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项目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8 05:57:39

公路桥梁施工项目质量管理论文

摘要:公路桥梁是公路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与难点内容,其施工质量的优劣对公路运行成效的高低、公路建设效益的优劣等有很大影响,并且关系到公路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由于公路桥梁施工工艺复杂、标准较高,这就对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当前,我国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公路桥梁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的有效提升。本文就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策略,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随着全国各地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公路建设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春天。公路桥梁作为公路建设项目中最关键、难度最大的内容,其施工活动具有涉及面广、工艺复杂等特点,只有扎实管理好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确保施工质量完全符合有关标准,才能在真正优化施工质量的基础上为施工企业赢得最优化的经济收益。但是,当前我国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管理活动的顺利、高效实施。那么,如何有效提高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成效,是管理人员急需思考的问题。

1优化公路桥梁建设项目设计质量

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设计方案,是整个施工活动的依据,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高低直接决定了施工质量的优劣。因此,在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在公路桥梁正式施工之前,应将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相关参建企业聚集到一起,对详细会审施工图纸,就施工方案中的所有内容地进行严格的审核与分析,并对图纸内容的可行性进行细致、客观的研究,从而及时将设计方案中存在的缺点与不恰当之处找出来,然后依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施工条件与环境,进行合理的调整与修改。另一方面,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人员,还应与其他几个参建单位一起分析设计图纸上有没有漏项、相互矛盾的项、存在明显错误的项,并对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可行性及恰当性进行深入的讨论。并且,施工管理人员应激励所有参建单位依据自己的视角与立场,对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图纸设计情况进行分析,尽可能将隐含在施工方案中的细小隐患都查找出来,即便是不能非常确定的问题,也应提出来供大家一起探究,最终使得所有施工变更都在正式施工前解决掉,为施工质量管理成效的明显提升奠定基础。

2制定完善的项目施工管理体系

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应依据具体的项目特点,让项目经理牵头制定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管理体系中的所有规则都能高效践行,从而为施工质量管理效果的提升奠定基础。完全的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应涵盖以下几点内容:①推行施工质量“一票否决制”,在服从与尊重质检站、业主及监理人员的指令与监督的基础上,扎实践行“三检”(交接检、互检与自检)制度;认真把好“五关”(隐蔽工程审查关、项目试验关、技术交底关、测量复核关、图纸复核关)。②项目经理对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编制质量计划,将本项目施工质量中的资源、权限、职责及指标等的分配明确罗列出来,并制定出合理的指标目标、试验大纲、检验、作业指导书、操作程序等的评定方法。③技术责任人应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细致编制,设计工序保证责任书,把所有工序明确到个人,把工程的质量管理责任,依据施工工序与环节层层分解。④应用预防的理念管理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树立“以质量定进度”的意识,优化施工组织管理成效,以确保进步与质量和谐统一。⑤制定严格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是提高公路桥梁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效果的有效方式,只有确保施工人员都能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行事,才能为施工质量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3确保所使用的施工材料质量达标

施工材料是公路桥梁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的主要内容,究其原因,是因为施工材料性能的优劣及是否符合施工设计需求,都会直接作用于施工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施工管理人员应加大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力度,从施工材料采购计划到材料使用环节,都应严格把关,以确保施工中应用到的所有材料的性能、规格及数量都能较好地满足施工需求,这不仅可使得施工质量可满足相关标准,而且还可节约施工成本。在实际的管理施工材料的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几点:①在全面解读施工设计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科学而恰当的施工材料采购方案,以确保方案中的施工材料采购数量、规格与性能都完全符合设计要求。②选派有丰富采购经验、职业道德高尚的专业采购员,并制定出严格而健全的采购指导意见,以规范采购员的行为,促使其更加负责地完成所有采购任务,并预防采购员为一己私利而做出虚报采购价格、以次充好行为的发生。③对采购到的施工材料一一进行抽查与严格实验,以确保所有材料的性能与规格都能满足设计标准。然后依据各种施工材料的特点及存放要求,对其进行分类、恰当存放,并安排专人对其管理。针对那些不允许挤压的材料,应单独存放;针对易受潮变质的材料,应对其做必要的防潮处理。④做好施工材料的取用登记工作。施工人员在取用材料时,应持有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开具的取用单据,严格依照单据上书写的种类与数量取用,并在使用前对取用的材料进行细致检查,以确保没有错取或少取。

4增强建设项目施工人员综合素质

所有参与公路桥梁建设项目施工活动的人员,都是施工任务的直接执行者,他们自身的业务能力与专业水平的高低都与施工质量的高低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公路桥梁施工单位应深入了解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的高低与施工者自身组织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主动为他们创造提升自我的机会与平台,使得他们可在常态化的学习与培训活动中逐渐提升自身的施工能力。在实际操作中,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应做好以下几点:①在正式施工之前,管理人员应组织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地施工方案进行系统学习,以全面了解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施工要点,并依据实际施工需求为他们提供针对性的使用技术培训,使得他们都能更加专业地完成自己的工作。②公路桥梁施工环境特殊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以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使得他们在施工中能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规范地完成各个施工环节。③邀请公路桥梁建设项目施工专家,到施工现场为施工人员做主题培训,让他们对施工技术有更精准的掌握,并能恰当地将这些先进技术应用到自己的施工过程中。④制定周全的施工应急预案,并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演练,使得他们都具有及时而有效处理施工中突发事件的能力。

5推行项目施工质量全面管理措施

全面管理施工质量,是构建在科学方法与理论前提下的一种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其特点主要是,管理措施具有全面性,可将所有施工人员都纳入到质量管理活动中,从而借助集体的力量对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具体来讲,是推行“三全”管理: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及全企业管理。重视“从系统除法”对所有管理进行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针对性措施。全面管理法把增强施工人员的改进意识、问题意识与质量意识当成优化施工质量管理成效的着手点,将运筹学、数理统计、系统工程等专业技术与科学方法引入到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活动中,构建出一套健全的、操作性很强的管理工具。借助施工质量全面管理理念,对施工整个过程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在施工之前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与教育,科学编制施工计划与方案,明确施工纪律及惩处措施,从而确保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可一次成优、一次合格。

6结语

总之,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成效的优劣,关系到公路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建设各方的经济收益与社会声誉。因此,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应全面了解当前施工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主动采取措施予以应对,以确保施工质量可完全满足相关标准,最终使得公路桥梁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实效有质的提升。

作者:韦秋雅 单位:梧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家庆.谈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思路构建[J].全面腐蚀控制,2016,07:1~2+80.

[2]王克刚.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与项目管理措施探析[J].赤子(上中旬),2015,03:282.

[3]何年成.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6,49:22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