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档案在学校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12-16 03:40:48

小议档案在学校建设的运用

本文作者:姜慧琳工作单位:黑龙江省技工教师进修学院

学校档案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历史记录,是各项活动的真实反映,其中有重要的科研成果,有管理的经验记载,有学生的基础信息,更有技工院校领导、教职工、学生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客观记录,可以引起师生共鸣,具有强大的说服力与感染力,是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有效资源。一方面,学校档案具有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引导功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档案的承载形式日益多样化,声像类、实物类、文字类、电子类档案共同完成了档案记载工作,可以多角度、多方向地展现学校的发展历程。档案记载着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校风的形成历史,其引导技工学校的精神发展,指导着前进的方向。另外,学校的档案同时是师生在校期间立志成才、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一种文字记载,这些资料的保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师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另一方面,学校档案具有引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的发展功能。学校档案包含方方面面的内容,其中包括了校内建筑、景观历史的变更等信息资源,这些都是学校建设的重要参考资料。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料中所蕴涵的人文价值来实现校园物质建设,让学生和教师切身体验到学校精神文化的物质表现。

任何一个学校从创立到形成,都需要有效的规章制度来支持。而学校制度体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发展形势逐渐完善的,在技工院校档案中记载了不同时期制度的形式与其产生的效果,其中包括教育管理、组织人事、工资福利分配、岗位责任等方面。相关的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相关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将其作为学校领导作出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这可以帮助学校管理人员借鉴以往的规章制度与历史教训,科学地制定现代的管理制度,并且不断地完善。同时,也可以利用这些档案资料来加强制度管理,引导全校教师和学生对各项规章制度产生认同感,加强学校师生对制度的维护与支持。

学校档案是技工院校对外宣传的一项重要资源,它以文字、图像、声音、实物等形式反映着学校发展的光辉历史,如果利用这些档案来进行对外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大宣传的力度,使人更容易信服,改变长期以来我国技工学校在办学传统、办学成果、办学理念、办学实力等方面宣传力度不足的局面。学校档案部门要立足于当前的馆藏资源,围绕着宣传的主题,使历史与现实完美的融合,从档案的资料中总结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治校方针,总结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总结学校人才建设的成果,总结学校发展历程中的经验,从多个角度为学校的对外宣传提供全面、完整的信息资源。

当代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对自我的认知、自信心的培养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决定的,作为技工院校的学生可以利用心理档案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与发展状况,加深对自我的认知,扬长避短,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其他档案相比,心理档案的建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对学生心理的发展情况、心理状态的测试、心理咨询自我表达能力材料的统一保存。对于技工学校的档案部门来说,档案管理要更加注重对学生心理档案的建设与整理,与学校的心理导师进行及时的沟通,了解学生目前的心理问题,与学生辅导员进行互动,争取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并且要将其记录在案,以便为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提供参考,减少和防范学生出现心理问题。

学生档案是技工院校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学生就业方面可以有效地帮助用人单位选拔人才,并促进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的提高。当前形势下,用人单位在调阅学生档案时十分注重诚信方面的内容,而这恰恰是当前学生档案欠缺和亟待完善的地方。因此,技工学校学生档案工作要加强对诚信内容的建设,培养学生的信用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推动诚实守信校园文化的构建和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渐完善。技工学校学生诚信档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学生的基本信息;学生的诚信状况,如诚信交往记录、经济信用记录、学业诚信记录与毕业就业的记录等;诚信的承诺书。需要注意的是,诚信档案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不良记录存档时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慎重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