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环保验收探讨

时间:2022-05-08 09:34:27

建设项目环保验收探讨

摘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保验收存在紧密关系,也是建设项目环保的两个重要部分。但目前我国很多建设项目在两者关系协调等方面还有诸多不足,导致建设项目的环保性和生态性存在不足。本文先探讨了竣工环保验收对于环评的重要性,接着从环保验收工作有待完善、建设项目排污尚不规范、环保验收介入不灵活三个方面,阐述了环评与环保验收之间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竣工环保验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公众对于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开始重视建设项目的生态性与环保性。落实建设项目环保工作就是维持经济和环境相互平衡的重要举措,因此,我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从法律上明确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实行环评和环保验收的必要性与详细流程。相关法律经过多年的发展完善,目前已经转变为建设单位进行自主环保验收。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建设项目还没有把握好环评与环保验收之间的协调关系,需要再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1]。

1环保验收对于环评的重要性分析

根据我国相关文件规范的要求,建设项目在设计阶段就应该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根据这些影响来提出有针对性的减缓措施,还要在项目建设全程中进行必要的监测与跟踪。而环保验收是项目环境评价的一个关键阶段,能够衡量整个项目的环境评价质量与结果。因此开展环保验收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能够落实环评中提出的环保措施,同时也可以检验环评中提出的环保措施的有效性[2]。

2环评与环保验收存在的问题

2.1环保验收制度有待完善。目前我国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进行了一些改动,可由建设单位进行自主验收,并且新条例在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此前,建设项目环保验收需由环保部门主导,属于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繁琐。而建设单位自主验收以后,整个过程将会变得比较简洁。现正处于相关制度改革之初,在具体应用中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主要是因为在实行自主验收体系以后,竣工环保验收的具体流程出现了一些变动,同时信息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也发生了变化。由于我国各地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有所不同,法律准则很难覆盖到每一个地区的每一个建设项目中,使得一些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存在一定的混乱,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行必要的调整与完善。2.2建设项目排污尚不规范。建设项目环评通常都是一个系统性过程,并且贯穿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在绝大多数项目中,都会对项目的排污口进行相应的规定,但这些规定相对来说都比较宽泛,没有形成具体化的规范内容。比如说,排气筒应该布设废气采样口,从而为环保验收及日常监测提供便利。但是在具体项目建设中,很多项目并没有考虑排污监测,没有布设相应的监测采样设备,在竣工环保检测的时候就需要进行整改,浪费了人力与物力,同时也推迟了项目进度。因此,在环评中就应该明确排污监测等相关内容,保证项目能够通过最终的竣工环保验收。2.3环保验收介入不灵活。在以前的环保验收体系中,由于环保验收为行政审批事项,因此环保验收介入也由环保部门主导。在验收工作开始之时,环保部门就可以及时进行环保验收介入,根据环评报告及项目实际建设情况给予必要的指导。但目前实施自主验收机制以后,环保部门在建设项目中的介入力量变得非常少,无法给建设项目提供必要的保障。这也使得目前我国建设项目环评的环保验收介入机制变得很不灵活,也就无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提供必要的保障。

3环评与环保验收的协调建议

3.1优化环保验收工作体系。相较于旧的环保验收体系来说,建设单位自主环保验收能够大大减少环保部门的工作量,同时也可以简化工作环节和具体流程。但由于这项改革推行的时间比较短,虽然已经经过试点运作的一系列实验,但是在实践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冲突。对此,可从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一、由于我国各个地区建设项目的内外部环境有所不同,因此不同地区也应该针对自身情况来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竣工环保自主验收的具体内容。这些内容主要是指竣工验收报告中规定的必要性内容,并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环评单位、验收报告编制机构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验收工作,保证自主验收的规范性与全面性,能够囊括建设项目的各类环保信息。二、我国各个地区应该不断累积竣工环保自主验收工作的经验,并收集自主验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与冲突,从而给自主验收工作规范制度的调整与改善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撑。这样以后,竣工环保验收工作就会变得更加完善,同时也能够跟环评形成良好的协调关系,共同提高建设项目的生态性与环保性[3]。3.2规范建设项目排污口设置。规范建设项目的排污口设置主要是指针对建设项目排污的位置,设立完善的监测采样设施,同时还要加强对于项目环保设施的监督与监管,保证每一处环保设备都能够正常的运行,避免因为工作失误而引起的环保不达标等问题。在验收工作开始之前就能够找到项目中存在的不环保因素,并进行相应的处理与完善。3.3提前介入进行环保验收。实施自主验收制度后,由于环保部门不能提前介入进行指导,建设单位应该选择其他第三方机构提前介入进行指导服务。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应该针对项目设计方案中的各类信息,分析项目施工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并在施工设计方案中进行修改,避免出现不可恢复的环境破坏,达到提前介入的目的。在编制竣工验收报告的时候,如果建设单位自身不具备相应能力,那么就应该委托相应的技术机构代为办理,提高验收报告的专业性和全面性。

4结语

竣工环保验收是建设项目环保工作的关键阶段,其工作有效性也决定了项目最终的生态性与环保性。因此,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应该重视对项目的环评,并把握好环评与竣工环保验收之间的协调关系,重视自主验收工作的有效性与全面性,从而有效的提高竣工环保验收工作的质量,保证我国建设项目的生态性[4]。

参考文献

[1]边归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环境风险防范问题研究[J].中国环境管理,2015,(02):61-67.

[2]龚平,潘惠.铁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存在问题及建议[J].交通企业管理,2014,(11):71-72.

[3]刘明辉.环境影响后评价与环境影响评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联系与区别[J].黑龙江环境通报,2011,(04):7-8.

[4]边归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环境风险防范问题研究[J].中国环境管理,2015,7(02):61-67.

作者:李祥意 单位: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