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与法制联系

时间:2022-12-16 03:46:55

社会转型与法制联系

本文作者:袁忆工作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一)公民法治意识的增强和权利意愿的增加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社会,公民的法制意识从最初的对法律的畏惧已发展到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二)中国的“民权”和“人权”的发展目前,全球化浪潮不仅仅涉及经济而且还涉及文化及观念的范畴。中国也从传统的“官本位”逐步向“人本位”发展,在宪法的修订中,也提出了“人权”的概念。(三)社会矛盾日益增加在中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虽然经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效,但是制造了社会的裂变和分化。贫富差距的加大,城乡差距的严重使中国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日益突出。

由于中国目前社会处于裂变的转型阶段,因此,对于国家乃至社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统治了中国几千年的人治的模式仍然在当前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从而造成了对当前社会管理的力不从心。(一)立法尽管“人权”已经被写入了宪法,但是,总的来说,仍然和国际人权标准有着较大的距离。对“和谐”的曲解使在立法上沿用以往的“社会管理”的模式,过于重视“稳定”,使人权的价值没有成为立法中的价值选择。(二)公务员管理从历年在公务员考试中的畸高的录用比例就可以看出来,老百姓对公务员职位的向往之中隐藏了公务员管理方面的缺陷。仅仅依靠宣传教育,依靠政治学习和模范人物示范作用来解决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是不可能对其根除的。只有从根本上的制度建设上入手,才有可能彻底解决腐败问题。从公务员的思想方面来看,“权力本位”的观念仍然在许多公务员脑海里根深蒂固、挥之不去。这造成了人民意愿无法表达,或者说难以用适当合法的方式来表达,这些问题的积聚会引发各种社会矛盾,诸如说流动摊贩和城管之间的矛盾,类似的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矛盾。(三)司法由于在中国司法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使得在解决当前社会矛盾中,中国的司法应对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因为法律的制订中存在着许多灰色地带,致使很多本应由法院解决的问题却不被受理。其次,对“和谐”的错误理解使调解受到司法部门的追捧,在司法实践中充斥着强制性调解。再次,司法腐败的存在和日益猖獗,中国传统文化中对“诉讼”的排斥和“官本位”的残留思想,以及司法的时效性和收益和付出的不均衡性,使得群众更倾向于通过上访来寻找“包青天”来解决问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中国社会形态发生巨大转变的这个时期,传统的管理模式没有能够相应改进,从而产生了日益激烈的社会矛盾。纵观全世界,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已充分证明了法治是成功实现社会转型的必然选择。因而,中国只有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走依法治国的道路,并切实实行法治,才有可能解决当今社会的种种矛盾,才有可能应对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严重的危机,才有可能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平稳过渡。(一)从立法方面入手,保障社会正义首先,在人权保障方面,立法应与国际社会接轨。随着我国在国际经济法律方面和国际社会相融合,与之相关的人权方面,也应该受到相应的重视,虽然中国已经是国际上若干与人权有关的公约的缔约国,但是,在把公约的条款并入到内国的法律时,力度仍然不足。其次,法律的制定必须更加谨慎。在今后法律制定和修改的过程中,应该真正的表达和体现民意,体现法律对终极目标的追求,也就是说,对公平、正义、自由等理想境界的追求。(二)从政府守法方面入手,体现社会正义正如古老的谚语所言,“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政府在自己的行为中,也必须做到依法行事,无论何时,无论何人,无论何事,都要严格的遵守法律,破除中国特有的“人情和法律并存”的现象。同时,还要有能够对政府行为真正起到监督作用的机关,做到权利制衡,使之能够切实地从法律上保护包括人权在内的各种权利。相对于实体公正而言,程序公正更为具有先行性。因此,政府守法的关键问题在于执法者能否严格依照程序执法。当没有程序的公正时,实体公正的价值往往被削弱殆尽。在法治社会中,人们不仅要求正义,而且还要求“看得见的”正义,因此,宪法与法律中必须确立正当法律程序原则,明确规定程序违法亦违法,并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①(三)从司法方面入手,实现社会正义在现代社会中,司法对社会正义的实现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无论是私权利之间的争议,还是公权力与私权力之间的争议,司法都对结果的正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信访”、“双规”、以及法院本身所追捧的“调解”等解决纠纷方式都对司法本身有着强烈的冲击,司法独立原则作为当代司法的基石,意味着法官应该是独立判案,以其专业知识和对法律的恭谦的态度,对案件做出自己的裁判。而在中国,太多的因素影响了法官的独立性,这也造成了司法中诸多问题,致使不能真正的实施法律。总之,无论是从立法、守法,还是从司法方面,转型时期的中国都面临着许多纷繁芜杂的社会问题,在传统社会管理模式应对现代社会转型方面存在着缺失的情况下,只有切实推进法治的现代化,遵循中共十五大确立的“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才能完成社会转型期的中国的历史使命,才能构筑真正和谐的现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