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法与对策

时间:2022-10-30 08:49:32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法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普遍应用于各个领域。当前我国高校教学管理应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发现很多的不足和缺陷,比如说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强,网络安全性不高,教学资源量缺乏,系统稳定性不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创新方法,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促进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发展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关键词】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方法

人工手段是我国高校对教学管理数据进行统计的传统手段,然后对针对高校不同阶段的教育教学做出整理,形成资料。这种管理方式存在数据统计繁琐复杂,过程性工作量大,并且之后查询难度大等一系列的问题。现今已经进入了信息化发展时代,信息化数据处理正逐步应用于各高校的教学管理中,很大程度上推进了高校管理水平,管理效率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促进高校教育教学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校在进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和优化。在对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和完善时,要注意做出科学合理地引导和规划。

一、转变信息化管理观念

教学管理体制在高校的建立是推动我国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前提条件,高校要转变传统管理理念,认识信息化管理对高校教学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于全面分析高校教学中信息要从传统的数据统计模式中走出来,积极应用计算机等先进信息化设备完成,其次再通过这些信息化技术设备安排相应的教学活动。高校要加大对该方面的认识程度,要引进相应的人才,全面负责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学校领导层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化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带动学校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管理,这是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

二、积极应用自主研发体系

第三方技术研发以及资金投入是我国传统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方式,一定程度上导致高校过于依赖第三方。如果高校信息化系统出现问题,高校再去寻求第三方帮助,很有可能造成数据的大量损失,教学管理信息化风险程度过高。鉴于此,高校要积极吸纳人才,建立独立的新型技术,组建属于高校自己的管理系统。需要注意的是,学校自主研发的管理体系要能满足全校师生的需求。高校应当加强对自主研发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投资力度,充分调动学校相关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对教学管理系统进行进一步地优化。

三、加大对管理人员培训力度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更新,这对于高校信息化系统管理和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高校应当加大对这些人员的培训力度,满足新时代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通过培训,管理人员能够对系统的使用和操作有更全面、细致地了解,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维护、维修手段,这对于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长远发展有一定的积极影响。高校应当对管理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讲座培训,或者去发展较好的地域进行学习。其次,高校可以组织相应的座谈会,征集对信息化建设有力的建议和对策,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持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

四、加强信息化设施建设

各地区高校对计算机系统要进行全面的研究和细致的维护,是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力保障。当前还有部分高校因为过于重视学校的教学活动,没有将学校管理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个正确的位置,这对于高校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高校应当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保障信息化设施的完备。高校应当适时地检查网络终端、教学管理系统以及教务系统是否能够跟上学校发展和师生要求,要对这些软硬件设置进行更新和完善,这样才能让教学管理信息化设施运行得到保障。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人才的技术和综合素质,这也是保障信息化设施建设的必要条件。要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设备进行定期地维护,整个教学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都有赖于此,各地区高校要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保障系统能够紧跟时代步伐进行升级更新,这对于教学管理系统安全性的提高也是非常必要的。

五、完善相应信息化建设制度

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制度的完善是教学管理有效进行的基础,对于信息化系统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一定程度上能够延长系统的寿命。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完善,建立的规章制度,要能够促进教学方式和手段的管理,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结语

信息化时代的来临推动着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高校应当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需要的软硬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学校管理层要转变观念,积极引用先进的信息化设施对学校教学进行管理。学校要尽可能地自主开发教学管理系统,并应用于学校教学管理中。同时要对信息化系统管理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推得动我国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皋春.我国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研究展望[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9)

[2]王晓华,尤阳阳.技术管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

[3]李晓亮.浅析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J].文学界(理论版).2010(12)

作者:崔巍 单位:国际关系学院