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经贸特点及教学

时间:2022-12-13 11:22:52

高校经贸特点及教学

本文作者:王秀卿工作单位:重庆大学

从对学生学习策略的统计情况中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策略缺乏科学性。教师课堂教学的开展是一个有机有序的系统工程,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获取帮助的能力,有相当比例的学生面对困难手足无措,不能利用现有资源,更谈不上创造资源创造条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教学活动中长期以来以结果性评价为主的评价机制,导致教师对学生工作过程的忽视,缺乏对学生学习和工作过程的有效控制和适时帮助,失去了在过程中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及职业能力的机会。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策略和拓展迁移能力,这在根本上制约了学生职业潜力的发挥和职业成长空间的拓展。

帮助学生树立学好专业的信心经验表明,大多数工作岗位并不要求从业者具有很高的智商或者卓越的能力,而诚实、细致、耐心、有好的良好品行反而是大多数工作岗位对从业者必然的要求。工作当中用到的具体知识和方法往往不能通过教学过程中的知识储备来完成,实习和工作经验往往会很快地补充甚至更换从业者专业学习过程的储备。笔者认为,勿需过分挑剔学生智商或知识基础,而应以平常心对待每一个分数段的学生,根据学生个体智商及情商科学引导,注重学习过程体验,注重学习过程评价,不宜设立固执的学习评价硬性指标体系机械地评价学生的学习结果,培养相互学习、相互欣赏、鼓励创造的开放、宽松的学习氛围。

培养学生学习工作主体意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所面对的几乎所有工作岗位都要求从业者具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小组开拓的能力、自主获取商业信息的能力,可以说外贸行业对从业者的很多要求是基于内涵的,而非显而易见的。外贸专业人才培养既要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又要注重学生内涵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学生学习、工作主体意识的培养决定了教学效果,也决定了将来学生入职工作岗位的工作表现和职业发展。1.培养学生的自信和自我认同感。在专业学习中,教师应注重教学环节设计,教学过程中体现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理念,根据学生的个性化特点再度思考教学目标的设定,合理处理教学目标与教学过程控制的关系,建立平等、和谐、宽松、积极的课堂教学氛围,鼓励创新、鼓励表现、鼓励新思路。教师应善于发现学生思维、性格、能力等各方面的闪光点,优点是今后每一个学生立足工作岗位、立足社会的根本,教师的鼓励往往是学生自信心建立的起点或者支撑。笔者认为,盲目地甚至硬性地要求学生达到某一个标准,不仅可能得到事与愿违的结果,更严重的后果是扼杀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对其学习和将来的工作形成阴影。2.引导学生进行正确自我认知。在目前高等职业教育教学体制中,学生与教师的互动经验比较少,师生关系相对比较疏远,而当前学生人际交流范围比较狭窄,特别是很多学生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网络上,虚拟世界中所建立的人际关系往往与现实的差距比较大,而青年人自我认知大多是在人际交往中实现的。很多学生可能课下非常活跃,课上却是置身事外的状态,如此学习效果可想而知。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正确自我认知不仅为学生将来踏上工作岗位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创造良好的工作和人际关系,而且对于当下改善学习体验提高学习效果有立竿见影的效果。3.培养学生设置目标、订立计划、有序执行。高职阶段很多学生缺乏目标意识,行事没有计划,或者有计划也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很难持续贯彻执行。教师应鼓励学生不断进行目标设置、计划制订、执行分析,进而修正目标、修订计划、持续执行,周而复始,使得学生养成更为现实地考虑客观因素和自身因素的习惯,养成有始有终不轻易放弃的习惯,对于学习和将来的工作这是不可或缺的持续不断的内动力。教会学生会学习,培养终身学习能力社会知识更新速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调查研究表明,到学生毕业的时候,其第一年学习的知识已经有至少60%已经过时。因此,教会学生会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无疑已是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