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11-14 11:05:59

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精细化管理

摘要:本文以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的精细化管理为题,基于对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对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结合精细化管理理论,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机电安装;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精细化管理

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使得我国近十年来建筑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尤其是近几年一些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项目的增多以及建筑项目中使用机电设备数量、规模的扩大,为建筑机电安装项目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平台。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增多不仅为机电安装单位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但这些企业的同时也面临着日益加剧的竞争关系,为了求得企业的自身的发展,开展精细化管理,从其自身内部实现开源节流的目标,是保障企业立于长久兴盛的法宝和武器。本文以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的精细化管理为题,通过对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以精细化管理理论为依据,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1精细化管理理论

自20世纪初美国泰勒学者提出科学管理理念的思想以来,精细化管理理论先后经历了从制度管理、质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三个层面的发展历程,实现了对管理模式系统化、体系化的要求,为保障生产的稳定运行、管理方式的优化提供了优化依据和准则。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它是借助先进的管理手段对生产过程中每一个环节进行优化的过程,同时借助此种优化过程让所有人员在其工作中形成的一种自律、自觉的行为。随着近几年我国建设项目的增多,国内相关学者开展了大量的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但这些研究内容大多是基于人(施工人员)、机(施工设备)、料(原料)、法(规章制度)、环(项目建设环境)五个层面展开了研究,从而为保障建设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保障。

2目前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

建筑机电设备的不断使得新技术、新装备的层出不穷,这无形中给施工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施工人员需要对不同机电设备的性能、安装顺序、安装方法、安装要求等方面有系统的、详细的了解。而鉴于目前在参与建筑机电设备安装项目中的人员大多为“农民工”,这些人对机电设备基本性能了解程度差、对新知识学习欲望不强以及相关安装方法认知能力有限等问题,限制着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正常、稳定有序推进。甚至在针对一些大型的、精密化的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因为不注重安装方法,导致机电设备在安装过程中损伤、损坏、调试失误等问题,给项目承包方和项目分包方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2.2施工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

建筑机电设备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设备需要安设在建筑物的高层,诸如以生产加工为主的建筑中一般需要安装大型的配电动力以及照明系统,以生活、办公为主的建筑中一般都需要安装电梯、通风系统,受建筑物高度的限制,在开展设备吊装方面对吊装设备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但鉴于施工单位能力和资金的限制,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在实施建筑电气吊装方面所需的施工设备,主要采取租赁的方式进行,因为对租赁的吊装设备不熟悉、吊装人员配备不全等问题,因此在租赁吊装设备的过程中要求租赁公司提供相应的专业吊装司机操作人员。

2.3机电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

机电设备是建筑建设安装过程中的核心设备,其产品质量的优劣、产品采购周期的长短对于安装过程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诸如会影响到施工周期、影响到单机调试以及系统调试过程等等。大部分机电设备的采购过程都由项目外包方来完成的,仅仅有少量的项目中项目施工方承担着设备采购以及设备安装协同式工作。针对由项目外包方采购的机电设备,项目承包方应在合同中对产品的质量、产品的采购周期等问题作出特殊说明,尽可能减少产品采购过程对施工周期的影响问题。

2.4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建筑机电项目的不断增多,建筑机电安装企业为优化和完善该企业的在机电项目安装过程的质量、安全以及施工周期的保证等问题上,依据自身管理的特点,都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因为建筑机电项目安装种类繁杂、与其他相关单位需协商、协调事宜较多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大部分的规章制度并未起到相应的作用,尤其是在机电安装流程上存在着不合理、不完善、交叉作业量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合理统筹和开展建筑机电项目施工工作的有序进行。

3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精细化措施

通过基于人机料法环角度对建筑机电安全项目各个环节的分析,认为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存在的人员能力较差、受制于安装设备及操作人员、机电设备采购周期延误、机电安装流程建设不完善与不合理、交叉作业等问题限制着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稳定、有序进行。为强化建筑机电安全项目的有序化管理、减少外界影响因素的干扰、强化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应结合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开展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工作。

3.1强化施工人员的技术及安全培训工作

鉴于当前建筑机电安装工人技术水平较低、能力较差等问题,应积极开展技术培训以及安全培训工作,为提升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稳定、有序推进,应积极开展机电安装项目的安装质量的技术培训,以及积极开展施工人员安全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3.2强化安装合同的管理工作

鉴于当前建筑机电安装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设备采购周期与安装合同不符、交叉施工作业现象严重等问题,建筑机电安装项目应针对合同签订之初做好预判性的条件约束工作,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应做好严格按合同执行的要求。在合同签订之初,应结合项目中机电设备的情况,对机电设备的到场时间进行明确规定,保障确保施工周期符合合同约定;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应针对机电设备的到场时间进行及时的跟踪、落实与协调工作,确保设备及时到场;同时,在合同执行过程中,针对交叉性危险作业,应采取制止的措施,尤其是针对项目发包方提出的不合理施工要求,应采取积极协调、沟通的方式,让项目过程的上下游单位提高施工安全认识。

3.3加强自身制度体系的建设工作

针对建筑机电安装过程中存在的安装流程不合理、不完善等问题,在项目建设之初应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科学的、合理的建筑机电安装顺序图,并对每个建筑机电安装流程的起止日止做出明确规定,确保项目发包方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每个施工结点之前将所需安装设备能试下及时、准时到场的目的。针对一些必须开展的交叉作业,应结合现场场地要求以及安装质量要求,制定出明确的安全管理制度,协调好交叉作业之间的顺序以及施工人员的安置问题,避免乱指挥、乱操作现象的发生。

4总结

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现已成为建筑类工程项目的重点和主要内容,尤其是随着当前人们对建筑物智能化、舒适化需求的不断提升,从一项大的工程项目到一个小型的设备安装,使得建筑机电的种类上呈现出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多的趋势,同时也为建筑机电安装项目提出了更好的质量、安全要求,因此强化建筑机电安装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势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参考文献

[1]张利辉.建筑机电安装施工中相关问题及优化方法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8(21):173.

[2]黄太平.浅析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技术要点[J].技术与市场,2018,25(07):196~197.

[3]赵瑄锋.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管理及质量控制[J].智能城市,2018,4(06):159~160.

[4]陈利.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8(05):28~29.

[5]王力伟.建筑机电安装项目中的精细化(无缝隙)管理的研究[J].建设科技,2017(10):72~73.

作者:谭晓峰 单位:山西建投集团装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