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分析

时间:2022-05-08 09:30:28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分析

一、相关概述

在对水土流失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的时候,需要使用层次分析法做出研究。为了在水土保持工作中达到有效的防治目的,需要在期间对各个危害指标进行分析。比如: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构建模型,实现实际的项目水土保持进行检测。比如:对某地区的80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分析,其项目主要包括房地产、矿场、电厂、公路、桥梁等工程,该地区的地貌为丘陵,周边气候更适宜,对环境的研究也较为适宜[1]。

二、影响水土保持的因素

在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分析过程中,为了获得良好的防治效果,需要在工作中对水土流失产生的危害进行分析。在生产建设项目中,基于三个层次做出研究和评价,分别为:水土保持效益、水土保持因素、水土保持的判定指标等。(一)选择因素。在对因素进行选择和分析过程中,需要保证因素具备一定代表性和全面性。当对因素指标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该因素能全面分析出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情况、具备的防治效果以及产生的危害。同时,还需要保证因素具备一定实用价值和易得性,因为通过对各个指标因素的选择,能详细分析出水土保持情况,也能在总体上对指标进行评价。不仅如此,还要保证数据具备一定独立性,降低各个指标之间存在的相似性,保证各个因素指标的相关性有效降低[2]。(二)选择因素指标。当对水土流失的现状因素指标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对扰动使用土地面积进行分析,将建设项目的防治工作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确定能详细分析出使用土地开挖、填土以及临时的占地面积,还需要对损害的水土保持设施面积进行分析,重点研究需要赔偿已经损坏的或者使用的设施面积。在对土方量总体进行分析的时候,需要在工程项目建设期间,对开挖和回填的需土总量进行研究。废弃渣的分析,当建设工程项目的时候,对土方量进行开挖,回填的土方量也符合,无法将其作为建设用材的土方量成为废弃渣[3]。在对水土流失的防治指标进行分析的时候,要对扰动土地治理率做出分析,因为扰动土地治理率为工程项目中的总面积,为了获得有效的水体防治,需要做出研究。在分析水土流失的防治程度的时候,需要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范围、水土流失防治范围进行研究。拦渣率的分析,可以将水土保持的防治划分责任范围,利用合理措施对其处理。针对土壤流失控制率、植被恢复率的分析,都能达到一定的治理平衡性。在对水土流失产生的危害因素进行分析,能危害整个工程产生的危害,避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产生影响或者受到干扰。所以,在整体上,可以对水体的影响进行研究,特别是防洪系统、水域污染情况等综合研究。在对水土流失的危害因素和指标进行调查分析的时候,可以将其划分为不同程度,根据危害范围,划分不同分值,以确保能反应出实际情况[4]。(三)指标的权重计算。基于分层法对各个因素的权重进行判断,能针对问题的确定,构建矩阵。在实际判断的时候,是基于各个层次因素影响分析,并使用计算软件对指标的权重进行计算。在生产建设项目中,为了保证水土保持效益,可以对水域、周边居民、主体工程的影响等进行计算,为其确定出综合评价模型。

三、水土保持的效益分析

在对水土保持的效益进行分析过程中,可以使用相关公式对区域做出研究。比如;对八十个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计算,需要在工作中详细对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指标做出研究。具体上,需要对水利工程、公路工程、桥梁工程、房地产等各个领域进行分析,确保能为其做出具体、综合性的指标效益分布图。通过研究,如果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效益是基于正态分布,其数值在50-60之间集中分布,可以在总体上将水土保持效益划分五个等级,分别为非常好、好、一般、差、非常差;根据各个指标,为其做出分布图,发现中间的效益指数在总体上占区域效益的40%,非常好和好的比例仅仅为10%,其效益好和效益差的分布范围都为20%[5]。所以说,在对整个效益分析发现,针对所有的项目类型,房地产工程对地表危害较小,产生的废弃物少。同时,房地产项目的建设,能获得良好的水土保持效益。对于电厂项目,去具备的地表破坏程度大于房地产项目,产生的废弃物也比较多。但与矿场进行比较,其受到的危害小,具备的水土保持效益在房地产和矿场中。矿场工程对地表具备严重的破坏程度,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当实际实施的时候,也会产生一些新的水土流失现象。所以说,矿场工程具备的水土保持效益较差。

基于以上的分析,当建设项目施工工作中,对水土保持进行综合分析,可以为其构建项目的评价模型,详细分析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的效益,并在整体上对水土保持的等级进行划分,确保在一定条件下为其提出合理的执行意见。

参考文献:

[1]姜德文,田颖超,郝捷等.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分类与分类管理对策[J].水土保持通报,2015,35(3):116-120.

[2]闫超,张娜娜,赵言文等.江苏省输变电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综合评价[J].水土保持通报,2014,34(2):120-123,133.

[3]亢庆,姜德文,赵院等.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动态监管关键技术体系[J].中国水土保持,2016(11):4-9.

[4]温磊磊,柯妍,韩祖光等.松辽流域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措施[J].中国水土保持,2017(10):12-13.

作者:刘俊峰 肖金强 娄会品 孙振阳 单位: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