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研究

时间:2022-05-08 09:32:43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与发展,大大促进了建筑项目施工质量的不断提高。而建筑项目的施工阶段作为建筑项目完成的重要阶段,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建筑项目工程施工完成的科学性与合理性,积极对其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进行系统的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本文主要从建筑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的相关概述入手,对具体的提高工程造价审计水平的措施进行系统的论述,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审计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下,我国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发展的科学化与合理化,落实到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中,积极从施工的生产实际入手,并着手解决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开展中的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相关建设单位在实际进行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对其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额审计问题进行系统的关注,并结自身的施工实际,积极采取措施,从而更好地促进建设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1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的相关概述

对于审计来讲,审计是一种客观和独立的咨询活动,是指采用规范化和系统化的方法来对公司运营和财务的风险进行管理、控制和治理的过程,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机构的目标。审计活动是在各种各样的文化环境下以及法律环境下进行的活动,审计的最基本职能就是保证和咨询职能。回首审计的历程,企业内部审计经历了账表还原和计算机辅助等阶段,即从最初的系统导出原始数据与纸质金额核对,验证报表的准确性,到借助自动化办公技术实现审计管理的信息化。而具体到建设单位中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的审计工作,相关单位在实际进行工程造价审计问题分析与研究的过程中,不仅包括施工的预算准确度、业务流程规范程度等,对实际的制度建设、工程周期的规划等内容也有所涉猎。建设单位在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具体的事项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操作,相关部门批准之后,方可进行后续工作开展。

2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开展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注意事项

建设项目与其他项目的开展相比,在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较高,这也对建设单位的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以及技术水平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到工程造价的审计工作中,根据实际的审计需求,还需要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其相关事项进行有序的开展,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施工夹断工程造价审计水平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具体来讲,从注意事项的角度来看,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2.1基于审计定位的事项分析。关于审计定位的问题,其主要是对实际的工程造价的审计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在具体进行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对其自身的定位问题进行有效的认识,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仅要充分发自身的审计专业性的优势,还要在此基础上充分对其审计的工作性质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把握,严格落实相关的审计工作。另外,具体负责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人员,在实际进行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对与工程呢个施工、工程造价等相关的内容进行实际的审查,还要紧紧跟随时代的步伐,对建设工程的其他阶段的工作进展进行及时的关注,并密切结合到实际的审计工作中去,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施工阶段审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2.2基于业务素质的事项分析。根据实际的调查报告,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人员在实际进行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其工作的形式化比较严重,在实际的工作落实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具体负责是刚阶段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人员,要积极深入到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在充分了解实际的施工工程、施工细节等的情况下,对相关的审计工作进行有序的开展。除此之外,审计工作人员也不能止步不前,要积极学习新的审计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审计素养,不仅从理论知识方面武装自己的头脑,还要落实到相关的工作实践中去,从而更好地促进审计工作人员自身审计水平的不断提高。2.3基于审计方案的事项分析。不得不说的是,在具体对假设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在具体进行施工工作开展之前,积极对其审计方案进行有效的制定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讲,为了更好地提升施工阶段审计方案实施的有效性,建设单位要积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计划与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要密切结合施工的生产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仅要对工程建设的普遍性原理进行充分的考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积极结合建设工程的特殊性也是非常重要的。2.4基于联席会议制度的事项分析。从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角度来看,在实际进行建设工程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及时建立完善相应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讲,无论是在施工之前的准备阶段还是实际的施工阶段,充分建立和完善联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对实际施工过程中的事项、意外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协调各方主体之间的关系,使其在工作中达到比较舒服的状态,从而更好地促进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

3提高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审计工作水平的措施

在前面的论述中,我们对建设项目施工过程的工程造价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论述,从其基本内容中,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在具体进行工程建造施工的过程中,其工程造价的审计工作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提升自身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审计水平,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3.1加强审计的准备工作。在具体对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进行开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对其审计之前的准备工作进行系统的重视是非常有必要的。具体来讲,要对相关文件的交接工作进行规范的操作与处理,对具体审计的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要做到了然于胸。根据实际的审计需求,要对需要的数据信息资料进行系统的收集,从而在提升自身审计水平和质量的同时,促进相关审计工作的有序进行。3.2严格落实审计计划与方案。审计工作计划与方案的可实施性对于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实际进行审计计划与方案实施的过程中,要积极按照相关的制度规定进行审计事项的处理与完善。另外,对于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行为,比如,原材料不合格等要及时督促其改正,从而更好地保证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总的来说,在当前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与发展的新时代,建设单位在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保证施工阶段的施工质量,积极对其建设项目施工中工程造价的审计问题进行系统的重视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不仅可以大大促进相关单位施工质量的提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节约资金与内部控制科学化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单位要根据实际的建设施工情况,积极采取措施,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建设项目施工中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闫文静.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审计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2]王学武.有关建筑工程造价审计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6(12):85.

作者:牛君宝 单位:广西国有良丰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