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机推广与建设项目思考

时间:2022-02-02 03:44:17

基层农机推广与建设项目思考

摘要: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实现基层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需要有关部门创建完整的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基于此,本文以灵川县为例,介绍了该县取得的主要成效,通过深入分析其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灵川县;基层农机推广体系;问题;对策

灵川素有桂北粮仓之称,是广西商品粮基地县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优质粮基地重点县,是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优良的基层农机推广体系能够进一步带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1主要成效

1.1提升了基层农机推广队伍的指导服务能力。1)考核评价制度、包村联户制度、培训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农机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农机人员的工作更加主动,服务更加到位[1]。2)通过参加农机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农机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在知识结构、农机推广理念、推广方式方法上更加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1.2实现了农机推广人员和示范户“双满意”。1)示范户满意。基层农机推广补助项目,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通过对科技示范户进行技术培训、入户指导和物化技术补助等措施,促进了主推机具和主推技术的应用,示范户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得到了实惠。2)农机推广人员满意。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建设与改革补助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突出了农机推广的公益性职能,基层农机站有事干、能干好、工作有亮点,各乡镇农机站的工作更加受到党委和政府领导的重视,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

2存在的相关问题

2.1基层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基层技术人员在农机推广工作中施展有着核心作用,促进了农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运用。但在基层农机的推广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整体素质不高的情况,很多技术人员没有进一步接受过专业教育,欠缺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能力还需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对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机的推广应用产生了影响,不利于农机化工作的持续发展[2]。此外,基层农机推广的有关人员存在知识断层的情况,没有实时的更新有关的农机推广知识,很难顺应农机推广发展的需求。2.2农机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不够。1)基层农机推广机构没有拥有自己的农机试验示范基地。根据相关调查表明,如今的基层农机推广机构中,能够用于新技术与新机具推广试验基地的机构较少,也因为欠缺经费等问题,进一步限制了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与培训等工作的相关进程。2)农机试验示范基地设施不够完善。农机试验示范基地要求既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又要具备一定的规模才能起到应有的试验示范效果。从灵川项目实施来看,全县农机试验示范基地规模面积一般在5~100亩,规模效益不够突出。

3加强基层农机推广体系的对应措施

3.1重视对基层农机推广有关人员的培训。基层农机进一步推广需要有关技术人员具备很高的实际操作能力与理论知识,因此,需要重视对基层农机推广有关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有关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只有重视对有关技术人员的专业化培训,提升行业的门槛,实行持证上岗的相关制度,才能保证有关技术人员具有专业化的能力,才能进一步满足农机推广的需求,有效解决有关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此外,要不断改进培训方式以及手段,并与实施农机推广项目结合起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和内容,才能不断促进农机的深入推广,农户才更容易接受和使用农机开展农业生产,进而促进农业、农机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3.2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机试验示范基地建设。1)加强对农机试验示范基地的扶持与指导。各级政府要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支持试验示范基地农机装备建设,完善生产和服务设施。农机部门要加强对农机试验示范基地的指导,要及时将最新农机科技成果引到试验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新机具、新技术,提高试验示范基地科技含量,通过示范带动区域农业机械化发展。2)与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合作开展试验示范。基层农机推广部门应与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合作开展试验示范,充分发挥企业、专业合作社的资金、技术及市场优势,进一步施展试验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指引农户借助于农机开展农业生产[3]。3)提高农机试验示范基地效益。通过现场演示会、专家讲座、产品推介等形式,积极宣传使用高效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中节本增效作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积极仿效,进一步引导农民使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同时,依托试验示范基地还可以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农产品采摘、农机新技术展示、机具现场演示与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场所,既可以普及农业、农机生产知识,又能增加基地效益,为农机试验示范工作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4]。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需要有关措施来充分发挥灵川县农机推广体系的作用,大力促进农机推广的发展,进而保证农机推广的成效,助推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常凤举.创新基层农机推广体系加速农机科技成果转化[J].吉林农业,2016(5):72.

[2]毛新平.探析新形势下如何发展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的路径[J].农民致富之友,2016(5):180.

[3]王秀娟.深化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的思考[J].时代农机,2017(1):4-5.

[4]朱月浩.对农机试验示范基地的要求及发展建议[J].农机科技推广,2014(4):47-48.

作者:秦新富 单位:灵川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