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建设工程项目标准化关键点

时间:2022-11-14 11:02:21

煤矿建设工程项目标准化关键点

项目管理是煤矿企业需要着重考虑的环节,因为此环节贯穿始末,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施工阶段不同,项目管理所涉及到的关键点、承担责任也有所不同,煤矿企业如果要实现项目管理的加强工作,有一个原则应当遵守,即“开源节流”,一方面节省成本,另一方面又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1设计管理工作

晋能集团长治公司在优化设计方面严格执行《山西省煤矿建设标准》、晋能集团“办矿理念”及“三个五”的煤矿基本工作要求,按照“一井一面,系统简单,装备精良,自动化程度高,用人少,效率高”的矿井设计优化总原则进行优化,从简化系统、精良装备、开拓方式等具体涉及到四大方面二十五项内容,进行设计优化建设对标工作,形成一矿一表的技术资料档案供各矿井遵照执行。此外,长治公司通过加强与设计单位交流沟通,提高工程设计质量,加大对施工图纸的层层审核,减少工程变更,真正使设计方案做到安全、经济、实用,简少工程功能,简化装修标准,优化开拓方式,把控制项目投资观念渗透到各项设计之中。设计方案的严密详细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展开和合理进行,每一个项目相关人员都应尽职尽责,各司其职,完成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承担自己担负的责任,为项目展开提供有力支持[1-2]。

2合同管理工作

合同是保证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的基础。晋能长治公司为规范合同的管理,出台了《晋能集团长治公司合同管理办法》并上线了电子合同审批平台,强化合同审核,层层把关,以确保合同管理严谨、细化和规范。合同的签订要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尤其是对包干工程范围、调整方式、结算方式、工程材料价格调整方法、双方违约责任等做出明确的规定。

3履行管理工作

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一切事宜都严格按照合同签订内容来执行,即所谓的履行管理,为了保证承双方利益共赢,合同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十分重要,合同作为维护二者关系的纽带,需要合同执行方充分认识到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订立合同后,更要严格履行合同,以合同为依据,充分认识合同的严肃性,明确合同涉及的工作内容、责任,保证整个项目的开展工作顺利有序,避免因为纰漏导致双方利益受损的情况发生。

4索赔管理工作

一旦项目展开过程中涉及到赔款等事宜,则双方应按照合同具体内容,由违约方赔付受损方一定的钱款,以合同内容为主要依据,严格遵守,其他任何承诺都无效。

5煤矿企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工作

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是煤矿基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煤矿建设项目中施工单位存在雇佣工人素质较低、安全意识淡薄现象,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对这些农民工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和知识培训。通过这些培训,提升农民工的安全责任意识,通过一些例如宣传海报,讲座、煤矿事故视频等,使这些工人从心理上增强责任意识,最终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规范操作过程。此外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监督,提高专项检查手段等等环节,缺一不可。同时我们要考虑引入安全风险抵押制度,建立有效的预控手段,提高施工单位的安全意识,引导他们自觉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使得他们增强责任意识,意识到安全行为对整个公司、家庭甚至是社会造成的重要影响。

6监督管理工作

一个项目一旦开始,就需要一定的监督管理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实施监督与控制管理,此人员的筛选也十分重要,首先要求监理人员的素质要到达一定的水平,并且富有耐心和责任心,并结合工程的特点,建筑工程开始实行监督管理一体化体系,保证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监管维护,对每个区域的监管具体分配到个人,并对其进行责任划分,为项目开展过程中问题的早发现提供有利支持与帮助。长治公司基建部大力度对质量进行检查,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部位进行现场紧盯作业,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处理,改变过去检查多处罚少的问题。今后对于出现质量事故的单位或个人要对照公司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认真追究责任。每月一次基建例会,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分析,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的失误,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又好又快地按照合同要求达到预期目标。

7煤矿企业工程项目的质量标准化

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的重要因素是保证质量,只有做出的产品得到了质量保证才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发展,在企业的项目进展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工程质量管理技术》的要求进行,始终遵循企业的质量方针,加强监督管理工作,使得整个项目进展过程得到严格控制,避免失误复检等现象发生,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对质量建设的严格监督控制,得到了显著成效。一方面是从实际项目开展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首先是工程中所涉及到的材料使用问题,要严格按照图纸内容进行施工,保障工程质量。另一方面是要保证每一位监督管理人员都能各司其职,承担责任,及时发现不规范操作现象并进行惩罚,按照一定的规范文件执行,按照合同内容进行施工,制定相关整治措施,以解决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工程合理有序的循环进行,进而使产品质量得到保障。

8煤矿企业工程项目技术标准化

为了保证项目工程又好又快的进行就需要在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尤其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矿井中经常发生的事故就是瓦斯爆炸,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改善此种情况,加大工作面风量,采取边抽边掘的方式,降低工作中瓦斯的涌出程度,进而降低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提高了施工效率。项目部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做了详细规程和编制措施,这一措施随着工程的建设实施逐渐完善,为矿井的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与帮助,对井下职工起到指导辅助的作用。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需要对井下职工的真实技术水平进行调查,并做记录,严禁弄虚作假,导致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总之,我们了解到煤矿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涉及到技术、安全、监督管理、设计等内容时,为了各方面的顺利高效安全进行,工程项目管理部门需要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和细致的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管理方案,坚强现场管理,并对施工人员进行知识培训,从各方面提高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促进煤矿企业更加安全合理合法高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金元.煤矿基建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8(27):213-214.

[2]苏杰.煤矿基建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研究[J].广东蚕业,2016,50(5):34-36.

作者:冯正 单位:晋能集团长治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