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要点

时间:2022-07-28 06:02:13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城乡统筹建设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时代的发展给水土保持制造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对水土保持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诚然,我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工作还存在管理水平低、工程流程不清晰、管理经验欠缺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全面做好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工作。本文重点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重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水土保持的管理要点。

关键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重要性;要点

水土资源是人类重要的生态资源、物质基础。但是在工业革命后,人们对水土资源的破坏就在不断加剧。特别是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水土流失问题愈加严重,城市建筑活动势必会采用大型的机械设备对水土资源进行开挖、移动、回填,这些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水土结构失衡,甚至造成水土资源移动、塌陷、流失、沙化等问题,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例如工程项目开发占用农田、破坏植被造成土地荒漠化等。因此,我们必须要分析水土保持管理要点与重要性,采取一切措施来降低生产建设项目对自然的影响。

1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的重要性

1.1提高水土保持管理质量

从现阶段工程建设发展情况分析,重建设、轻生态的问题普遍存在,这给当地环保局带来了严重的困扰。很多建设单位在利益的驱使下,大力开发工程项目,对水土保持管理关注较少,监管部门也对此不够重视,最终造成水土流失问题。但通过开展生产建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工作,能够在工程建设中结合当地生态情况开展建设工作,并配合当地环保部门,共同做好水土保持管理工作,从而提高水土保持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最大限度上降低建设项目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保障社会经济与自然生态共同发展。

1.2实现绿色建筑经济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城市中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但生态破坏问题却愈加严重,严重影响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绿色经济悄然而生。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推动绿色建筑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状况的重视程度,并针对性对施工中的水土流失的做好预防工作。从本质上说,水土保持管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监测站来说,监测站作为水土保持监测网络的重要基础设施,能够实时收集水土保持数据,并反应水土保持的工作现状。给施工单位提供相应的水土保持管理数据,实现更加绿色、更加生态的施工方案,推动绿色建筑经济健康发展。

1.3强化监督力度,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工作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工程监督工作,帮助工作人员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从而加强项目开发过程中的质量检查工作,相关的质量监督部门和环保部门会定期、不定期对工程项目进行抽查,并强化对建设单位、工程管理单位、主体工程检测单位、施工单位的控制力度,从而让工程生产流程更加井然有序。再者,通过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能够有效缓解建设体制、人力资源、施工条件的影响,监察工作也会极大的提高自身作用,提高检查次数与工作力度,避免出现形式化工作,提高监察工作的范围。对于工程施工来说,水土保持方案要能够时刻结合当地生态状况进行,将所剥离出的土壤与植被集中堆放,这样不仅能够作为后期绿化、植被恢复用土,同时也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当地的土地资源。从而实现经济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

2水土保持管理的重要渠道

2.1人工方面

人工防护是水土保持管理的核心工作,主要是通过人工修筑、机械修筑的方法,将滑坡、塌陷、断裂的水土工程进行碾压、填埋、修筑,从而缓解水土流失的问题,特别是在容易产生滑坡地段,必须要采用钢筋、水泥、石头等材料进行防护,虽然这种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二次水土流失,并且会造成人力资源浪费,但通过制度控制,依然能够实现不同的水土保护效果,并且能够提高水土保持工作效率。

2.2植被防护层面

植被防护就是通过花草树木等自然资源开展水土保持的方法,通过自然的光、热、水分、养分为生物提供成长动力,从而避免产生水土流失等问题。该种方法与人工防护不同,利用自然环境优势能够避免产生二次水土流失问题,是当今最为理想的水土保持方案之一。植被防护需要经历植被长时间生长才能够见效,但该种方法比人工防护的费用低,水土保持方法更加科学、合理,能营造更加优良的自然环境,并且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林木资源,从而提高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3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要点分析

3.1实现人工防护与植被防护相结合

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采用哪种防护策略是施工单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由于人工防护和植被防护各有优劣,因此,可以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将人工防护与植被防护相结合,从而提高水土保持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其中,人工防护能够在短时间里缓解植被防护的弊端,例如水土滑坡、地表崩塌等问题,并对建设项目起到保护作用。植被防护能够起到长远的水土保持效果,让当地生态资源更加平衡,净化空气、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

3.2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开发的动土量

综合建筑开发特点可知,建筑项目开发的动土量与开挖面积成正比例关系,也就是开发动土量越大、开挖面积越大,对水土保持的影响就越大,很容产生水土流失等问题。因此,控制工程项目的开挖量与开挖面积是水土保持管理的要点。①制定严格的工程计划方案,包括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取材、建设、水土破坏等因素;②在正式开展工程建设活动前,加强对水土环境的研究工作,分析当地环境适用于那种开发手段,这不仅是水土保持管理的要求,同时也是项目开发的要求。

3.3强化施工现场的防护措施

加强施工现场的防护措施能够将建筑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场工程主要的防护措施包括:护坡、土墙、截水沟等。开展工程防护工作,不仅能够让工程更加坚固,并且起效快、防护效果非常好。在实际施工中,防护措施必须要能够满足水土保持管理要求,并且要保障防护措施的安全性,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安全隐患。在防护措施设计中,应针对工程项目的特点、施工流程、地质条件、市场情况、宏观条件等进行详细的调查,提高工程量计算精度,从而保障防护工程不仅能够满足水土防护的需求,并且能够避免造成工程浪费。灵活运用防护措施,除了对开挖的土方进行集中堆放、及时处理,采用碾压、平整、削坡等措施外,还以采用已覆盖为主体的防护方法,其防护作用也非常明显。在路基、高陡坡开挖面、堆渣边坡开挖时,如果土石方没有及时运输到专门场地时,必须要对这些废物进行集中处理,禁止随意堆放;当在施工中遇到强风暴雨时,可以采用帆布和塑料布进行覆盖,从而降低水土流失率。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降低工程建设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加强水土保持管理工作至关重要。本文重点探究了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分析水土防护的两个方法以及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要点,旨在降低工程项目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作者:陶蓉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水务水电局

参考文献

[1]张君,王巧红,朱永刚.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建设管理工作要点浅析[J].四川环境,2016,06:103~108.

[2]王克勤,姜德文,高天天,杨建英,张峥.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影响综合指数研究[J].水土保持通报,2015,03:136~142.

[3]王峰,宫春旺,牛志鹏,杜亚娟.黄河流域(片)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浅析[J].中国水土保持,2014,05:1~3.

[4]张运超,张搬兵.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要点中的问题探讨[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17,03: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