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14 11:07:49

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论文

摘要: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分东、中、西3条线路。东线工程起点位于江苏省杨州地区江都水利枢纽,向黄淮海平原东部,胶东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长1432km的输水干线截止到2014年12月中旬正式建成并向人口密度大、水资源尤为短缺的北方地区供水,大大地缓解了沿线地区生产生活用水的紧张局面。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档案管理的职能,真实地记录着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在验收前所形成的应当归档保存的各类文件,其具有:法律性、成套性、实用性、档案与工程建设的同步性特点。从而形成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建档方法及档案管理措施。

关键词: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基本能力;工程建设

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立,是为了解决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重大战略性水利基础设施而设立的重点建设机构。经过专家科普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50多年考察,河南境内的三阳河、潼河、宝应战工程开工建设由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从规划阶段转为实施阶段。档案管理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目的重大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是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管理档案,提供档案信息资源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服务。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是具有专门的专业业务承担着特定的职业责任,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档案管理专业起着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职能,它客观有效真实地记录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的各类文件,并分类定期整理归档,为工程验收前做好了可靠有效的法规依据保障工作。

1存在问题

1.1认识上的薄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体制的环境中,档案管理工作从原来计划经济建设体制下过渡发展到今天的市场经济建设体制中难免会遇到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管理界的许多专家、学者及长期从事档案管理专业的工作人员,结合在本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发生的各种现象,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宝贵经验,并通过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尊重科学,提高认识,实事求是地有机统一,形成了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体制的档案管理体系。1.2档案管理监督机制薄弱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影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体制下,这个时期由于中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封闭性特征。各单位的构成档案类成分较为单一,社会对档案管理标准的客观要求也较弱。而档案的标准体系是由若干档案工作基础标准和业务技术标准构成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个动态性、指导性的文件整体。在这个整体中涉及目标、范围、内容,制定标准的程序、方法,组织领导,分工协作及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等,其中基础标准对档案管理标准化具有指导作用,并在制定标准时广泛应用的标准才能衡量监督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的严谨性。同时对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技术水平有标准化要求,并针对某一方面的档案管理对象制定档案工作标准,通过按照标准化管理条例中规定增强档案制度化、标准化管理监督,加快推进档案管理资源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标准,信息服务网络化的进程。档案管理工作标准的实施还要有正确的思想指导,从而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1.3归档不及时,价值使用低。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涉及面广,施工任务重,困难重重,时间紧迫,档案归档会有不及时现象。由于水利工程建设档案是真实记录着在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各种要求、突发事件等科学数据依据,如果不及时将一段工程建设真实记录归档,时间久会有漏失现象发生,从而会对将来工程建设完工验收工作造成不利影响。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专业,是按照当前世界各国公认的档案整理理论原则,按照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过程来源进行整理和分类,要求保持同一来源档案不可分散,不同来源的档案不得混淆的整理原则。由于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期长,档案管理归档文件量较大,经过分类整理归档,待工程完工验收时只是抽出部分利用,其余大量档案始终保持原样保管存放备用,故认为档案管理的部分归档资料使用价值偏低现象。

2档案管理者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职业的特点要求档案工作者应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发展档案事业需要德才兼备的档案人才队伍。所谓德,就是档案工作者应该具备的高尚的职业道德,所谓才,就是档案工作者应该具有广博的知识学问和高超的职业技能。而技能或能力这是人从事某项活动所必需的,直接影响活动效率并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者需要具备以下的基本能力。2.1文字表达能力。作为档案管理工作者的文字表达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并不是单纯的文笔技巧问题。这就要求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懂得语法逻辑、修辞和一般的写作知识,掌握各种文体的写作技巧,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理论修养,政策水平,业务知识,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理解领导意图等获取信息的能力。档案工作人员的文字表达能力还包括书写技能。2.2熟练使用各种工具书的能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种类繁多的工具书,是人类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形成的知识和智慧的结晶。只有具备熟练使用各种工具书的能力,掌握开启各种知识宝库的钥匙,才能做好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2.3信息开发能力。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信息与物质和能源并称之为三大资源。而信息已成为社会发展事业的主要因素。工程建设档案管理中的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档案是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原始纪录,是客观事物存在、发展、变化的反应,通过它可以了解事物发展变化的状况和过程,可以作为处理解决问题的真实、有效、可靠的依据。从而,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具备有强烈的、敏锐的信息意识和信息开发能力,及时捕捉社会的各种需要,广泛收集信息,精心加工、准确提供、快速传递,充分利用档案信息资源,适应领导的决策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做好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的各项工作,为社会的各项事业服务。2.4沟通协调能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体制条件下,作为档案管理工作这个职能为党和政府各行各业提供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社会进步事业发展的不断深入,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社会地位,就需要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者具有一定的社会沟通协调能力。因为档案管理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专业工作,而是与其它各项工作紧密相连,社会交往频繁的工作。档案管理工作所需要的设备、经费、人员等必须取得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与协作,因此,要加强与领导和各部门的联系,争取他们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确保人、才、物的保障供应。档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向全社会提供档案信息,便于利用者的利用。所以,要善于同各方面进行沟通协调,进行广泛社会交往,取得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使档案管理工作与社会各行各业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不辜负社会与时代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与支持,扩大档案管理工作在社会的影响力,提高社会意识与地位。

3结语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勤劳智慧,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人类文明。中华民族在创造文明进程中形成的年代久远,数量浩瀚,内容丰富,价值珍贵的档案资源及其档案管理方法实为世人所罕见。档案载体多姿多彩。从甲骨、星石、简牍、棉锦到纸墨文书,经历了长期的发展演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体制条件下,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迫切加大南水北调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高度重视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素养能力及责任意识,工作方法引入互联网+的手段,从而更好地努力做好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各项工作。

作者:高攀 单位: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