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的生态林建设综述

时间:2022-12-16 03:44:15

地区的生态林建设综述

本文作者:黄民东工作单位: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老隆港东峰大厦

要想进一步加强龙川县地区的生态林建设,必须要提高科技含量,运用科技加强生态林的建设。在每一个生态林范围内都需要建立一个科技服务网络。还要加强林业工作人员的综合科技素质,坚持科技兴林。每年可以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去其他地区生态林建设比较好的地方去参观、考察或培训,对于其他地区生态林建设中运用的比较好的科技技术和经验进行借鉴。应重点加强对林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尽量每年给每名林业技术人员做到3次以上的技术培训,要求每名林业技术人员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技术等级。比如,比较年轻的技术人员必须要达到林业技术工人初级水平,林业技术骨干必须要达到林业技术工人中级或者高级水平等。于此同时,还要加强新品质的引进和推广。对一些经过反复实践证明可以大面积栽种的优良树种,需要加强在生态林建设过程中的推广,逐步提高生态林地区优良树种的覆盖率。另外,还要运用一些新型科技成果改变生态林的经营模式,变传统的单一造林模式为“林农、林牧、林菜、林渔、林果”等复合经营模式,寻求生态林建设的效益最大化。这种复合经营模式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打破了传统的光进不出的局面,对于生态林的进一步建设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的。

龙川县地区的生态林面积非常广,因此在加大生态林建设的过程中管护成为了一个影响生态林建设的主要因素。由于管理不力,很多地方的生态林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因此,我们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管护机制,努力建立一个监管到位、补偿合理的管护制度。具体的管护模式可以依据龙川县生态林资源的实际状况以及林农对生态林的依赖,因地制宜的开展政府和农民管护相结合的模式。这种管护模式有利于进行全民总动员,激励大家一起对生态林进行管护。县、乡、村的领导部门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经常对生态林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出现问题,必须要及时的进行处理。每一级的管护人员应该签订责任状,要承担起生态林的管护责任。对于出现问题的地方相关部门要及时的联系负责人,追究其管护不力的责任。笔者建议参加生态林管护的人员应该主要由村级进行组织负责管理。对于生态林的管护面积要做出明确的规定,不能过大,避免管护面积过大而造成的管护不力。应该依据生态林区的实际情况成立若干个生态林管护专业队或者生态林管护小组。对于砍伐和破坏生态林环境的人员更不能手下留情,管护人员一定要加大对生态林的巡查,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破坏生态林,必须要及时予以制止,并上报给上级部门和警察机关,给予这些不法分子严厉的处罚。争取把生态林管护工作给落实到实处。

补偿金管理对于我们龙川县的生态林建设来说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县的生态林补偿金大部分是由政府投入,部分补偿金由受益者承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补偿金的管理一直不能落到实处。因此,加强对生态林补偿金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笔者认为,补偿金的投入渠道需要扩宽,投入的主体也不能是政府,更多的应该由受益者来出。谁受益谁投入,这样利于生态林的建设和发展,同样也利于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当然,政府部分能加大补偿金的投入也是一件好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政府相关部分可以酌情加大生态林补偿金的投入。相关部门还应动员社会上的有识之士,倡导他们积极捐款,做到专款专用。争取可以从社会上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来加大生态林的建设,毕竟生态林建设是一件非常耗费资金的事情,如果没有足够的补偿金,生态林的建设将会陷入困境。对于补偿金的具体运用也要做到公开化和透明化。每年所得的全部补偿金金额应该对全体人民公开,对于投入到生态林建设的每一笔资金更需要公开,以免有人贪污,不利于生态林的长远建设和发展。4结语龙川县的生态林建设已经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需要我们的积极努力,争取为生态林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生态林的建设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在此就不一一赘述。希望在各个部门和基层管理人员、当地农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龙川县的生态林建设可以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和发展,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