源。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在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创新。加强实验人员管理一般实验室有实验室管理工作规程,以及实验室规章制度。但管理往往没有落到实处。要搞好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首先要加强实验室人员的管理,只有这样,实验室工作才能顺利的进行下去。因此,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可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目前,大多数实验室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教学与日常管理以学院为主,投资与建设以学校管理为主,学校负责提供建设、维修及更新改造等经费,学院维护正常的教学工作,保证实验教学正常进行。要搞好日常的事务管理,加强实验人员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建设实验教学信息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化,关键是要实现教学过程的信息化,那么“如何建设与硬件相配套的软件系统来为我们实现教学过程的信息化服务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中之重。

总之,IT技术实验教学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验教学要始终以建设具有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一流实验师资队伍、一流实验教学管理机制为目标,以学生为本,培养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