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建设项目施工及风险管控

时间:2022-02-02 03:42:02

基础建设项目施工及风险管控

摘要: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中面临不同程度的风险,风险管控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研究热点。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是一个国家整体容貌的直接表现,也是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做好风险管控措施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来说意义深远。本文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分析了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特点,总结了项目施工风险管控机制,旨在为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及风险管控提供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基础建设;项目施工;风险管控

1绪论

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建设、开发和投资等形式,与国家、城镇的经济发展规划息密切相关。[1]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技力量的不断雄厚,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2]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是一个国家整体容貌的直接表现,也是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3]当前,我国不断加大调整国民经济产业结构的力度,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在大力引进外来资产,优化资源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4]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及风险管控也已经成为项目管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实施情况和管理质量制约着整个项目的管理水平。[5]

2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具有施工难度高、投资金额大的特点。现阶段,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方面存在管理机制不全面,规章制度不健全,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存在偏差等问题,且部分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可能为了个人私利而偷工减料,对建设项目的整体施工质量造成恶劣影响。从整体情况来看,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2.1建设项目施工材料选择和管理工作不到位。许多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在施工中存在材料采购没有完善的计划、库存管理不善而导致材料乱堆乱放,且每一批材料上也没有贴标识牌,改变了材料原有的性能。例如钢材、水泥等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腐蚀、受潮。而材料作为建设项目的必要条件,其质量直接影响项目进展和项目质量。若在建设中使用了不合格的材料,很容易出现“豆腐渣”工程。因此,做好建设项目施工材料选择和管理工作至关重要。2.2施工现场管理机制不健全。第一,管理人员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施工质量控制方面意识淡薄。施工管理的核心内容是质量控制,但实际施工过程中,许多施工方和建设单位为了早日完成施工项目,只重视进度是否如期完成,而忽略了质量是否合格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施工工艺控制不严格,对违规作业避而不见,导致许多施工项目存在隐患,影响工程质量。第二,施工过程中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随着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数量逐年增加,且施工面临量多时间紧迫等问题,参与施工建设的单位素质参差不齐。不乏存在有部分单位为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而选择学历低、专业素质不达标的施工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导致施工现场监督管理力度不足。不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很容易导致施工人员不按照标准规程来操作,导致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3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特点

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与一般项目的不同点在于投资金额大,而基于当前市场经济体制的约束,筹集巨额资金的风险极大。加上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周期长,不可控因素多,为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建设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都存在激烈的竞争,无形中也提高了风险管理的必要性。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具有如下几个特征。首先,项目当事人是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主体。其次,风险管控的环节主要包括识别、评价、估测和控制等,其根本目标是对项目风险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和改革,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提高安全系数,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基于此,在制定项目风险管控机制时必须处理好经济效益和投入成本之间的管理,做好成本经济管理工作。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依据风险的变化情况来对风险管控机制进行调整,以提升风险管理的效果。

4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风险管理机制

(1)施工方要充分结合项目的复杂性、项目类型、项目规模以及工艺程度等特点来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从项目整体情况出发,分析和控制可能发生风险的环节。(2)坚持信息共享和信息传递,只有做好信息流的有效、快速传递工作,才能实现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机制。(3)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从一定程度上十分依赖管理人员的经验、直觉等主观因素,风险管理者常常根据自身对项目的认识来划分风险范围。因此,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中应注重经验总结,使得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系统化。(4)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与其子项目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其风险管理工作综合性、层次感较为分明,主要有战术和战略两方面,涉及管理工作的所有内容。因此,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风险管理必须和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合同管理等工作协同进行。(5)在风险规划面,其主要作用是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方案,为整个项目的风险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内容主要涵盖市供热暖、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方式和实施方案,选择更为合适的方法来决策风险管理计划。(6)科学合理的识别风险,即确定可能影响项目施工进展的所有事件,将风险事件的特征表述出来,以资料的形式存档。风险识别是管理人员确定风险来源、识别风险发生的因素以及风险评价工作的主要指标。(7)综合评价项目施工风险。施工风险评价的意义在于综合分析项目风险,根据各个风险因素对项目施工的影响来对风险进行等级划分和排序。施工风险评价工作首先是要预估项目施工可能存在的风险类型、发生风险的概率以及每个预估风险可能引发的后果,其次是对关键风险进行识别,确定整个项目的风险评估水平,以保证施工项目可以顺利开展和进行。(8)通过规划、估计、识别和控制风险来达到风险管控的目的。

5结语

综合以上观点来看,我国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数量的剧增以及工艺复杂程度的不断加深,导致施工所处的环境日益复杂,施工面临的风险日益增加。基础项目建设施工只有做好风险管控工作,才能保证项目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罗兆媛.运用风险管理理论研究工程建设风险控制[D].上海交通大学,2015.

[2]鲁波.中建三局建设工程项目风险分析与控制研究[D].西安理工大学,2009.

[3]石红霞.浅谈上海市重大工程交叉施工风险管理机制与实践[C].全国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交流材料,2014.

[4]柳渊.公路工程施工风险评估及控制研究[D].陕西理工大学,2015.

[5]张吉松.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及实例研究[D].石家庄铁道大学,2015.69

作者:尹亚朋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