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工程

时间:2022-02-02 03:40:42

浅谈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工程

[摘要]本文也会针对当下房地产工程质量的管控重要性以及管控要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并结合实际需求,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以便相关单位参考借鉴。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控

1房地产项目工程质量管控的重要性分析

首先,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控,可以大大缩短施工周期,保证整个房产开发项目能够保质保量的如期完工;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控,可以提高工程设施的运行稳定性,因为相关管理人员会定期对工程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进以及时的将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挖掘出来,以便可以促进施工人员的安全使用,加快整个项目工程的施工效率;再次,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控,可以大大提升建筑材料的利用效率,保证材料质量、应用性能等完全符合工程施工标准需求,进以在降低工程成本的基础上,有效减少材料损耗,帮助房产开发企业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最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控,可以全方位约束项目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使其所采用的施工技术能够符合工程施工需求、开展的施工工序能够与设计图纸要求相吻合,这样才能保证最终的施工效果,使工程整体建设效率和建设质量都能达到最高标准。

2房地产项目工程质量管控要点分析

2.1材料管控。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是最为重要的施工要素,其质量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所以,在开展项目质量管控工作时,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重视建筑材料质量的有效管控。首先,要保证材料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使其可以严格按照工程采购计划,合理选择建筑材料,确保材料数量和质量都能满足项目施工需求;其次,要在施工前期,对所选的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杜绝一切不合格产品进入到施工现场,一些特殊的建筑材料,还要经由专门的质监部门进行抽样检测,完全达标后才能进行投入使用。2.2设备管控。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过程中,会涉及一些大型的机械设备,这些设备的安全性和先进性也是提升项目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所以,在开展项目质量管控工作时,相关管理人员也要对设备质量加大管控力度。不仅要在施工前期对所有的机械设备进行试运行验收,保证其整体运行效率和运行功能能够满足工程施工需求,而且还要对设备各零部件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使之可以实时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这样才能实现设备的高效安全运转,提高房产项目工程的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2.3环境管控。一般情况下,房地产项目工程在实际施工阶段,会进行很多大规模的旧房改造工程,这就会导致施工现场的空气受到较大的扬尘污染,并且在运输废弃建筑材料时,还会给现场道路造成极大的破坏碾压。此外,一些房地产开发公司对于建筑废料废水的处理并未进行深层次的管控,从而导致施工现场造成大量堆积的局面,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要想改善这种现状,就要全面强化项目质量管控工作,尤其是要控制好房地产建筑项目施工环境,使其达到一定的清洁性、环保性和规范性,这样才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提高房地产项目的施工质量和环保效益。

3房地产项目工程质量管控策略分析

3.1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任何一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健全的管理制度的大力支持,同样,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也是如此,其要想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工,前提条件就是要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制度,进以对整个项目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内外监督和严格管控,一旦发现与制度要求相偏离的问题发生,就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调整,进以保证每一施工环节都能处在标准范围内,使整体工程质量和工程效益提升到最大化。此外,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之能够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去落实各项质量控制工作,进以确保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施工人员等都能满足项目施工标准,从而最大化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2做好现场质量控制工作。首先,要根据房地产项目总施工目标,来编制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并将总施工进度计划细分成年进度计划、季进度计划以及月进度计划,然后再将这些信息及时的传递给各参建部门,以便可以组织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使其对项目设计意图和要求做到全面掌握,这样才能提高项目施工质量,确保整体工程建设能够保质保量的如期完工。其次,要加强施工材料的采购管理,安排专业采购人员到指定供应商处购买施工材料,进以从源头保证材料质量,使其型号、规格、性能等完全满足房产项目施工需求。另外,还要对相应的施工设备进行运行调试,看其是否存在故障问题,一旦发现,要立即进行更换或返厂,以免在实际施工时,影响到工程的顺利开展。最后,房产开发企业要重视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安排专业监理人员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控,并向现场施工人员普及安全知识,让其在进行项目施工操作时,能够真正做到文明化施工、标准化施工,这样才能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增强房产开发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3.3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定期对现场施工人员开展专业化的培训活动,以便使其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还要加大创新型人才、管理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让施工人员能够学习到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进以在健全的施工监管体制的有效约束性,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化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开发项目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转变,我国房地产行业也面临着全面的调整,相关企业只有不断强化项目质量管控工作,对施工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施工环境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并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做好现场质量控制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建设质量,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兴民.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模式研究[J]吉林大学,2018,05:69-70.

[2]吴宇路.浅谈房地产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模式[J]华南理工大学,2018,04:17-18.

作者:彭绍虎 单位: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